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上午,浙江杭州天气晴好,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的屋顶光伏电站源源不断地向外输送电能。该光伏电站装机容量800千瓦,安装面积约8000平方米,平均每年可产生84.8万千瓦时绿电,相当于330多户普通居民一年的用电量。“十四五”以来,杭州大力实施“光伏倍增计划”,在工业、公共建筑、交通、商业

首页 > 发电信息化 > 企业 > 正文

浙江杭州供电公司:数字化技术高效服务助力杭州光伏倍增

2023-03-21 09:11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雒震

3月14日上午,浙江杭州天气晴好,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的屋顶光伏电站源源不断地向外输送电能。该光伏电站装机容量800千瓦,安装面积约8000平方米,平均每年可产生84.8万千瓦时绿电,相当于330多户普通居民一年的用电量。

“十四五”以来,杭州大力实施“光伏倍增计划”,在工业、公共建筑、交通、商业、居民、农林6个领域开展“光伏+”工程,力争2025年年底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至少比2020年年底翻一番。截至3月14日,杭州全域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86万千瓦,完成计划增量的66.1%。

服务光伏发电项目并网

3月11日,在长江以南最大的车厘子种植基地,集中式光伏电站——淳安汾口车厘子光伏大棚农光互补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中。该项目装机容量8.5万千瓦,计划今年年底并网发电。届时大棚上层发绿电、下层种水果,每年可发电8828万千瓦时。

杭州多丘陵山地,太阳能和土地资源较为匮乏,需要在山地、农田、渔场等地发展集中式光伏项目。目前,杭州在建集中式光伏项目有3个,均为农光互补光伏项目,分别是淳安县中洲镇樟村农光互补项目、浙江大唐万市农业林业光伏生态产业园项目和淳安汾口车厘子光伏大棚农光互补项目,装机容量共计16.5万千瓦。

“随着城市现代化的发展,分布式光伏已成为杭州光伏发展的主要形式。”杭州供电公司电网规划管理专职杨翾介绍。截至3月14日,杭州全域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199.3万千瓦,占当地光伏发电装机总量的92.1%以上。

为光伏用户提供能效诊断

2月20日,建德市双剑工具有限公司厂区2000平方米的屋顶光伏设备完成能效改造,日平均发电量由319.14千瓦时提升至351.05千瓦时,每年可增发绿电约1.16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2.23吨,减排二氧化碳5.94吨,提升经济效益约1.09万元。

此次能效改造工程,源于年初杭州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杭州光伏运行监测分析与发展能效档案”模块开展的一次能效诊断。他们在诊断中发现该屋顶光伏项目实际发电效率低于正常值20%以上,亟须整改提升。

“光伏发展已进入‘量质并重’的阶段。能效档案全面分析了当前杭州光伏的能效水平,用数字化手段筛选出能效较低的项目,为我们下阶段制订相关政策细则提供了参考。”杭州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处处长刘爱新说。

2022年8月,杭州供电公司联合光伏运维商发起光伏提效行动,分析电压、电流等常规采样数据,精准定位故障,利用知识图谱和运维知识库进行精准匹配,为运维人员提供专业化指导,帮助用户降低运维成本、缩短光伏电站成本回收周期,延长光伏电站使用寿命。

保障清洁能源消纳

3月4日,在钱塘多能互补零碳柔直示范园区内,厂房、变电站屋顶上的光伏板在阳光下整齐排列,产生的电能经过柔性换流阀汇聚起来,为园区持续供电。

杭州供电公司借助数字化技术打造多能互补零碳柔直示范工程,将光伏电直接送到千家万户。同时,柔性直流技术规避了传统新能源电量消纳过程中两次交直流转换所产生的能量损耗,实现能效提升40%以上。

分布式光伏发电等各类新能源发电的波动性,造成电网所需处理的数据量剧增。目前普遍采用的“末端上传数据+主站集中处理”的工作模式难以支撑新能源发电的飞速发展。为此,杭州供电公司研发投运“边缘计算”光伏电站自治终端,内置实时软件系统和嵌入式控制系统,能就地进行分布式光伏电站监测控制、数据处理、网络通信,大幅降低了通信带宽开销和计算控制延迟,让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监测、治理更精准、更迅速。

截至2022年年底,杭州全域并网光伏发电容量达到216.3万千瓦,全年共发电1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2%。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