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023年1月16日,华北电力大学与安徽继远软件、开普云签署合作协议共建虚拟电厂调控技术研究中心。虚拟电厂调控平台的研发,能实现分布式电源、储能等多种分布式资源的聚合和协调优化,以虚拟电厂形式对接电力交易平台、电网调度等相关系统,实现新能源资产参与需求侧响应、辅助服务

首页 > 储能 > 储能市场 > 分布式能源 > 企业 > 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开普云、继远软件签署协议共建虚拟电厂调控技术研究中心

2023-01-18 10:57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023年1月16日,华北电力大学与安徽继远软件、开普云签署合作协议共建虚拟电厂调控技术研究中心。

虚拟电厂调控平台的研发,能实现分布式电源、储能等多种分布式资源的聚合和协调优化,以虚拟电厂形式对接电力交易平台、电网调度等相关系统,实现新能源资产参与需求侧响应、辅助服务。

消息显示,三家单位将紧密围绕国家“双碳”战略,面向新能源行业,聚焦虚拟电厂,在关键技术、核心产品、运行模式等方面形成一系列自主可控的新技术、新产品,形成突破新一代虚拟电厂调控系统技术的攻关能力,培养一系列虚拟电厂调控专业人才,服务于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其中华北电力大学指定研究中心承担公司、安徽继远的研发项目,协助开普云进行研发成果的产业化,并提供电力行业市场对接配合,对公司拓展电力行业的客户提供资源支持。开普云将向研究中心累积提供1500万元研发费用。

虚拟电厂调控技术研究中心将承担开普云“虚拟电厂智慧调控平台”研发任务。调控平台具体内容包括:

(1)监控预警:围绕全局及站群的正常运行,对链路、视频及动环进行实时监控;对异常信息进行报警;对历史告警信息进行分析,并支持自主状态评估;对场站如光伏、储能站点及配套动环消防设备进行监视和状态监测,支持智能报警。

(2)预测分析:基于基础支撑平台构建的模型算法仓库及决策优化能力,开展预测和分析服务,实现负荷预测、光功率预测、市场价格预测、调节能力预测、预测模型配置管理等功能;支持对光伏发电和负荷特性进行分析。

(3)市场决策:面向现货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开展市场分析和市场决策,对市场信息进行分析管理和态势感知,并基于决策优化服务开展市场决策优化,支持各类市场信息上报。

(4)调控运行:围绕调度信息及协同控制进行调令的上传与接受,对控制指令的下发与校验,对响应状态的监测和异常状态处理;基于基础支撑平台的决策优化能力,以优化目标为导向分析约束条件,寻求最优求解,并基于求解结果,进行调控策略创建和管理。

(5)运营管理:面向虚拟电厂运营,构建运营态势感知、计量算费、成本收益分析等服务,基于数据拟合和计费模型,对费用明细进行分析,形成站群成本分析和投资收益分析;支持运营报告生成,包括运营月报及对报告的解读。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