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充相应资源地,唤醒海量沉睡资源,以市场化手段释放电源侧、负荷侧能力。——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成套事业部主管曾梦迪2023年4月14日,“2023年新型电力系统产学研融合发展大会”第一分论坛——华电青年学者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顺利召开。本场分论坛主要围绕探索新型电力系统体系,进行

首页 > 输配电 > 其他 > 评论 > 正文

南方电网曾梦迪:源网荷储智慧联动助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

2023-04-14 19:43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扩充相应资源地,唤醒海量沉睡资源,以市场化手段释放电源侧、负荷侧能力。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成套事业部主管曾梦迪

2023年4月14日,“2023年新型电力系统产学研融合发展大会”第一分论坛——华电青年学者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顺利召开。本场分论坛主要围绕探索新型电力系统体系,进行深入研讨。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成套事业部主管曾梦迪带来题为《源网荷储智慧联动助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主题演讲。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如下:

曾梦迪提出,源网荷储智慧联动维度表现为,大电网依托现代信息通讯和智能化,建立源网荷储灵活高效的电力运行和市场体系。在地市和县层面开展重点城市的源网荷储智慧联动监察,优化局部电网结构,形成能源保供的重要保障。

在负荷侧,基于云学习开展功能负荷大,能源条件到的地区,支持就近消纳,开展源网荷储的园区建设。面临海量的负荷接入电网,运行状态和故障感知能力不足,新业务系统的负荷调节能力不足,缺少统一标准和管理规范。在储能方面,储能安全,储能精准的能量控制和隐患性分析,目前业内还是处于薄弱水平。源网荷储在联动层面,主要面临的是接入聚合难、调控互动难、市场运营难三个问题。

基于源网荷储智慧联动的挑战,他提出,应该从能量流、业务流、数据流三个维度把握源网荷储智慧联动的实现路径。

一是继续深入掌控能量流,巩固电能控制,推进物联网发展,整合能源信息。聚焦业务流,结合传统电网的规则,把电能市场、现货市场、未来得坛市场进行结合,进行机制建设。挖掘数据流,建立实时监测数据,对聚合的能力进行可行性分析,聚合灵活性资源,响应的潜力。由此得到源网荷储智慧联动的总体思路,从系统控制和局域控制上两方面进行分析。大电网的智慧联动到局域电网智慧联动,从总体系统控制到局域控制,形成一个分层、分级、联动的有序互动。

二是源网荷储智慧联动的关键技术。建立源网荷储智慧联动需要一个平台作为智慧联动的抓手,这个抓手应该有六大核心技术,包括了智慧电池、智慧调度、智慧跟踪、智慧协同和智慧交易等。

三是新能源挑战方面,基于仿真平台检测新能源光伏、风电接入并网的支撑能力和响应速度。在电网侧,以云端系统对整个南方区域电网进行集约化的优化促进,支撑大电网的源网荷储全面监视、预测优化和分析。在省地建设运营集群,基于柔性化技术,对相对来说分布式、分散式的新型接入主体进行监控。从设备市场看,海量的资源、安全接入应该是重点关注的技术,应重点引导和控制电动汽车、充电网络、产销一体化的混合性负荷,实现分布式能源的可观、可测、可控、可调。

四是储能资源的精准管控。储能资源本质上也是一个灵活性资源,柔性对外特性可以良好支撑电网的灵活性调节,核心难点在于如何去形成聚合模型,将所有的储能节点在某一条控制单元上进行挂接,对它对外输出特性进行量化评估,形成市场调度下的可行性,这也是目前智慧联动的关键。

他提到智慧联动的六大核心技术。

一是智慧辨识。智慧辨识简单理解可以是动态甄别资源能力的评估技术。

二是智慧跟踪。面向海量的接入资源提供传统电场的多维度描述。

三是智慧认证。多级校核的技术,目前源网荷储的资源主体众多,数据安全性和可响应安全能力需要保证和核证。

四是智慧调度。针对复杂运行的系统优化进行优化调度,实现电网直控的虚拟电场和市场交易的多手段的融合。

五是智能协同。主要是面向聚合运营主体,我的第三方的独立储能运营机构,从它的市场化维度提供相应,对标我上一级的一级平台,所谓的调度平台,分散储能和调度的场景,实现优化和自己收益最大化的调度分析。

六是智慧交易。商业模式以市场化的手段帮助负荷技术商和主体参与到电力市场。

曾梦迪提出对几点未来的思考,第一是扩充相应资源地,唤醒海量沉睡资源,以市场化手段释放电源侧、负荷侧能力。我们目前是以电源侧调整和扩充响应为主,在电源侧、负荷侧有更大的响应能力。

第二是完善电力市场机制探索。加快源网荷储各侧灵活性资源参与电能量市场、辅助服务市场,需求响应市场机制建立,扩大受端区域峰谷电价差距。

第三是提升电网的聚合智能调度水平。第四是提高新型储能本质安全。

第六是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利用智能聚合管理技术协同内部资源,促进新能源消纳,发挥绿电,低碳效应,形成循环经济。

(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转载请注明来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