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党的二十大代表、国网山东超高压公司电气试验班副班长冯新岩“我会认真履行党的二十大代表职责,努力传承山东电力‘讲政治、精业务、敢斗争、勇争先’的精神特质,团结带动更多人,共同为保供电、稳增长,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冯新岩说。冯新岩是国网山东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二十大代表 | 国网山东冯新岩:守护电网安全的“神探”

2022-10-21 08:35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 王黎 隗茂春

——记党的二十大代表、国网山东超高压公司电气试验班副班长冯新岩

“我会认真履行党的二十大代表职责,努力传承山东电力‘讲政治、精业务、敢斗争、勇争先’的精神特质,团结带动更多人,共同为保供电、稳增长,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冯新岩说。

冯新岩是国网山东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五级职员、电气试验班副班长,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大工匠等荣誉称号。

大家叫他“冯尔摩斯”

“在变电站内,风声、电晕声,还有机器运转的噪声,各种声音夹杂在一起,我师父总能从混杂的声音中辨别出变电设备内部细小的异常放电声,就像神探福尔摩斯一样,所以大家叫他‘冯尔摩斯’。”冯新岩的徒弟孙佑飞这样说。

冯新岩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生产一线。他的工作是为电网设备进行“体检”,也就是对特高压、超高压变电设备进行试验、检测,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并精准判别,将其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人才密集的国网山东超高压公司,中专毕业的冯新岩学历不高,但有源自心底对工作无尽的热爱,他像海绵吸水一样不停地学习,带着问题向身边的老师傅请教,查阅相关技术资料和文献,结合实际对以前的案例反复思考并不断练习、实践,逐步从一名新手成长为经验丰富的高手。

为了克服特高压变压器局部放电带电检测难题,冯新岩2016年用7个月时间,走遍了山东、江苏、安徽、甘肃、河南五省数十座特高压变电站,对上万条原始数据进行分析,成功总结出一整套特高压变压器局部放电带电检测的定位技术,将带电检测准确率从原来的不足50%,提高到接近100%。

工作22年来,冯新岩撰写发表技术论文23篇,其中国际EI检索论文4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9篇;参与编写技术标准8项。

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

“咱们项目测试工作进展顺利。”9月27日,冯新岩收到国网山东电科院变压器室专责朱庆东发来的信息。

朱庆东说的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课题“特高压变压器健康管理及状态检修”。这个课题是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牵头承担的,冯新岩是课题组成员。目前,该课题研究成果——特高压变压器健康管理及状态检修系统已经进入软件测试及试点应用阶段。

“2000年,国网山东超高压公司成立时,管理运维的只有5座50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现在,我们管理运维的特高压、超高压变电站加起来有65座。其中特高压变电站全部是2016年以来建成的。”冯新岩说。

管理的设备多了,面临的安全压力就更大,创新是解决难题的最佳方式。冯新岩介绍说,目前他和同事正在实施的创新项目包括4项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科研项目、2项国网山东超高压职工创新项目,他还参与了国家电网公司总部两个设备管理课题。

今年6月下旬,冯新岩和同事发布了相关研究成果——两项中国电工技术协会团体标准,分别是《GIS设备红外热像检测现场应用导则》和《智能型特高频局部放电在线监测装置技术规范》。这些成果总结、提炼了国网山东电力在带电检测及在线监测管理工作中的典型经验,今后将在全国电力行业内推广。

能手身边再出新能手

9月15日,冯新岩收到国网吉林省电力公司一位电气试验人员发来的信息,对方请教他变电设备红外热像异常原因。冯新岩仔细分析对方发来的图像,并给出相关建议。

对于冯新岩来说,通过电话、微信帮省内外电气试验人员分析变电设备异常并给出建议,是常有的事。冯新岩作为国家电网高级兼职培训师,累计在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专业培训班授课600余课时,培训学员2000多人,他的手机也就成了圈内小有名气的“专家热线”。

冯新岩还善于总结分享经验。他参与编写的《高压组合电器》等8部专著、教材已经公开出版发行,成为电气试验专业的重要参考书。此外,他还编写了变压器局部放电带电检测作业规范等10多项带电检测作业规范,是国网山东超高压公司带电检测从业人员的“工作宝典”。

在日常工作当中,冯新岩经常和青年员工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大家扎根一线,在解决难题的过程中创新创效、成长成才。

在今年8月17日结束的山东省特超高压电网变电检修专业技能竞赛中,冯新岩的徒弟赵廷志、李承振和孙佑飞包揽了冠军、亚军和季军,同事们都说是“能手身边再出新能手”。目前,冯新岩是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校外研究生导师,指导3名研究生开展校外课题实践。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