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颁布2022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的决定》,国网天津电力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光储充检一体化城市大型充电站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获评2022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连续三年牵头获评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该公司还参与获评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牵头

首页 > 农电 > 报道 > 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11项科技成果获评2022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

2023-03-29 16:39 来源: 国网天津电力 作者: 张鑫 吕金炳

近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颁布2022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的决定》,国网天津电力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光储充检一体化城市大型充电站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获评2022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连续三年牵头获评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该公司还参与获评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牵头获评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9项,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

“光储充检一体化城市大型充电站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依托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成果,由天津电科院联合营服中心、电动汽车公司、城南公司以及天津大学、南瑞集团等单位共同完成。该成果针对电动汽车用户日益增长的安全、便捷、绿色充电需求,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攻克了城市大型充电站精益规划、友好运行、安全防护、智慧运营等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发了充电站用多端低压柔性互联装置、车-桩一体化安全预警与智能保护控制系统以及充电设施与电动汽车公共服务平台,经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时杰为主任的专家委员会鉴定,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项目成果在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整体应用,相关技术推广至天津全市及山东等21个省份的168座大型充电站,核心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35%,直接经济效益达24.4亿元。

国网天津电力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的“工业物联网协同感知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获评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成果由信通公司与天津大学联合完成,针对工业物联网面临的自组网鲁棒性低、优化处理能力不足等难题,提出了大规模工业物联网拓扑鲁棒性智能优化方法,研发了工业物联网拓扑优化开发平台,有力推动了包括电力物联网在内的工业物联网部署优化。

天津电科院牵头完成的“交联聚乙烯电缆绝缘状态评估及可靠性提升关键技术与应用”等6项成果、城西公司牵头完成的“面向绿色低碳发展的城市电网运行风险评价与预防调控技术及应用”、营销服务中心牵头完成的“智能电表在线精准监测与高效运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信通公司牵头完成的“支持多业务的电力物联网通信系统构建及可靠传输关键技术”分别获评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下一步,国网天津电力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深入实施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聚焦电力物联网、智能配用电等特色优势领域深耕细作,强化政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策划培育更多优质创新成果,为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动能。

作者: 张鑫 吕金炳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