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北极星电力网不完全统计,已有20家火电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8家企业亏损,5家企业最高亏损或超20亿元,多家企业已经连续2年亏损。关于业绩预亏的原因,“燃料成本居高不下”、“煤炭价格居高不下”多次被提及,电价增长、电量增长、新能源收入增长,但仍无法覆盖燃料成本的增长。粤电力A表示,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太惨了!各大火电企业年度亏损情况揭晓→

2023-02-03 13:35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据北极星电力网不完全统计,已有20家火电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8家企业亏损,5家企业最高亏损或超20亿元,多家企业已经连续2年亏损。

1.png

关于业绩预亏的原因,“燃料成本居高不下”、“煤炭价格居高不下”多次被提及,电价增长、电量增长、新能源收入增长,但仍无法覆盖燃料成本的增长。粤电力A表示,受益于上网电价同比上涨及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有序推进投产,公司今年营业收入同比出现较大增长,但上述利好因素无法覆盖燃料成本增加,导致本年归母净利润仍为亏损。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sunshine)

· 五大发电火电上市公司业绩分化

五大发电旗下几家龙头火电上市公司,2022年业绩出现了两极分化,大唐发电预计亏损,华电国际预计盈利0.1-2亿元;而国电电力、中国电力预计2022年净利润都将超过20亿元,在一众火电上市公司中业绩排名靠前。

随着煤电电价上浮政策实施,煤价调控政策落实,对火电企业业绩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对于很多火电企业来说,依旧难以抵消燃料成本的影响。国电电力、中国电力能够在一众企业中脱颖而出,离不开这两家企业在2022年的一些重大举措。

国电电力背靠国家能源集团,大股东的助力对国电电力2022年的业绩有不小的影响。2022年,国电电力向国家能源集团宁夏公司转让了一批亏损火电资产及股权,这些资产在2021年利润总额总计亏损达24.18亿元,在2022年的盈利情况可想而知。据国电电力业绩预告披露,这批资产、股权的转让影响2022年利润总额增加约13.38亿元。

此外,国家能源集团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国电电力在煤电联营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国电电力在2022半年报中曾提到,公司可充分利用国家能源集团“煤电路港航”一体化产业协同优势,加强燃料一体化管控。

相较其他几家上市公司,中国电力凭借体量较小的优势,近年来转型迅速。截至2022年6月底,中国电力清洁能源占比为56.3%。中国电力表示,业绩改善的原因,一是风电、光伏收入大幅上升;二是出售新源融合(北京)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源融合”)60%股权,收益约6.5亿元;三是收购中电新能源23家清洁能源项目公司,产生收益约15亿元。

新源融合的主要资产是2家火电厂股权,据中国电力披露数据,其在2022年9月处于亏损状态,卖出这两家火电企业股权,不仅能获得资金收益,也能减少其煤电板块的亏损。

新源融合的买方是中煤集团,这次股权出售只是国家电投、中煤集团这两家能源集团煤电资产整合的一小步。2022年底,国家电投与中煤集团签署煤电项目专业化整合协议,这次整合涉及的煤电装机容量预计将超过1000万千瓦。

· 火电装机体量庞大 风光增长难挽火电亏损

相比火电企业业绩的一片惨淡,可再生能源的利润贡献却十分亮眼。在“双碳”目标和经济效益等因素影响下,风电、光伏等成为各大发电集团争相竞逐的“新赛道”。近年来,许多火电企业已经开启了大刀阔斧的转型步伐,但是奈何火电装机庞大,高速增长的风电、光伏收入,目前仍难以覆盖火电业务的亏损,华能国际正是如此。

对比五大发电的5家上市公司,华能国际无论是电力装机,还是火电装机都位列榜首。2022年,华能国际、国电电力火电上网电量分别为3902.41、3665.08亿千瓦时,随后的大唐发电、华电国际火电上网电量均不足2000亿千瓦时,中国电力的火电体量则是其中最小的。

风电光伏方面,2022年华能国际风电上网电量为274.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01%;2022年,光伏上网电量为60.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29%。风电+光伏的上网电量,华能国际在5家企业中排名第一,风、光上网电量增速在5家企业中也排名靠前。2022 年,华能国际新增并网可控发电装机容量为8614兆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容量为6564兆瓦。由此可见,华能国际电力装机增量的主体已经是清洁能源。

2022年,华能国际布局风电、光伏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现。未来,何时能够凭借风光的高速增长重回巅峰时期,这还要等待时间的验证。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