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1月20日,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印发《凤冈县探索林业碳汇发展实施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时间安排,2023年1月28日前,完成前期方案的制定,成立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主体、选定茶园碳汇核算研究报告编制单位、寻找

首页 > 碳管家 > 碳金融 > 绿色信贷 > 政策 > 正文

贵州省凤冈县发布探索林业碳汇发展实施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2023-02-03 08:22 来源: 北极星碳管家网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1月20日,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印发《凤冈县探索林业碳汇发展实施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时间安排,2023年1月28日前,完成前期方案的制定,成立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主体、选定茶园碳汇核算研究报告编制单位、寻找意向性合作银行。2023年5月15日前,完成茶园碳汇减排量计量方法学的制定;完成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地块的监测;完成茶园碳汇量核算研究报告编制,提交经专家审查同意的报告文本。2023年6月15日前,按照权益人申请,经市生态环境局凤冈分局对茶园碳汇量进行签发,县林业局对资料进行审核后印制发证。及时召开凤冈茶园碳票的发布会议,使核证碳票能够上市交易流通,充分体现茶园碳票价值。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凤冈县探索林业碳汇发展实施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贵州凤冈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凤冈县探索林业碳汇发展实施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凤冈县探索林业碳汇发展实施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为充分发挥凤冈茶园资源优势,创新茶园发展机制,积极探索和创新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路径,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有序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对茶园碳票资源进行合理开发,促进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凤冈县拟通过先行先试探索林业碳汇发展,实施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工作。现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的庄严承诺“3060”双碳目标战略要求,聚焦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有效盘活全县茶园资源,提高茶园经济效益,立足资源禀赋,打好“生态牌”,做好“茶文章”,发挥茶园发展优势,全面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有序推进茶园碳票开发。通过实施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提高园农收益,助推乡村振兴、农村产业革命发展,有效巩固全县脱贫攻坚成果。

二、目标任务、时间安排和项目效益

(一)工作任务。根据我县茶园资源禀赋情况,按照茶园碳汇监测方法学,实施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工作,积极探索推进茶园碳票、碳券、碳质押贷款、碳抵押融资等多种形式的绿色金融产品开发,拓展茶园碳票融资渠道,尽快实现茶园碳票交易和碳金融产品的利用,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融合。结合《遵义市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工作推进方案》要求,按照凤冈茶园资源分布现状,采取先行先试实施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任务面积10万亩,后期根据国家政策、上级部门要求、项目收益情况适时调整建设项目规模面积。

(二)时间安排。2023年1月28日前,完成前期方案的制定,成立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主体、选定茶园碳汇核算研究报告编制单位、寻找意向性合作银行。2023年5月15日前,完成茶园碳汇减排量计量方法学的制定;完成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地块的监测;完成茶园碳汇量核算研究报告编制,提交经专家审查同意的报告文本。2023年6月15日前,按照权益人申请,经市生态环境局凤冈分局对茶园碳汇量进行签发,县林业局对资料进行审核后印制发证。及时召开凤冈茶园碳票的发布会议,使核证碳票能够上市交易流通,充分体现茶园碳票价值。

(三)效益目标。根据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监测方法学,初步预估茶园产生的碳当量约1吨/亩/年,按60元/吨计算,每年可产生碳票价值收益600万元,一个周期(20年)可产生1.2亿元的茶园碳票价值收益(具体碳当量、项目收益以实际监测和市场收入为准)。

三、开发步骤

(一)茶园碳票的概念。指凤冈县行政区域内权属清晰的茶园地,依据制定的《凤冈县茶园碳汇减排量计量方法(试行)》,经第三方机构监测核算、专家审查,市生态环境局凤冈分局审查备案签发的碳减排量而制发的具有收益权的凭证,赋予交易、质押、兑现、抵消等权能,单位为吨(以二氧化碳碳当量体现价值)。

(二)确定开发经营主体。通过茶农自愿、资源整合(或独立个体申请)、公司主营、银行合作等方式,明确凤冈县万佛碳汇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为县级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责任主体公司,全面负责县内茶园碳票开发项目的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

(三)确定开发流程。一是明确申报主体,制定凤冈县茶园碳汇减排量计量方法(试行);二是确定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地块,编制茶园碳票碳减排量监测与核算研究报告;三是核证签发,茶园碳票上市交易或银行融资贷款产生收益。

(四)明确开发地块。优先选择权属清楚的茶园地块,通过茶农自愿申请,采取“公司+合作社”“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方式进行茶园碳票开发。

(五)确定意向性合作目标银行。通过走访、座谈,寻求意向性茶园碳票开发合作银行,县内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站在切实讲政治的高度,共同助力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鼓励各银行金融机构不断开发“茶园碳票质押贷”“碳债券”“生态银行”等多种金融产品,实现茶园生态产品价值兑现。

(六)确定交易方式和效益分配。按照茶农自愿、政府主导、公司主营的原则,加大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核证签发在县内进行交易、质押、兑现、抵消等权能的茶园碳票。开发配套交易软件,通过银行融资贷款和会议碳票、旅游碳票、公益碳票、林业执法碳票、义务植树碳票、能源消耗碳票、税务碳票等方式,上市交易、质押茶园碳票贷款(还款)产生项目收益。所得收益经茶农参与、意见征求、充分讨论研究后按比例分配给茶园权益人。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县人民政府县长为组长,分管林业、生态环保工作的副县长为副组长,县有关单位和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凤冈县探索林业碳汇发展实施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林业局,全面统筹协调推进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工作。

(二)积极宣传发动。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媒体、广播、院坝会等方式,多层次、多形式宣传好凤冈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的目的与意义,提高群众对茶园碳票的认识,营造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追责问责。凤冈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属于新兴产业,可借鉴经验较少,各镇(街道)、县有关单位务必按照工作职责抓好落实,严禁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责任勇担当,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奋力推进全县低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凤冈县探索林业碳汇发展实施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凤冈县探索林业碳汇发展实施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组 长:张正伟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常务副组长:蒙小文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 组 长:周 航 县政府办副主任

刘安静 县林业局局长

成 员:肖再伦 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孙 艳 县委办督查专员

安斯昌 县发改局局长

胡 彪 县财政局局长

高茂飞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华 嵩 县司法局局长

晏 飞 市生态环境局凤冈分局局长

朱 明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先承委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张清风 县林业局副局长

李洞深 县金融服务中心主任

廖国栋 凤冈林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由刘安静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清风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统筹、协调、调度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另刻公章,因工作需要印发有关文件时由县林业局代章。领导小组成员因人事或工作变动的,原则上由继任者承担工作任务。

二、工作职责

县林业局:负责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的技术指导、日常调度、统筹协调工作,梳理全县土地资源状况,统筹做好茶园资源的利用开发,引导企业与个体积极参与“碳中和”“碳达峰”行动,鼓励全县干部职工参与茶园碳票的购买,全力做好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工作。

县人民检察院:负责全力推进凤冈茶园碳票交易,引导生态案件涉案主体购买凤冈茶园碳票;配合做好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日常工作。

县发改局:负责项目的立项审批、项目入库、资金争取、茶园碳票交易制度制定、茶园碳票项目验收和绩效评估工作;配合做好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日常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资金保障工作,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制度,引导和带动社会资金全力支持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指导国有资产的管理,确保国有企业资产能够增质增效;配合做好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日常工作。

县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与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进行对接、洽谈,寻找意向性碳票开发合作银行,制定出台《凤冈县茶园碳票质押贷款(还款)管理办法》,确保碳票生态产品能够及时交易变现;配合做好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日常工作。

县督查办:负责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工作的进度跟踪、督促考核,强化日常监管和责任监督,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个人提请县茶园碳票开发领导小组处理或移交县纪委县监委;配合做好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日常工作。

县司法局:负责对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碳票交易涉及的文件资料、合同协议、管理办法、权益人的收益补偿等全过程进行政策把关、技术指导;配合做好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日常工作。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全力推进凤冈茶园碳票交易,引导违法案件涉案主体购买凤冈茶园碳票;配合做好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日常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凤冈分局:负责做好凤冈茶园碳票开发碳当量的签发审批,联系县内碳排放重点监测企业,推动碳票的交易、购买。加强与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对接,促进凤冈茶园碳票开发工作顺利进行;配合做好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日常工作。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的土地确权工作,项目的土地属性、地类认定,全力做好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土地要素保障;配合做好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日常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涉及农业茶园领域方面的资料、地块数据提供,牵头做好茶农企业、茶农个体户参与茶园碳票开发工作;配合做好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日常工作。

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全面负责辖区范围内茶园碳票项目开发资源的梳理统筹、宣传发动、政策解读、茶农协调等相关工作;全力做好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工作。

凤冈万佛碳汇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县级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主体,全面负责茶园碳票开发项目的申报、报告编制、项目建设、监测管理、碳票交易、运营等工作,切实扛起全县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的主体责任;全力做好茶园碳票开发项目建设工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