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发布关于征集绿色低碳技术产品的通知,本次征集将围绕前沿技术、高端装备、极致能效、绿色材料、碳捕集及应用、氢能产业、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低碳冶金、碳交易和碳金融十大新赛道开展,主要征集类别分为绿色低碳技术和绿色低碳产品。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征集绿色低碳技术产品

首页 > 碳管家 > 碳排放 > 碳源减排 > 政策 > 正文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征集绿色低碳技术产品的通知

2023-03-06 15:20 来源: 上海市经信委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发布关于征集绿色低碳技术产品的通知,本次征集将围绕前沿技术、高端装备、极致能效、绿色材料、碳捕集及应用、氢能产业、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低碳冶金、碳交易和碳金融十大新赛道开展,主要征集类别分为绿色低碳技术和绿色低碳产品。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征集绿色低碳技术产品的通知

沪经信节〔2023〕153号

有关单位:

为更好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发挥上海绿色低碳产业基础优势,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上海市出台了《上海市瞄准新赛道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根据新赛道方案要求,围绕“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引导和推动高效节能材料、技术、产品、设备的推广应用,组织本市上海市绿色低碳技术产品征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本次征集将围绕前沿技术、高端装备、极致能效、绿色材料、碳捕集及应用、氢能产业、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低碳冶金、碳交易和碳金融十大新赛道开展,主要征集类别分为绿色低碳技术和绿色低碳产品。

1.绿色低碳技术

绿色低碳技术分为节能技术、环保技术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三大类。征集的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可在钢铁、石油石化、化工、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电子等行业广泛推广应用。重点征集低碳、零碳、负碳基础性技术,新一代核能技术、新型高效硅基光伏电池等超高效光伏、光热技术、深远海漂浮式风电场、潮汐能等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机械储能、电化学储能等的技术,重点行业节能系统改造技术、高耗能通用设备系统节能改造技术,余热余压高效回收利用技术、高效储能技术、绿色数据中心等新能源技术应用以及其他以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为特征的先进制造技术和工艺,并须满足以下条件:

(1)知识产权或专有技术产权明晰;

(2)技术水平先进、适应性强,具有推广前景,可带来较好经济、环境、减碳和社会效益;

(3)目前的行业普及率低,且有应用案例、连续正常运行一年以上。

填写节能技术、材料申报表并编写技术报告(见附件1);如申报多项技术的须分别填写。

2.绿色低碳产品(电子电器产品除外)

绿色低碳产品分为节能产品、环保产品及资源综合利用产品三大类。

节能产品是指在符合该产品种类的相关质量、安全和环保标准的同时,在使用中与同类产品或完成相同功能的产品相比,其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产品(国家或本市已出台产品能效标准的产品,其能源利用效率要达到标准中规定的节能评价值),或是在使用中自身不消耗或少消耗能源,但能促使运用该产品的系统或工艺在运行过程中降低能源消耗的产品;

环保产品是指用于环境污染控制、改善和治理的产品(装备)、设备、专业器材配件、专用材料、环境监测仪器仪表等;

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指对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直接作为原料进行利用或者对废弃物进行再生利用的产品。

申报产品需符合国家及本市法律法规、产业政策、技术政策和相关标准要求,满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本市绿色低碳市场需求、并须满足以下条件:

(1)能效水平先进

(2)节能经济性好

(3)社会效益、减碳效益显著

填写《上海市绿色低碳产品申报表》(附件2),如申报产品、设备是系列产品,只填一份,但申报多项产品、设备时,每项填写一份;

二、征集材料要求

(一)各书面材料须加盖公章,统一做成A4纸大小,制作目录和封皮,并于左侧胶装成册,一式柒份。一家企业原则上只申报一个产品,申报不同类别的项目应分别装订。

(二)如申报绿色低碳技术产品是行业协会推荐,须提供行业机构推荐意见(见附件3),及绿色低碳技术产品汇总表(见附件4),其中推荐机构以行业协会为宜,或在相关领域有开展评估工作的第三方机构。

(三)各书面申报材料须形成电子版光盘一份。

三、申报流程

(一)本次征集活动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托上海市能效中心负责具体实施,征集不收取费用。

(二)有意申报的单位须填写申请材料,可关注上海能效微信公众号进行下载,申请材料一式7份并附电子光盘,通过市节能与综合利用一门式窗口提交或快递送达,受理(快递)地址:上海市虹口区中山北一路121号A1楼1楼,受理时间:每周二、周四下午13:30-16:30 。

(三)本次申报截止时间:2023年4月15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