近日,正大集团工业企业副董事长谢傑人、COO陈志辉,中国安储集团股东代表王秀华,江苏恒安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克,北京能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曾菲菲等一行到访国网能源研究院,就国内储能市场的发展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本次交流会由国网能源研究院企业战略所所长马莉主持,电力改革室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综合 > 企业 > 正文

正大集团、恒安储能到访国网能源研究院 探讨国内储能发展

2023-04-23 17:42 来源: 能见 

近日,正大集团工业企业副董事长谢傑人、COO陈志辉,中国安储集团股东代表王秀华,江苏恒安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克,北京能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曾菲菲等一行到访国网能源研究院,就国内储能市场的发展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本次交流会由国网能源研究院企业战略所所长马莉主持,电力改革室室主任张凡进行《中国电力市场现状及储能参与情况》的报告分享。

当前,我国电力市场改革不断深化,电力市场机制越发完善。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支撑,储能投建进入发展快车道。来自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的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新型储能新增规模达7.3 GW/15.9 GWh,创历史新高,功率规模同比增长2倍,能量规模同比增长2.8倍,这也是中国首次超越美国登顶全球第一。

目前,山东、山西、湖南、甘肃、宁夏、河南、陕西、广东、广西等多个地区积极推进共享储能示范项目建设,并围绕储能如何参与现货市场、辅助服务市场出台相关细则,储能的收益模式进一步拓展和完善。

同时,随着储能市场的发展及应用的深化,储能产业呈现多技术路线开花的局面。以液流、飞轮储能、压缩空气储能为代表的长时储能技术也在加速落地应用。

当然,我国储能产业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如电力市场运行处在初期,储能回收成本困难,行业标准不完善等。

围绕上述情况,国网能源研究院、正大集团工业企业、恒安储能、能见科技等参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对未来市场规模、储能项目优势区域、行业安全问题等进行探讨。

参访结束后,能见科技还进一步邀请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中国电科院、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三峡新能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的相关专家和学者进行了圆桌讨论。

会上,与会嘉宾关注到长时储能问题。当前,国内新型化学储能主要以锂离子电池技术路线为主。但由于锂离子本身的特性,锂电池在长时储能中的应用将面临经济性和一定安全性挑战。对此,液流电池等长时储能技术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