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磁控机构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中大力应用的机构。——北京同时开关技术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开关与控制技术应用研究所常务副总刘卫荣2023年4月13日上午,2023年新型电力系统产学研融合发展大会在华北电力大学顺利召开。会议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对中国新能源形势、市场分析解读,促进新技术、新成果和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评论 > 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刘卫荣:柔性磁控技术在真空断路器中的应用

2023-04-13 18:55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柔性磁控机构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中大力应用的机构。

——北京同时开关技术有限公司

华北电力大学开关与控制技术应用研究所常务副总刘卫荣

2023年4月13日上午,2023年新型电力系统产学研融合发展大会在华北电力大学顺利召开。会议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对中国新能源形势、市场分析解读,促进新技术、新成果和新产品在新型电力系统领域的转化应用。

会上,北京同时开关技术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开关与控制技术应用研究所常务副总刘卫荣带来《柔性磁控技术在真空断路器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如下:

刘卫荣首先针对真空断路器开关设备提出五个关键性能目标:需要可靠的短路故障开断能力,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可靠的绝缘水平;较低的运行温升;可靠的机械特性,长寿命,免维护;体积小、重量轻。

目前真空断路器主要结构类型是弹簧操作机构,其具有综合优势,是目前绝对主导的操作机构。近年来,双稳态永磁机构得到发展,之后发展到单稳态永磁机构,目前又发展出来柔性磁控机构。结合自身性能特点,刘卫荣认为,柔性磁控机构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中大力应用的机构。

他介绍到,柔性磁控开关具有三方面核心技术。

首先是柔性磁控材料,相对于常规永磁材料而言,它是一种新型的半永磁材料,会随着时间、环境变化,比如振动、高低端温度变化使磁性衰减,而柔性磁控材料磁性强弱是适控的,后期使用中不断给它赋予磁性额来保证其可控性,所以柔性磁控材料退磁率很低,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柔性磁控材料操作功耗比较低,对一二磁融合等应用比较友好。常规永磁操作的峰值功耗大于35瓦,柔性材料只有不到50瓦。操作电流也比较小,合闸时只需15—20A,封闸小于1A,对比常规的机构合闸时所需电流100A,封闸时10A,柔性材料性能的优势就体现出来。

其次,驱动模块也十分重要。由于磁控机构起到合闸之后的保持作用,控制动作还需力磁线圈给它提供动力进行充电,涉及到一些元件的控制保护也很重要。配合柔性磁控开发的模块,采用军品级的小电容,结构比较紧凑,可靠性高,响应时间短,其响应时间小于1毫秒,做高速开关比较有利。

第三方面是长寿命、轻量化,操作系统的负担应该尽可能轻,在满足电性能的情况下,真空断路器要尽可能小型化、运动方面尽可能轻,这样让整个磁控开关性能更为稳定、可靠。

0.JPG

他介绍到,柔性磁控设计的理念即用最少的传动环节、最少的零件数量,将来追求最低的机械故障率。它的寿命一般也能做到10万次的机械寿命,近些年来,在频繁操作的场合也有相当数量的应用。

其动静磁芯没有单独的永磁块,它仅用两个简单的动静磁芯,没有额外的永磁块,结构更加紧凑、小巧;磁控机构设在真空灭弧室的下部,通过绝缘拉杆进行自动驱动,转动、传动环节特别少,所以机械寿命长,可达到15万次以上且非常可靠。

他介绍到,柔性磁控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使用单线圈单稳态的柔性磁控机构。合闸保持靠永磁力,分闸保持或者分闸动作靠分闸弹簧,机械特性与灭弧室的需求匹配。

第二,动静铁芯是可控的磁性材料,更稳定可靠。

第三,三项断路器每项都分射独立的磁控。

第四,电容与控制模块级城市设计,结构紧凑。可采用双层的环氧树脂,耐潮湿、乃恶劣环境更好,性能更稳定。

第五,驱动模块具有自我诊断功能。实时监控元器件的运行状态,确保其运行可靠性。

整体来看,柔性磁控适合智能化的断路器,更匹配智能化电网的应用。

最后,他介绍几种新型电力系统应用的磁控类开关设备。

新型电力系统要求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

以双电源快速ATS为例,利用其可实现多电源之间快速切换。由于要与电源互动、切开投路,高可靠性的双电源快速ATS由广泛的应用场景。主流ATS切换速度比较长,一般是80—150毫秒,寿命也不是特别高,所以不太适合频繁的快速的应用场景。

双电源快速ATS基本结构,在中间是两个端口的灭弧室,所以两端动触头分别与两路电源连接,中间触头有负载连接,在灭弧室的上下两侧分别设置独立的磁控机构进行驱动。超快型的磁控ATS则在每个真空端口又并联一个IGBT,控制IGBT与真空灭弧室合封闸进行匹配,实现双电源的快速切换,可以实现电的极小时间中断。

双电源的IGBT可快速实现两路电源的切换,切断时间常规性的也不到25毫秒,机械切断时间小于10毫秒,电中断时间不到3毫秒,大部分做到0.5毫秒以下,大部分符合负载电能终端的要求。

另外,他还介绍到一二次融合的真空断路器,该产品有以下特点:该断路器结构简洁,产品具有三相独立的磁控机构,超常机械寿命;可配置低功耗的电容储能,对取电要求很低,可靠性很高;在灭弧室的极柱内置EVT、ECT,做到保护、测量、计量一体化;整个开关重量很轻,仅不到70公斤,相较于传统开关的135斤左右,安装十分方便,在整个智能电网很受欢迎。

(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转载请注明来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