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2012年,吐鲁番全社会用电量为56.96亿千瓦时,到2021年,已经超过142.27亿千瓦时,增长了1.5倍。目前吐鲁番10千伏农配网线路、配电变压器台区达到281条、3461个,分别比2012年底增长了55%、54%,线路总长度达到6320千米。今年以来,吐鲁番配网全口径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为99.788%、99

首页 > 输配电 > 输变电工程 > 企业 > 正文

新疆吐鲁番供电公司十年发展纪实

2022-09-28 09:55 来源: 亮报 作者: 刘栋 徐自鹏

摘要:2012年,吐鲁番全社会用电量为56.96亿千瓦时,到2021年,已经超过142.27亿千瓦时,增长了1.5倍。目前吐鲁番10千伏农配网线路、配电变压器台区达到281条、3461个,分别比2012年底增长了55%、54%,线路总长度达到6320千米。今年以来,吐鲁番配网全口径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为99.788%、99.877%。

“十里葡萄暗飘香,翡翠层叠;八百火焰似晚霞,蒸烟蹁跹。”十年砥砺奋进,十年同心筑梦。新疆吐鲁番供电公司砥砺奋进,坚持电力保供与优质服务并举,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促进能源低碳转型,持续优化产业用电服务举措,全力保障民生用电安全。该公司已建成35千伏及以上电网工程107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电力保障。

十年来,吐鲁番供电公司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单位、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称号。

全力做好新能源并网

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9月26日,吐鲁番小草湖东光伏升压汇集站220千伏送出工程正在加紧施工,计划10月底前建成投运8千米输电线路。该工程建成投运后将为吐鲁番电网新增风电装机容量30万千瓦。

十年来,吐鲁番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态势向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从2011年首座光伏电站投运以来,吐鲁番新能源并网发电量累计达到36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使用标准煤燃烧208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480万吨。华电高昌区七泉湖光伏产业园220千伏汇集站项目并网后,吐鲁番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336.4万千瓦,达到2012年装机容量的6倍,占目前电源总装机容量的六成。

十年来,吐鲁番供电公司坚持电力先行,全力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2012年以来,该公司累计投资2.36亿元建成110千伏、220千伏新能源送出输电线路169.45千米,增加变电容量78万千伏安。

为进一步推动新能源发展,吐鲁番电网计划2023年至2024年新增“光伏+光热”新能源装机容量300万千瓦,装机容量将达到历史最高峰。项目建成后,吐鲁番新能源装机容量将占到电源总装机容量的近八成。

发挥资源优势

助力葡萄经济发展

由于具有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和气候条件,长期以来,吐鲁番一直是全国葡萄主生产区之一。目前吐鲁番葡萄总种植面积57万亩,比十年前增长了25.27%,总产值达到17亿元。为保障葡萄产业发展,2012年以来,吐鲁番供电公司持续推进电网建设,完成电网项目537个,新增变电容量777.19万千伏安。同时,吐鲁番供电公司加强农配网线路运维,为乡村振兴和葡萄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电力保障。

“十四五”期间,吐鲁番计划形成葡萄鲜食、酿酒、晾干各占三分之一的发展模式,将建成葡萄酒庄100家以上,实现总产值过百亿。

“如今机井用电很方便,葡萄灌溉充足了,收成也都不错。”高昌区恰特卡勒乡奥吾提坎儿孜村种植户吾斯曼·吐尔逊介绍。今年开春他通过“网上国网”APP申请启用机井,第二天供电员工就上门完成启用手续办理并送电,家里十余亩葡萄如期灌溉。

今年8月,吐鲁番供电公司依托电力大数据分析了110家葡萄干加工企业的用能情况,为当地政府提供发展建议。

优服务惠民生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产业是基础,民生是根本。吐鲁番供电公司始终将保障民生领域用电放在首位,2012年以来持续推进农配网建设,加强线路运维,陆续完成消除无电人口、井井通电、富民安居用电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用电等任务,为乡村振兴提供充足电力保障。

2012年,吐鲁番全社会用电量为56.96亿千瓦时,到2021年,已经超过142.27亿千瓦时,增长了1.5倍。目前吐鲁番10千伏农配网线路、配电变压器台区达到281条、3461个,分别比2012年底增长了55%、54%,线路总长度达到6320千米。今年以来,吐鲁番配网全口径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为99.788%、99.877%。

相比2012年,2021年吐鲁番配网故障跳闸次数降低54%,配电变压器重过载、低电压数量分别降低83%、85%,低压故障恢复时间平均缩短1.53小时。用电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也在显著增长。2021年年底,吐鲁番“获得电力”指数排名营商便利度各项指标第三。

吐鲁番供电公司将以昂扬的姿态勇立潮头,全力以赴守好电力保供底线,争排头、作表率,推动吐鲁番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用心用情坚守在百姓用电服务最前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