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以“数字赋能绿色未来”为主题的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在北京开幕。本届高层论坛,实现了规格规模全面升级、专业性国际化再次增强、重磅成果集中发布、论坛展览全面融合四项突破。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隆重参与本届高层论坛。作为主论坛会场唯一展区,华为

首页 > 输配电 > 配电自动化 > 企业 > 正文

电力数字化潮流获热议——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2022-09-26 09:47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9月17日,以“数字赋能 绿色未来”为主题的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在北京开幕。本届高层论坛,实现了规格规模全面升级、专业性国际化再次增强、重磅成果集中发布、论坛展览全面融合四项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隆重参与本届高层论坛。作为主论坛会场唯一展区,华为展区成为开幕式当天最大的亮点。彰显着华为品牌价值的领先技术、成功案例与国际奖项更是吸引了观众纷纷驻足。

1.jpg

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主会场华为展区

聚焦能源产业未来发展

当日下午,由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COO周豪杰主持题为“注入数字新动力 共创行业新价值”的分论坛中,共十二位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

640.jpg

主题为“注入数字新动力 共创行业新价值”的分论坛,座无虚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郭焦锋强调,当前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变化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成为新常态。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信息安全变得尤为重要。近两年,整个能源行业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有了充分认知。但随着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能源行业需要统筹考虑能源“不可能三角”这个核心问题。面向未来20至30年的长周期,既要实现能源的绿色低碳,也要经济可行,还要安全可靠。变“不可能三角”为“可能三角”,将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在新产业变革中,如何提供可靠安全的电力供应,对电力行业如何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提出了新的挑战。

能源革命数字革命加速融合,正在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驱动发展路径生产模式和治理形态变革。那么,电力行业有哪些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呢?

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碳资产管理办公室)党总支书记刘劲松介绍,顺应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趋势,充分考虑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特点、电网枢纽平台作用、负荷分布特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携手华为,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全价值链、全产业链、全生态圈的业务深度融合,聚集全数据要素,提高整体资源配置效率,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数字经济平台——新能源云。新能源云真正实现了跨界、融合、创新,可以形成很多新业态、新模式,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国家电投集团和华为联合多能互补数字技术创新,深度融合能源技术和数字技术,推动多能互补系统高质量发展。通过创新实现了物理层、信息层、价值层的全面打通,并以数据流为引领,优化能量流、业务流和价值流。在落地际项目中实现了数字技术赋能多能源优化、赋能能碳双控、赋能区域多主体互济、赋能多要素协同、赋能多要素协同和业态模式创新、赋能产业链延伸。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霁红表示:“未来电力系统是智能系统,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愿与华为携手推进未来电力系统的智慧实现。”

南方电网数字电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服务数字中国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大局,创新的提出并积极实现数字电网建设。在全面感知、超强计算和智慧决策等方面取得系列突破,形成支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关键基础。下一步,将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攻关,加快关键技术攻关突破,实现“电力+算力”协同发展,赋能千行百业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副会长赵风云连续三年收集了141个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案例实践。她感叹:“综合智慧能源文化是行业共同的价值认同,就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能效、降低综合用能成本、降低排放、提高灵活性调节能力为目标,以低碳清洁为约束、以能源多品种、多环节一体化解决为特征,以智能化为支撑的能源发展新业态。我们倡议,让我们共同建设综合智慧能源产业文化,用实际行动践行能源转型,为我国低碳能源转型做贡献,也给自己寻找到事业发展的新舞台。”

落实综合智慧能源,据周豪杰介绍,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在零碳园区领域最大的成果是6月1日,在2022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颁奖典礼上,华为以智慧零碳园区解决方案为主体,以国网江苏电力盐城微碳慧能科创产业园项目为实践案例申报WSIS2022奖项评选,历时5个月,从996份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WSIS2022冠军奖。

640.jpg

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COO周豪杰

数字经济是一种新经济、新动能,新业态

在分论坛演讲中,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原主任教授孙耀唯指出,经验表明,当颠覆性的新技术市场份额达到3%左右时,将加速传统产业的资本替代。

零碳产业迎来加速发展期。孙耀唯以2019年全球电动汽车年销量占乘用车总销售量的2.6%,全球光伏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2.7%为例。三年后的今天,这两个行业都已经得到充分发展。

“我们投资协会在前年发布了《零碳中国》研究报告。报告从绿色投资的角度分析,今后最有潜力的是再生资源利用、零碳发电技术、储能、氢能、数字化七个投资领域。2050年之前,投资规模将达70万亿水平。”孙耀唯提到。

2020年,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2.6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3%;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2018年的40.3%提升至43.7%。

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45.5), 占GDP比重为38.6%(39.8),实现了9.7%的增长速度。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超过国民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总规模居世界第二,增长率为世界第一。

在中国“绿色+数字”成为新基建的基本要求。而“新基建”则将加速中国经济“全面在线”时代的到来。

构建以数字化为特征的新型电力系统

“在能源转型和数字化这两个事并排放的时候,能源转型是第一位的,是大问题。所以数字化、智能化能够促进能源的转型,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所谓提高信息的透明度、改善效率、创新商业模式,而是能不能有效在未来的40年中,用信息化促进了能源的转型,促进了碳中和,这才是大问题。”国家能源集团信息管理部主任丁涛强调。

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CEO孙福友认为,从数字化的角度看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具有“四高一低”的特征。即高比例的新能源供应、高互动电气化的能源消费、高弹性海量资源和灵活配置网络、高融合的能源数字系统,以及低成本、低碳化的电碳交易市场。

如何构建“四高一低”新型电力系统 ,助力安全、高效、绿色呢?未来30年,人们一定会享受到数字技术给们整个能源行业转型带来的数字新引擎动力,但是享受技术红利的同时要如何保障关键生产过程、关键生产领域、整个数字空间的安全问题呢?

640.jpg

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CEO孙福友

华为的做法是,聚焦联接+计算产业,助力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的数字新引擎”。

目前,华为正在通过软件定义终端,软件定义场景等手段,体系性地提升系统的运行效率,实现电力系统的运行控制管理的分层解耦,改变传统的结构以及运行方式,使电力系统运行变得更加柔性。

为了满足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华为同行业客户和伙伴一道共同定义星火架构。

星火架构,就是一个典型的围绕着云、边、端深度打开的支撑基础实践开放的技术参考架构。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研发总裁王丽彪将其比喻为,“星”耀厂站,“火”铸云端,“智”引新型电力系统发展。

1.jpg

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研发总裁王丽彪

如果星火架构是在支撑云、管、边、端的落地,那么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则聚焦电力行业的相关关键场景的需求,提供从芯片、操作系统、通讯、数字化相关的产品方案以及服务。他们希望与业内生态尤其是能力型伙伴,共同助力为新型电力系统打造数字新引擎。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