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受寒潮影响,河北南部地区日最低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12月2日,国网河北超高压公司结合冬季设备运行特点,利用X光射线检测技术,对500千伏开善变电站开展特巡,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X光射线检测技术具有成像直观、准确度高、支持带电检测等优点,利用该技术,检修人员可以清晰直观看到设备内

首页 > 输配电 > 线路监测 > 技术 > 正文

国网河北超高压:开展超特高压设备X光射线检测

2022-12-09 16:55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李宁远

近日,受寒潮影响,河北南部地区日最低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12月2日,国网河北超高压公司结合冬季设备运行特点,利用X光射线检测技术,对500千伏开善变电站开展特巡,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X光射线检测技术具有成像直观、准确度高、支持带电检测等优点,利用该技术,检修人员可以清晰直观看到设备内部影像,精准分析故障类型和所在位置,为设备维护、验收工作提供可视化依据,协助运维人员开展设备隐患排查。

为了提高电网设备运维质效,国网河北超高压公司将特高压变电站设备、频繁操作设备、重要间隔设备、关键客户设备及带合闸电阻的断路器作为X光射线检测重点,定期开展专项检测,明确设备检测要点,确保及时发现设备零部件因锈蚀卡涩等引起的触头接触不良及断路器操作频繁导致的零部件松动、脱落等问题。该公司根据设备的实际情况和电压等级规划X光射线检测周期,同时加大对设备较隐蔽部位的检测力度。

目前,国网河北超高压公司已在2座特高压变电站、12座超高压变电站开展了开关类设备X光射线检测,发现并消除隐蔽缺陷情况4处。针对线路设备冬季存在的覆冰、舞动风险,该公司综合利用智能监拍装置监测、人工特巡、无人机巡检等手段,及时掌握线路设备覆冰、舞动信息,重点做好特高压通道、重要跨区输电线路及枢纽变电站设施设备特巡特护,确保主网运行安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