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主委侯茂丰建议,支持海南加快发展海上风电产业。“充分利用海南自身优势发展海上风电产业,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清洁能源岛的重要支撑。”侯茂丰表示,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坚持集中式和分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侯茂丰:支持海南先行先试开发深远海风电!

2023-03-06 10:58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刘操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主委侯茂丰建议,支持海南加快发展海上风电产业。

“充分利用海南自身优势发展海上风电产业,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清洁能源岛的重要支撑。”侯茂丰表示,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加快发展东中部分布式能源,有序发展海上风电。

大力发展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对海南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清洁能源岛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发展海上风电产业海南具备独特优势。”侯茂丰认为,一是海南区位优势明显,为海南发展海上风电提供了广阔的海上平台。二是海南资源优势独特,海风资源非常丰富,深远海风电开发潜力大。三是海南政策优势突出,为海南利用海上风电市场需求发展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提供了条件。

侯茂丰建议,支持海南先行先试开发深远海风电,组织编制《深远海海上风电发展规划》,开展专属经济区及大陆架海域开发海上风电项目可行性研究,充分考虑通航、风资源、水深、地质等因素的影响,在有条件的区域布局一批海上风电基地先行先试,推动形成规模化连片开发格局。

支持海南利用海上风电的广阔市场发展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充分利用自贸港政策,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点作用,使海南成为全国风电装备原辅料进口最便利、最快捷的地方,形成全国风电装备生产、销售的聚散地,建立国家级海上风电装备生产示范基地。

侯茂丰还建议,支持海南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立国际海上风电装备技术创新合作平台,并在科研立项、智能制造、首台套奖励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海南风电装备面向东南亚实现“装备出海”“技术出海”。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