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数据质量稽核监控平台检测到民权县供电公司某条配电线路上的变压器信息仅存在于设备精益管理系统中,营销业务应用系统中没有相应的变压器信息。平台马上将问题数据自动推送至变压器数据主人。数据主人核查,发现异常原因为配网改造升级后基础台账未及时更新,马上处理问题,

首页 > 智能化 > 企业 > 正文

国网河南:构建数据管理责任体系 提升数据治理智能化水平

2023-02-28 10:27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姬哲

2月份,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数据质量稽核监控平台检测到民权县供电公司某条配电线路上的变压器信息仅存在于设备精益管理系统中,营销业务应用系统中没有相应的变压器信息。平台马上将问题数据自动推送至变压器数据主人。数据主人核查,发现异常原因为配网改造升级后基础台账未及时更新,马上处理问题,保障了设备基础台账的准确性。

围绕推进“数据主人制”落地,国网河南电力构建基于数据主人的数据管理责任体系,以源头数据为基础、数据质量为重点,综合考虑数据、数据涉及的各项业务和数据主人的岗位工作,通过打造数据质量稽核监控平台等手段不断提升数据治理智能化水平,促进数据高质量应用,更好地服务业务应用和创新发展。

一线员工当主人

推动数据问题高效解决

2022年3月开始,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统一部署,国网河南电力借鉴电网设备主人制管理模式,遵循“建体系、明职责、重督导”工作路线,围绕数据管理全生命周期关键业务环节,探索建立基于数据主人的数据管理责任体系,形成“横向协同、纵向贯通、业数联动”的工作运转机制。

当年,聚焦设备、营销、财务、物资等多个专业的热点数据,国网河南电力完成对55个业务对象和3370个业务对象属性的定源定责,形成省公司级权威数据源清单并共享至各层级;围绕“电网一张图”建设,以权威数据源清单为基础,基于“站-线-变-箱-户”相关档案管理业务流程12项,完成郑州、洛阳、开封、鹤壁供电公司4个试点单位的1473名数据主人认定,形成“数据-组织-岗位(人员)”关系矩阵表。

同时,国网河南电力制订“数据主人制”管理办法,明确数据主人的责、权、利,细化数据管理颗粒度,将数据管理责任逐级分解至基层一线,建立了相应的数据主人考核评价机制,将数据治理融入班组日常管理工作,实现数据管理能力下沉,推动数据问题得到高效解决。

“各级数据主人责任明确后,我们形成了‘从上到下’的数据业务督导条线和‘从下到上’数据业务反馈条线,打通了数据业务纵向传导通道。通过数据业务督导条线,我们可以高效开展问题数据管理督办、数据标准制度宣贯、数据工作考核评价,为基层单位提供数据作业操作指导。通过数据业务反馈条线,基层可以向我们提交数据问题,咨询规则验证、标准实施具体内容,还可以提出工作建议反馈。”国网河南电力数字化部数据处专责牛斌斌介绍。

今年,“数据主人制”在国网河南电力全面推广应用,各个地市公司的数据治理效率明显提高,业务部门和基层班组的数据主人翁意识有所提升。“原来我们向业务部门发送问题数据清单时,有时会出现责任划分不清晰的情况。现在每条数据都有主人,并且有了总体的治理体系,数据治理又快又准,业务系统中的数据更加可靠。”2月13日,濮阳供电公司数字化部数据专责李靖介绍。

自2022年8月“数据主人制”在国网河南电力试点落地实施以来,试点单位数据治理工单及时办结率由83.6%提升至100%,问题整改平均用时缩短了36.5%。

打造数据质量稽核监控平台

推动数据治理手段创新

“以前,不同专业结合自身用数需求分别开展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基层单位通过各种途径接收数据问题清单,存在问题清单重复发送、质量标准不统一等情况。现在,数据质量稽核监控平台统一了质量规则,数据主人通过‘我的工单’就能直接查看异常数据及整改情况,再也不用对着多个清单反复查问题,在提高数据治理效率的同时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开封祥符区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专责陈智勇说。

2020年,国网河南电力基于公司数据中台架构体系,采用便于灵活拓展的模块化方式,构建了数据质量稽核监控平台,并持续完善平台功能。2022年3月,平台实现了该公司各层级共享共用,具备系统管理、库表管理、规则管理、任务管理、问题管理、评价分析、交流反馈等功能,实现数据问题“发现-认责-整改-复查-消缺”的线上闭环管理。

同时,国网河南电力为平台打造企业级数据质量规则库,解决了数据标准、质量工具不统一,数据多头管理的问题。考虑到基层人员的专业能力水平,国网河南电力还为平台配备了对应各项数据异常问题的整改手册,为基层提供“一图读懂”的说明和案例,简化基层操作。

截至目前,国网河南电力累计制订数据质量核查规则600余条,动态执行核查规则300余条,印发核查手册327册,累计整改问题数据1500万余条。2022年,该公司多家单位入选国网数字化部“数据治理十强市公司”“数据治理十强县公司”。

存量增量协同治理

从源头把好数据质量关

数据治理既要治理好存量数据问题,更要从源头上把控好增量数据质量,减轻后期工作压力。

为了规范数据生产采集、保障源头数据的准确性,国网河南电力围绕设备档案同源维护、营销基础档案治理,开展设备、营销、调度等专业数据录入现状普查,梳理前端录入页面75个、数据源表128张、数据源字段2136个,开发字段级算法模型7个,开展存量数据内容分布分析,确定数据录入标准355项。

“有了明确的数据录入标准和填写要求,我们数据录入的准确度提升了不少。”登封供电公司少林供电所所长吴鹏飞说。

针对系统手工录入数据缺少校验、业务数据不规范或不合逻辑等典型问题,国网河南电力从技术方面研究防控措施,开发了数据录入校验工具,通过流程自动化机器人等技术手段实现数据质量问题的校验预警,避免系统数据录入错误导致增量问题数据产生。截至目前,该工具已写入数据质量标准169个,平均每天减少数据变更流程60个,相当于节约用户工作时间240小时。通过数据录入校验工具,该公司新增、复发数据异常问题逐步减少。

“数据录入资产精益管理系统时,部分字段没有强制校验要求。数据录入校验工具投运后,我们在系统上提交不符合规范的数据时,工具会直接弹窗提示,从源头上避免了增量数据问题的产生,减少了因人工失误导致的录入数据错误。”兰考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变电运维一班班长闫勇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