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厂联动”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日前,由华能浙江公司打造的虚拟电厂平台正式投入运营。日立能源为该虚拟电厂提供了定制化的软硬件平台系统研发及运行支持,以领先技术确保国内首个实现常态化接入调度系统、提供自动发电控制(AGC)调频辅助服务的虚拟电厂稳定运行。在构建新型电网系

首页 > 输配电 > 输配电 > 智能用电 > 企业 > 正文

日立能源为华能虚拟电厂创新示范项目提供领先技术支持

2022-12-16 15:22 来源: 日立能源 

“网厂联动”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日前,由华能浙江公司打造的虚拟电厂平台正式投入运营。日立能源为该虚拟电厂提供了定制化的软硬件平台系统研发及运行支持,以领先技术确保国内首个实现常态化接入调度系统、提供自动发电控制(AGC)调频辅助服务的虚拟电厂稳定运行。

在构建新型电网系统的进程中,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接入以及传统大型机组装机容量的下降,让电网运营面临转动惯量降低、稳定性减弱等难题,因此亟需扩大电网的可调节能力来快速响应电网供需平衡的需求。

作为用电负荷破亿的大省,浙江省存在外来电高和新能源比例高等多项电网运营挑战。虚拟电厂将源、网、荷、储等各种形态和特征的分布式能源聚合在同一平台,通过多元协同的运行系统进行灵活管控,从而实现精准调峰、调频、备用、需求侧响应等功能,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针对华能在浙江区域的能源资源组成及具体需求,日立能源提供了高效的整体方案设计及定制化配置开发,实现平台顺利接入浙江省调度,通过调节多类型用户侧资源,增加电网调节的灵活性和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同时降低对传统能源的依赖,通过合理调配分布式能源和传统能源,提升新能源的消纳空间。

日立能源中国区副总裁、智能电网与电力咨询业务负责人谢海莲表示:“很高兴此次能够借助日立能源在虚拟电厂领域的全球经验与领先技术,与华能携手打造国内首个实现常态化接入省、市量级调度的虚拟电厂,助力传统发电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并以网厂联动的创新模式,支持电网的供需平衡,并为高比例清洁能源入网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当前,该虚拟电厂项目总可调容量83.82兆瓦,预计远期可接入300兆瓦的柔性用户资源,调节能力相当于420兆瓦传统燃煤机组调节,预计每年可节省原煤98.2万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187万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