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着眼于科学技术、金融监管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能源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创新和金融服务的保障。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大幕已然拉开,能源行业又将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评论 > 正文

国务院机构改革助力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3-03-13 10:04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姚金楠 李丽旻

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着眼于科学技术、金融监管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能源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创新和金融服务的保障。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大幕已然拉开,能源行业又将迎来怎样的改变?

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

新型举国体制助力能源科技攻关

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是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相应的改革方案,重组后的科学技术部将进一步强化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等方面的职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潘复生坦言,目前,我国科研领域存在研究工作分散、低水平重复、目标导向不明确等问题,只有利用科技举国体制,才能更好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更好地保障国家安全。

潘复生强调,当前,我国一方面需要保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另一方面要严守国家能源安全的底线。在此背景下,更要正视可再生能源行业在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并积极予以突破。“可再生能源发展至今,最大的技术瓶颈在于储能环节,安全、低成本的储能技术是可再生能源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储能是一门交叉学科,这一领域的技术攻关需要多方协作形成合力。此次科技部重组的过程中‘健全新型举国体制’的要求,相信对于可再生能源领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将大有裨益。”

不仅惠及可再生能源行业,对于传统化石能源而言也是如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原副校长姜耀东指出,例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等重点科研课题都需要更为科学高效的管理。重组科学技术部的改革举措有利于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同时也有利于各个部门之间高效协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表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新型能源体系的构建是传统化石能源与新型清洁能源此消彼长、互补融合的过程,是一项动态的复杂系统工程,而多能融合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必然路径。当前形势下,必须从碳达峰碳中和、能源革命和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国家目标出发,进一步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以科技创新成果与示范应用促进国家新型能源体系构建。

此外,改革方案对科学技术部的具体管理职责进行了划转。重组后的科学技术部不再参与具体科研项目评审和管理,主要负责指导监督科研管理专业机构的运行管理,加强对科研项目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和科研成果的评估问效。

“具体管理职责的划转其实是大大减少了科技部的事务性工作。”刘中民表示,重组后,科学技术部可以集中精力做监督、做布局、做设计,以更高的站位去统筹规划全国的科技力量。能源行业长久以来存在各品类发展相互独立的问题,跨系统耦合涉及的事务性工作繁杂多样。相信经历此次机构改革,相关工作的运行管理会更加高效。

证监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提升能源企业融资便利度

金融系统的改革也在惠及能源行业。

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强化资本市场监管职责,划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企业债券发行审核职责,由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负责公司(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

据记者了解,在本轮机构改革前,我国企业类债券发行审批主要由三个部门分别负责。其中,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负责监管短融、中票等债券,证监会负责公司债,发改委负责企业债。不同部门间审核标准不统一,在一定程度上给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带来了不便。

“能源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对资金的需求量非常大,能源企业的融资需求也自然更多。特别是当前新能源发展势头迅猛,项目数量与日俱增,自然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九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寅表示,此次机构改革将证券化的金融资产归由证监会来统一监管并且将证监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是通过加强金融监管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这一过程中,能源企业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有望迎来更加便捷的融资环境。

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护航能源企业合法规范经营

本次机构改革还提出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建立以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派出机构为主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统筹优化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派出机构设置和力量配备。

李寅表示,金融监管的强化对于规范上市公司的合法经营具有积极意义。当前,新能源行业处于高速发展的进程当中,谋求上市的企业数量在不断增多,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跨界新能源的情况屡见不鲜。通过机构改革强化金融监管,将有利于全行业的健康发展。

此外,依托于具体工程和项目,能源企业下设公司往往具有很强的地域属性。李寅指出,此次机构改革后,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在各地设置派出机构,对于企业和监管部门的沟通也提供了便利条件,有助于工作效率的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指出,能源行业属于交叉性强、综合性强的实体行业,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把金融领域的发展与监管统一起来,有利于金融机构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更好满足能源企业的金融需求。同时,通过金融监管体制大改革强化金融监管职能,将更加有助于从金融风险防范角度引导、帮助能源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护航能源行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