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风者语度电成本始终是风电产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重要课题,未来通过技术创新实现降低成本的空间还有多大?请听来自企业的声音。高玲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CWP展位号:1-B01近十年来,我国风电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驱动了发电效率的提升以及成本的下降。从当前的风机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御风者·语丨科技创新 平价降本增效

2022-10-11 14:15 来源: 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御风者•语

度电成本始终是风电产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重要课题,未来通过技术创新实现降低成本的空间还有多大?请听来自企业的声音。

高玲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CWP展位号:1-B01

近十年来,我国风电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驱动了发电效率的提升以及成本的下降。从当前的风机技术储备以及可预期的关键材料国产化等角度看,还是有进一步技术提升空间的。

目前运达股份已经在大兆瓦机组、高塔、定子中压双馈技术、变桨系统、除冰等多项技术方案中实现了创新突破,这些技术创新可持续推动度电成本的快速下降。

除风机设备本身外,风电项目成本还包括了产业链物流运输、机组安装、风场运营等多方面成本,运达股份在风电场整体方案上也在不断进步,已经在运输、吊装、运维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优化方案。

未来运达股份也将继续技术攻关,不断突破,助推风电项目投资综合成本的下降和发电量的提升。因此从风电项目综合成本角度来看的话,下降空间还是很大的。

缪 骏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CWP展位号:4-B06

降本是贯穿风电全生命周期的概念,是系统工程,不仅靠风电整机企业一方,更需要从设计、开发、施工、运输、吊装等各环节着手,全产业链协同共进。技术创新是风电降本的重要驱动力,其内涵丰富、方向多元:主机的大型化、智能化与定制化、配套长叶片、高扭矩齿轮箱等关键部件的持续突破、新材料研发与替代、陆上超高塔筒、海上漂浮式基础等更新迭代。

得益于风电机组技术迭代、核心部件穿透与国产化、设计施工安装运维技术的提升,叠加规模效应,过去十年间全球风电LCOE下降超过50%。未来随着行业在前述关键核心技术与共性技术方向的攻关,预计“十四五”中后期风电将走向全面平价上网。

张广军

国家能源集团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CWP展位号:2-A17

过去十年,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和规模化效应,我国风电平均度电成本实现了40%以上的大幅度下降,其中风力发电设备的成本下降起到了关键作用,为我国风电顺利实现平价过渡、由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转变奠定了坚实基础。

未来,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指引下,风电呈现技术持续进步、性能快速提高、成本不断降低、应用规模加速扩张态势,加强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等风电前沿技术和核心技术装备攻关来持续降低度电成本已成为业界共识,单机功率大型化成为必然选择。作为风电整机研发制造企业将加大产品研发标准化、模块化、平台化力度,加强先进降载优化控制技术、结构轻量化设计技术、高性能新型材料开发应用、高质量高效制造工艺实施等手段,重点推进7MW以上大容量陆上风电机组创新突破、开展10MW以上超大型海上风电机组研制和规模化应用,结合风电场一体化设计技术、智能化数字化运维技术推广,进一步提升风力发电机组性能,有效降低成本,预计未来十年我国风电成本将再次实现40%以上的降幅,届时风电将真正全面进入平价甚至低价市场化发展新时期。

谭 啸

3S Lift 副总裁

CWP展位号:3-B22

风电行业作为新能源朝阳产业,本质上对技术创新有很高的要求。中际联合始终坚持技术创新的发展理念,在企业内部也拥有一整套从研发生产到销售服务等各环节的技术创新体系,从而顺利实现了生产成本、运营成本以及人员成本的下降。同时,作为高空安全作业领域的领头羊,我们始终重视技术创新,从产品的角度来说,目前公司产品的关键件全部采用自主研发、制造、生产,在设计、工艺、实用等方面都能够实现良好的成本控制。相信这会对于整个行业的技术创新趋势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我们也将继续保持着技术创新的带来的降本优势,不断完善与发展。

陈海霞

亚信科技副总裁

CWP展位号:1-A08

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亚信科技觉得未来风电度电成本持续下降空间依然很大:

一方面风机大型化的趋势依然明显,风电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更加紧密,可以持续实现风电运维成本下降,可靠性提升,进而带来发电量上升;

另外一方面风电消纳的综合能源“源−网−荷−储”协调优化调度技术越来越多的得到应用:如海上风电弃风制氢、弃风压缩空气储能、构风光储微网,海上能源+海洋牧场,从系统设计、系统集成、系统调试上整体实现风-光-储-氢-用等综合能源一体化的高利用率,实现风电度电成本降低。

亚信科技智慧综合能源数智化产品在上述技术创新上有大量成功的优化调度策略和调度模型。

郭国庆

浙江日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CWP展位号:1-A06

风电行业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陆上风电度电成本降低了40%,海上风电度电成本的降幅达到50%以上,目前很多地区的新建陆上风电项目都基本可以实现平价上网。未来,依托科技进步、行业上下游的协同创新,包括风电机组大型化、智能化开发,超大功率齿轮箱、高性能材料超长叶片等部件技术的持续突破,风力发电机的发电效率和单位造价将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可进一步下降,我国风电经济性提升的空间依然很大。

智能化、更大功率、更高电压和更高功率密度是风电变流器发展的永恒潮流与趋势,日风电气作为长期致力于风电智能化发展的变流器先进制造商,将为风电整体在提升效率和降低系统性成本上,起到更为关键的作用。一方面,我们通过产品设计创新提高产品控制能力,进一步支撑风电整机降本增效;另一方面,通过增强产品的智能化水平,使产品具备远程调试、故障监控、在线升级、智能故障处理等功能,将在偏远地区的产品运行和维护中将发挥出极大的作用,极大便利了风电场后市场运维。

相信在业内各方的努力下,未来2到3年,我国新增的同类风资源风电场可利用率和发电量将双双大幅提升,度电成本可进一步再次大幅降低,最终实现整体平价上网的总体目标。

苗 强

成都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CWP展位号:1-B07

首先,风电作为国家能源供给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期通过政策鼓励发展的风电行业最终价值回归是大势所趋。从整机价格比选到目前的度电成本考核倒逼技术创新实现降本增效也是必然之选。

从目前看来,按照传统制造的思路,通过节能减配、缩短产业链等方式降低产品原材料成本和制造费用的方式实现降本的空间几乎已经走到了极限。

以风电电控系统制造为例,目前大多数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已经低于其他行业,而产业规模却远远小于其他行业,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对行业长期的健康发展非常不利。但是,风电控制技术以及与新材料新工艺配合进步的空间却远未止步。特别是最近风电供应链的国产化步伐更加推进了这一进程。

一方面,通过对进口零部件的替代降低了疫情等诸多国际不利因素对价格和货期的影响,另一方面,国产化过程中抵近式的研发模式,加速了产品的更新换代并更好的实现了国内风电行业规模化及特殊开发环境的需求。

从这个方面来看,通过风电行业技术创新实现降本增效的道路还非常漫长。但也应该看到,这条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每一个技术创新都依赖于长期的技术和经验积累,也需要科学的技术评估和充分的现场验证。所以,路就在脚下,需要我们踏上坚实的脚步。

重要通知!CWP2022延期至11月24-26日

微信图片_20221011143532.png

王嘉祺

广州高澜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总经理

CWP展位号:3-C15

风电产品经过多年的竞争,价格降幅超过50%以上,产业链各供应商的利润极低甚至是亏损。未来只有通过对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大容量机组不断推陈出新,来进一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持续提升风电经济性。风电产业的发展需要依靠创新驱动,只有死磕硬核技术才能实现持续发展。

钟 强

重庆凯测试验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CWP展位号:1-C13

风电行业进入高速发展以来,一直有以“风火同价”为目标的说法,行业各个环节参与者围绕这个目标也做了不少工作。我们认为,“平价”不应单纯理解为降价,“平价”实际上有利于刺激行业各个环节研发水平、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升,是走向规模化,或者说真正成为替代能源的必经之路。

以陆上风电大省内蒙西为例,我们看到火电2021年每度基准价0.2829元,风电指导价为0.2785元,风电价格已低于火电基准价,这在全国并非孤例。说明,近十年来风电降本工作成效十分突出,不仅仅是原材料,关重部件成本降低,更来自于国内整机企业和整个产业链参与者在大MW级机组上的不断突破,让机组和风场每KW平均制造建设成本大幅下降。现在业内各大整机厂不断有新机型发布,13MW、16MW,也有企业将产品规划定为20MW以上,按以往经验每kw成本将更往下走。

因此,我们认为风电行业未来还有不小成本优化空间:

一是通过研发更大功率密度的机型;

二是在大MW机型国产化率的提升,这不仅仅是整机企业的事,是行业各个环节有实力供应商,也是我们这种传动测试解决方案供应商应大力投入资源和精力的地方;

三是行业主管单位/风场经营者是否可主动对十年甚至二十年前已开始运行小机型机位进行评估,这些机组往往占据了当时比较好的风场资源,主动进行更大MW机组的更换有利于发电效率的提升;

四是沿着“一带一路”战略,更多成熟技术和设备向参与国家输出,不仅通过量来摊薄研发费用,也能实现经济效益,符合国家整体指导战略。通过这些,我们认为合理优化成本并非纸上谈兵。

宋 军

北京瑞科同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CWP展位号:1-A05

前期开发阶段,通过高精度风资源数据库进行规划选址,利用测风塔、激光雷达及声波雷达等多种观测手段,进行科学合理的风资源测量评估,使用多种数据源进行长期订正,将项目风资源的不确定性进一步降低。

设计施工阶段,加密测风夯实各机位点风资源,将机组选型、发电量、线路及道路成本进行多维度耦合,以度电成本为指标进行动态优化,得到度电成本最优设计方案,实现精细化设计。

运行维护阶段,提高智慧化运维程度,引入机载雷达、智能机器人、5G通信等先进技术,提质增效,降低运维成本。同时加大对电力市场交易研判,提高风电场收益水平。

同时,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三维可视化设计和BIM应用技术,加强对全生命周期支持,实现进一步的降本增效,提升行业发展质量。

烟台天成机械有限公司

CWP展位号:5-B19

基于双碳的宏大目标,未来2025甚至更长远的2035年、2050年, 风能必将呈快速发展的“风口”态势,大量资本和人力的不断投入,规模带来成本降低;而技术创新是决定降本空间最大举措,未来轴承的降本空间或在20%以上。这个目标需要行业共同努力,共同研发和创新。

南京赛弗尼电气有限公司

CWP展位号:5-C16

赛弗尼电气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直在技术创新上不断探索。我们有非常优秀的工程师和技术团队,通过一系列创新的技术帮助我们降低成本,未来我们仍有巨大的潜力,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更好的控制成本。

罗 庆

重庆市亚捷运输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CWP展位号:4-B21

风机大型化是一个很好的降本路线。但风机大型化后,对于道路的要求增加了,运输也更为严苛;同时也加剧产业链的行业技术进步和竞争。

我司以专利车辆技术为核心,研发了全履带运输车,完美的解决了道路和运输艰难的问题。该车能减少征地进而减少道路施工工程量,且转弯半径也减小了,使场外、场内道路修建成本降低10%-20%;它还不受雨、雪、雾天气影响,极大的缩短了项目建设工期,节约项目建设成本。

风电行业未来的竞争是技术实力的比拼,谋创新才能谋未来。只有依靠技术创新,加大技术投入力度,不断更新产品,才能增加企业竞争力;同时也能使风电的开发空间更大。

重要通知!CWP2022延期至11月24-26日

微信图片_20221011143532.png

Marco Duri Cabalzar

优及安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亚太地区执行董事

CWP展位号:3-D01-B

We at UGA Cable and Pipe Entries are always striving for the overall most cost-effective solution while increasing the quality of our solutions, including through applying new innovative technology both in our solutions and in our manufacturing processes.

我们UGA的电缆和管道穿隔密封系统一直在努力寻求整体上最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也要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方法包括在制造过程中应用最前沿的科技和创新的技术。

Through these measures we can reduce the Total Cost of Ownership over the lifespan of a wind farm.

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可以帮助风场主有效降低风塔在其使用周期内的总成本。

常州神力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CWP展位号:1-C07

我司主要配套风电发电机组生产定转子冲片、铁芯,未来只有不断提高自动化水平,降低基础工序人员投入量,规划自动化产线是可见的降低成本空间的方式。

马 刚

富巴传感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市场负责人

CWP展位号:1-109-110

风机的大型化不仅可以降低自身生产成本,还能摊薄塔筒、基座等投资成本。另外,随着风机更高、叶片更大,风电项目的可开发容量也将提升。在此情况下,风机价格下降引发的初始投资下降、规模化开发带来的运维成本下降,以及风机可靠性提升带来的发电量上升等因素,都将有助于降低风电度电成本。

除风机本身外,风电项目成本还包括了产业链物流运输、安装、运营等多方面成本。目前国内风电项目平准化度电成本的最终测算情况在不同地区仍有所不同,主要影响因素包括当地上网电价和风电消纳情况,风电输出通道建成与否、储能设施是否配套等。

瑞士富巴的520系列变送器,独特的集成电路设计,在对应温度范围内能保持电磁兼容性和高品质精度。528系列基于30多年的厚膜陶瓷测量芯片技术,保障结构的紧凑性和耐用性,为护航风能产业可持续发展。

周 峰

菲索测量控制技术(苏州)有限公司中国区销售经理

CWP展位号:3-D01-O

从过去十年的数据来看,包括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成本多呈现下降趋势。在目前经济特征的催化下,新能源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仍将持续上升。作为风电产业链上游组成部分,AFRISO菲索专注于控制和测量技术的打磨,从我们的视角来看,风电产业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这条路线依旧大有可为。

事实上,技术创新始终是推动清洁能源产业成本降低的第一推动力,从生产开发实验到设备运维,更加智慧化、重反馈的技术将使得风电产能得到进一步的优化。

AFRISO菲索也将以更精准、更快捷的测量监控技术切入,推动整个行业的竞争力升级。

刘博洋

米铱(北京)测试技术有限公司大客户经理

CWP展位号:3-D01-J

风电机成本包括生产成本和运营成本,其中降低运营成本仍有较大空间和可能性,可以借鉴国外成熟经验,通过先进技术手段,科学合理的保养和维护设备,确保设备能够安全的、高效的、长久的运行,这便是相对的降低了风电的成本。

何朝文

广东立信防雷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CWP展位号:5-221

通过立信的智能雷电监测系统,可以对雷电、浪涌保护器、风叶接闪情况和地网等实现实时在线监测和预警,大大降低人工巡查和维护成本,并对雷电数据进行分析和利用。

付晓磊

田村电子(深圳)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CWP展位号:5-265

从市场规模、材料、生产设备到供应链管理环节均有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成本降低的可能性,我们认为仍有较大的降本空间。

辽宁鑫泓锐工业有限公司

CWP展位号:1-142

提升工具的性能和质量,并可用效率更高的电动工具替代液压工具。能有效的提高风电安装进度,大大节省施工成本。

重要通知!CWP2022延期至11月24-26日

微信图片_20221011143532.pn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