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跨越新台阶。与之相匹配,电网也正变得越来越安全绿色高效。浙江是经济大省,同时又是“能源小省”,全省一次能源自产率只有5%左右。公司创新思路,以探路先锋的角色,率先探索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以及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路径,以数字化为牵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企业 > 正文

从高弹性到数字化牵引 浙江电网跃变升级正当时

2022-11-17 11:06 来源: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近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跨越新台阶。与之相匹配,电网也正变得越来越安全绿色高效。

浙江是经济大省,同时又是“能源小省”,全省一次能源自产率只有5%左右。公司创新思路,以探路先锋的角色,率先探索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以及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路径,以数字化为牵引,加强能源的时空互济能力,支撑起之江大地发展一路高歌猛进。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成效初显

自2013年以来,浙江实现特高压零的突破,大大提升接收外来电能力。当前,浙江电网已基本建成以“两交两直”特高压为核心,以“东西互供、南北贯通”500千伏环网为骨干,以西部外来电和东部沿海电源群为支撑,各电压等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网架。

截至2021年底,浙江电网最大外受电能力3570万千瓦,最大外受电量约1800亿千瓦时。

在特高压施工现场,供电员工完成压接导线后正前往下一处工作地点。陈聪 摄

正在推进建设中的白鹤滩-浙江特高压工程,未来也将吸收来自西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穿越山川大地让浙江电网更有张力。

在配电网领域,共同发展成为关键词。目前,浙江城市供电可靠率达99.9962%,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9864%。

回顾近年来的能源转型发展,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在变。推动能源转型,是需要动态调整的长期任务,归根结底要破解安全可靠、清洁低碳、经济高效“三元矛盾”。

针对痛点,2020年以来,国网浙江电力在“节约的能源是最清洁的能源、节省的投资是最高效的投资、唤醒的资源是最优质的资源”的理念指引下,开展了一系列增加电力系统弹性的智能应用与实践,包括发展动态增容、储能、氢电耦合、“虚拟电厂”、构建需求响应“资源池”等,加强电网削峰填谷能力,让电网更有弹性。

与此同时,近年来,绿色电网建设也是重要旋律之一。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改变了浙江的电源结构,成为浙江省内第二大电源。对此,国网浙江电力多措并举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逐步适应高占比的新能源接入。

2021年,浙江省新能源新增装机容量555万千瓦,新能源新增装机容量占新增总装机容量77.6%,发电量3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4%。这些新能源,全部得到消纳。

在电源供给侧推动多元化、清洁化,在电网输送侧推动高弹性、智慧化,在储能侧推动规模化、社会化,在用户侧推动能效水平提升……通过深化能源互联网省域实践,引领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公司致力于解决外来电和新能源这两个不确定性问题,探索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路径,且成效初显。浙江电网正朝着“源网荷储柔性互动”方向加速发展。

电网业务向数字化牵引升级

时至2022年7月,国网浙江电力在承继原先打造高弹性电网的基础之上,提出“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再次更新对新型电力系统省域建设的认知与实践。

在数字化牵引下,电网业务正变得越来越智慧高效。

10月28日,国网浙江电力调度员钱凯洋通过电力保供数字驾驶舱,实时监测电力平衡情况。该驾驶舱整合了负荷侧、电源侧的资源数据,可精准研判未来4小时全省电力平衡情况,保障电力稳定供应。

在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国网浙江电力聚焦能源互联全环节和企业管理全过程,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调度、设备、营销等全专业工作效率,提升电网治理效能。

在设备领域,为提高状态感知水平,公司构建了“无人机+可视化+在线监测”立体协同巡检模式。国网浙江电力部署1852套视频监拍、微气象及覆冰监测等装置和7座固定式、移动式无人机机巢,实现了相关输电通道逐塔可视及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

基层电网业务效率也在数字化应用的加持下明显提升。11月1日,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泗安供电所台区经理张庆丰在外工作时接到了来自“i国网”APP的客户表计新装申请。他将工单就近转派给了在附近巡检的同事,较以往返回单位通过电脑端派单节省了很多时间。

国网浙江电力开展“i国网”APP“掌上数供”平台建设,打造数智型供电所。截至目前,多个作业终端的32个功能迁移到“i国网”APP“掌上数供”平台,工单掌上处理率达99%以上。

国网浙江电力建设运营的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实现电、气、水等全品类用能数据采集及在线分析,可动态监测用能趋势,服务企业用能诊断和能效对标,以数字化手段支撑政府和企业开展能效管理。

目前,国网浙江电力已全面启动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工作,提升了对海量分散资源的可观、可测、可控、可用能力,提高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企业治理能力和社会综合能效。

同时,国网浙江电力还统筹建设企业级数字基础设施,探索数字化牵引空调负荷管理等重点场景应用,推动电网管理向智能化、跨业务、跨层级的协同模式转变,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电网调节更柔性精细

加强需求侧精细管理,提升电网调节能力,是国网浙江电力推进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

今夏用电负荷高峰时期,空调等降温负荷在浙江全社会负荷中的占比接近40%。据国网浙江电力营销部工作人员介绍,对调温等重点负荷进行控制管理,既能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又能培育全社会节能意识,助力企业提升能效水平。

10月28日,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园工作人员打开手机里的低碳楼宇数智管理应用,按下调峰响应键。几秒钟内,空调排风的声音逐渐减弱,公共区域80%的照明设备逐渐关闭。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对该园区实施了绿色低碳用能软硬件改造,细化用能数据采集。一键启动调峰响应后,园区内的空调、照明等设备同时响应,可自动调整用电负荷。

该园区绿色低碳改造项目发起人、杭州滨江供电分公司服务拓展班班长徐川子表示:“杭州市主城区有很多产业园区、办公楼宇和商场,如果这些用电客户能够错峰用电,可以节省20%至30%的用能成本。”

在制造业发达的宁波,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实行“电力跟着订单走”,挖掘非生产性负荷潜力,应用数字化手段,实施空调负荷科学管理,确保“千瓦可控、度电可调”,实现负荷调节控制微感、无感。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通过集中监测698个公共建筑单位空调负荷变化,实施短时关停、调节冷水温度、提高出风温度等差异化管控措施,实现让电于民、助企纾困。同时,该公司在用电高峰时段引导客户错峰用电、节约用能,助力全社会节能降碳。”宁波市能源局综合规划处工作人员陈正东说。

国网浙江电力通过整合分散资源,打造需求响应资源池,助力提升电网调节能力,实现能源高效利用。截至目前,浙江已累计建成1100万千瓦日前级、200万千瓦小时级、130万千瓦分钟级可调节需求响应资源池。

据国网浙江电力发展部相关规划,在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下,电网“四能”“四力”建设成为着力点。

“四能”,即政策赋能、刚柔并济全社会共建共担,丰富储能、实现供需跨时空灵活互济,科学用能、以高弹性促进高质量发展,坚决节能、以能效优化置换调节空间,“十四五”期间,目标助力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15%、达到0.35吨标煤/万元。

与此同时,国网浙江电力还将强化“四力”,通过电源合力支撑、电网弹力支撑、数字活力支撑、创新动力支撑,推动电网真正实现安全可靠、清洁低碳、经济高效。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