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新时期的风电发展将与各地能源转型、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更加紧密地结合,风电机组也会越来越多地树立在“沙戈荒”、田间地头、产业园区、工矿废弃地......新的一年,“乘风”栏目将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项目,介绍其如何通过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将风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风电下乡 探索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双赢”路

2023-03-06 11:15 来源: 《风能》 作者: 王芳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新时期的风电发展将与各地能源转型、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更加紧密地结合,风电机组也会越来越多地树立在“沙戈荒”、田间地头、产业园区、工矿废弃地...... 新的一年,“乘风”栏目将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项目,介绍其如何通过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将风能资源优势转化为地方经济的新增长极,从中发现大力发展风电的现实意义与价值。

风电下乡, 探索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双赢”路

“这几年的生活啊,真是一天一个样。”看着山上转动的“大风车”,广西百色乐业县逻沙乡全达村支书滕德交的脸上堆满了笑容,“去年,咱们村集体都领到了项目的分红,日子是越过越好了!”短短几年时间,乐业百姓经历了从贫穷落后到小康生活的巨变。GDP指标由2018年的2.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8亿元,风电产业帮扶逐渐在当地打出“名声”,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乐业县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麓的大石山区,曾属于滇贵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高、路远、生态环境脆弱,经济不发达,曾是广西脱贫攻坚工作中一块“硬骨头”。过去,村民有种植和养殖的传统,但石漠化的山地难以支撑种植业的发展,“最多温饱,从没想着赚钱。”全达村某村民向《风能》表示,“全村1/3的人都外出打工。”这个曾经闹过猪瘟,种植业亏损严重的村庄,已经空心化,村集体经济“亏空”,一度被称为“空壳村”。

2002年,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接过这个帮扶的重任。针对乐业县村集体经济薄弱、内生动力不足、可持续性不强的问题,中广核首先在基础设施建设、捐资助学方面给予乐业县大力扶持和帮助。2019年,乐业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年底的27.73%降至1.81%。2020年11月,乐业县实现“脱贫摘帽”。

入股分红,绑定利益助力村集体经济

通过帮扶给困难地区“输血”固然重要,但减贫脱贫最终仍需要靠群众的内生动力。如何“造血”?必须围绕实际情况解决问题。愿意走出去的困难群众可以走出去,有些群众不愿意走出去,就要改变方式,通过打造地方特色产业,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获得一份稳定的收入。

由于地势较高,乐业县的风能资源丰富,如何科学合理地利用好这些资源,将绿水青山真正变成带动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这条路,中广核从2018年就开始摸索。

2018年1月27日,乐业县人民政府与中广核新能源广西分公司(下称“广西分公司”)签订了合作开发风能资源框架协议书,推动乐业县有史以来首个风电项目、也是当地最大工业项目的落地。2020年,装机容量为17.2万千瓦的风电产业帮扶项目正式在乐业县落地,项目紧扣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要义,创新地采用“入股分红+赠股分红+保底收益”的特色帮扶模式,由中广核和乐业县63个村集体共同持股。

在20年运营期内,项目一期和二期将为63个村集体每年分红超500万元,惠及11万人(其中,原贫困户11168户、48771人)。项目二期聚焦重点帮扶对象,向15个原深度和极度贫困村捐赠450万元,占股比1.8%。通过再分红,使这部分帮扶对象获得额外帮助,加快增收步伐,同时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

克服艰难险阻,项目建设全容量投产

项目一期施工时,在项目部的会议室一侧挂着一个“晴雨表”,红色代表晴天,蓝色代表雨天,一眼望去,“蓝瓦瓦的一片”。受地理位置影响,乐业县的气候多变,大雾、冰雹、暴雨、雷电等天气频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十分常见。乐业县多次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IV级应急响应。

“难,是真的难。”乐业项目部负责人接受《风能》采访时感叹道,“项目建设期经历过暴雨、酷暑和严寒。”据了解,近几年,这个位于北纬24°的南方县城,冬季大雪并不鲜见。项目建设者们充分利用短暂的有利天气,通过合理安排吊装顺序“见缝插针”,完成了6台单机容量3兆瓦、10台单机容量3.3兆瓦风电机组的吊装工作。

2021年7月,乐业风电项目一期全场投运,16台风电机组在山岗上错落列阵,直径156米的风轮迎风转动,电流通过110kV输电线路全线送出,将风能转化为清洁电能。2022年,乐业风电一期项目发电11887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9万吨。

有了一期项目的经验,二期项目建设更加顺利,2022年10月14日0时30分,中广核广西乐业风电帮扶项目二期逻西区域送出工程110kV妙雪线一次带电成功,标志着中广核广西乐业风电帮扶项目17.2万千瓦全容量投产。在固定资产投资、税收、产值等各方面为乐业县“十四五”工业发展提供巨大支撑。

稳岗就业,让脱贫户端牢“饭碗”

2022年10月25日9时,阳光透过薄雾洒向白色的机身,在中广核乐业风电项目从事土建工作的王消宇,和他的母亲曾小艳,开启了新一天的工作。

作为乐业县全达村的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曾小艳是“产业帮扶”的受益者之一。家里务农收入微薄,让这个生活本就拮据的母亲一省再省。为了让儿子上学,曾小艳曾多年未买过一件新衣服。好在儿子争气,大学毕业后通过贫困户招工进入中广核。2022年4月,项目再次为脱贫户送岗到家,曾小艳自己也有了一份稳定工作。如今,曾小艳家的年收入逐年翻番,家里添置了新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现在的新衣服,想买就可以买!日子也过得越来越有奔头了。”曾小艳的满意写在脸上。依靠央企帮扶,实现“脱贫奔小康”的故事在乐业县早已不是个例。在老百姓的称赞下,项目也和当地群众越贴越近:招工优先考虑本地待就业人员。截至目前,项目共解决17名乐业县人的就业问题,本地员工占比达45%。其中包括9名原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转移。全达村也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村集体经济强村”,2022年,村集体收入预计将达到23万元,在全省村集体中名列前茅。

产业辐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在脱贫群众的鼓励下,项目的帮扶也更有动力。2021年,项目践行“两山”理论,联合地方政府在乐业县打造了千亩格桑花,成就了当地著名的“风车花海”景观,项目所在地一跃成为占据各大媒体头条的“网红打卡地”。

花儿引来了游客,更引来蜜蜂,全达村各屯的群众都陆陆续续加入养蜂队伍,“养蜂既不费力又能赚钱,15箱蜂一年下来能挣差不多2万元。”“养蜂小能手”陈允生乐呵呵地将蜂蜜装瓶,放在自家门口售卖。

据统计,2021―2022年全达村养蜂规模保持在1000~2000个蜂箱,两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万元。由于“风车花海”带动了农家乐、餐饮等商业活动,越来越多的人到乐业县旅游,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通过销售蜂蜜等土特产、举行民俗活动等新增收入渠道,大幅提升资源利用价值。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一头连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动力后劲。

2022年9月16日,项目一期提前分红458万元,帮助每个村集体平均增收超7万元。2022年11月11日,在2022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获奖案例正式发布。中广核广西乐业风电产业帮扶项目荣获“全球最佳减贫案例”,在全球范围内展现了中广核在减贫与乡村振兴方面的创新实践和有效做法,真正将党中央对乡村的关切落实到位,探索出一条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的“双赢”新路,持续将脱贫地区的“风光资源”转化为“绿色财富”,让“绿”水“金”山尽展笑颜。(中广核新能源孙二平、周绿希亦有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