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碳管家网讯:9月21日,国资委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央企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部署。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出席会议并讲话。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主持会议。会议要求,各中央企业要深刻认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

首页 > 碳管家 > 碳排放 > 碳源减排 > 企业 > 正文

国资委:各央企要“一企一策”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

2022-09-23 11:32 来源: 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 

北极星碳管家网讯:9月21日,国资委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央企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部署。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出席会议并讲话。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各中央企业要深刻认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各中央企业要按照国资委要求,科学合理、“一企一策”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强化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取得成效,发挥好中央企业引领作用。

会议对《中央企业节约能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中央企业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指南》进行了解读。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中央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国资委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动态回顾

2021年12月30日,国资委发布《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国资委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中央企业考核评价体系,对工作成效突出的企业予以表彰奖励。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力、未完成目标的企业实行通报批评和约谈,对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意见要求提升碳排放管理能力,推动中央企业建立健全碳排放统计、监测、核查、报告、披露等体系;并提升碳交易管理能力,鼓励中央企业加快建立完善碳交易管理机制,严格落实碳排放权交易有关会计处理规定,加强对购入碳排放配额的资产管理。

阅读原文:双碳纳入央企考核体系!国资委发布推进中央企业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指导意见!

2022年5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提出探索建立健全ESG体系。中央企业集团公司要统筹推动上市公司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工作机制,提升ESG绩效,在资本市场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立足国有企业实际,积极参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信息披露规则、ESG绩效评级和ESG投资指引,为中国ESG发展贡献力量。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专业治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高;推动更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专项报告,力争到2023年相关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

阅读原文:国务院国资委:力争到2023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报告披露“全覆盖”

2022年8月3日,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节约能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要求中央企业应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科学合理制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规划和行动方案,建立完善二氧化碳排放统计核算、信息披露体系,采取有力措施控制碳排放。

阅读原文:采取有力措施控制碳排放!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节约能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

2022年8月末,国务院国资委首次举办央企上市公司ESG专项培训。64家央企集团在京代表现场参会,320家其他央企集团及控股上市公司代表线上参加培训,共计98家央企和286家上市公司。ESG培训会议指出,中央企业的上市公司作为企业业务经营重要主体,在资本市场具有广泛影响力,要在我国ESG领域切实发挥先锋示范作用,从集团层面加强对ESG的重视,在董事会建立ESG工作决策和监督机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要建立ESG工作制度、明确ESG重点议题、编制发布高水平ESG报告,不断提高ESG专业治理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为我国企业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阅读原文:国资委首次举办央企ESG培训会!286家上市公司参会!释放了什么信号?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