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四川天府新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之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正式确定在11个市(州)17家园区开展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建设。“双试点”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近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联合召开四川省气候

首页 > 碳管家 > 碳排放 > 碳源减排 > 报道 > 正文

四川气候投融资规模年均将超千亿元 推动气候投融资服务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建设

2022-11-07 09:57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今年8月,四川天府新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之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正式确定在11个市(州)17家园区开展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建设。“双试点”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近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联合召开四川省气候投融资服务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建设工作会议,就“双试点”如何实现协同、融合、增效进行探讨和研究。

四川气候投融资需求大

近零碳排放园区是推动园区绿色低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一种新模式,以“产业低碳化、低碳产业化”为发展方向。

据统计,17家试点近零碳排放园区的建设项目涵盖清洁能源、低碳产业、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预计到2025年,投资规模将达到900亿元左右,产值可达5000亿元左右,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产值有望达2000亿元左右,投融资需求巨大。

而气候投融资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

气候投融资因应对气候变化产生,因实现“双碳”目标而加快发展。“预计四川2021年—2030年气候投融资规模在1万亿元以上,年均将超过1000亿元。”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说。

近零碳排放园区积极探索“投融资”经验模式

“在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目标设置中,我们明确将‘投融资’作为经验模式探索目标之一。”赵乐晨透露说,目前,四川省已制定财政资金奖励政策,建立相关专家库,举办培训活动和研讨会,发布全国首份近零碳排放园区倡议书,强化政策解读和园区试点建设宣传引导。

在气候投融资试点方面,四川天府新区围绕“2+4+2+1”试点工作思路,开展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梳理储备,启动编制气候投融资项目目录和认定标准,推动开发“生态贷”“减碳贷”“绿色建筑贷”等金融产品。

“从全省范围看,气候投融资也具备扎实基础。”比如,设立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基金,组建成都绿色低碳产业投资集团,实施节能降碳项目财政补助,参与碳排放权和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首创碳减排票据再贴现专项支持计划(“川碳快贴”),创新开发“碳表现跟踪款”“碳足迹挂钩贷”,落地多类型碳资产质押贷款,搭建“天府信用通”“绿蓉融”省级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绿色企业库和项目库,开展碳排放等环境信息披露。

据统计,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末,四川省已申报碳减排贷款46.41亿元,对应碳减排量101.35万吨;办理“川碳快贴”76.39亿元,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144.07万吨;绿色贷款余额8382.6亿元,同比增长38.9%;绿色债券余额504.5亿元,同比增长38.89%。“绿蓉融”已上线绿色金融产品131款,入驻金融机构77家,协助企业贷款1075次,发放贷款70.34亿元。

投融资路径和模式要突出供需、产投、产融结合

“气候投融资服务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建设是一项开创性工作。”赵乐晨说,随着“双碳”政策纵深推进,四川省急需以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建设为契机,将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建设作为创新发展气候投融资的重要契机、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内容。

在他看来,要坚持市场化思维,突出供需、产投、产融结合,“一园一策”“一企一策”探索气候投融资路径和模式,引导和撬动更多资金加快向绿色低碳发展领域投入和聚集,帮助企业纾困,助推产业强链,加快园区发展。

推动纵向及横向联动是关键。赵乐晨说,要以项目为抓手、以企业为主体、以园区为平台,深入开展“绿色金融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气候投融资支持政策。加快组建区域气候投融资产业促进中心,打造气候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建立气候投融资项目库、企业库和金融产品库,征集一批低碳效益显著的项目。分期分批分类开展气候投融资“进园区”活动,搭建供需对接、产投融合作机制。

园区、企业、金融机构三个主体是重点。各试点建设园区要稳步推动试点建设方案目标任务落实和重点工程建设,招引和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企业,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园区设立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推动国资国企优化投资布局。园区企业要加快绿色低碳产业项目和节能降碳减污项目建设,精准对接气候投融资和绿色金融产品。金融机构要“走出去、沉下去”,加强气候友好型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推介,强化资金服务保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