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电力网获悉,9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域协调发展取得的进展成效有关情况。对于“雄安新区建设提出已经5年多了,如何评价5年来的建设成果?未来一段时期雄安新区建设的重点是什么?”等问题,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曹元猛表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深入推进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官方再表态】在京央企总部分期分批向雄安疏解!华能总部已开建,还有这些也已搬迁至......

2022-09-22 18:01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9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域协调发展取得的进展成效有关情况。

对于“雄安新区建设提出已经5年多了,如何评价5年来的建设成果?未来一段时期雄安新区建设的重点是什么?”等问题,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曹元猛表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举措,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道,形成了北京新的两翼。

自2017年设立以来,雄安新区经过5年多的规划和建设,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

目前,承接疏解取得突破性进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2021年起以在京部委所属高校、医院和央企总部为重点,分期分批推动相关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区疏解。目前,首批标志性疏解项目加快在新区落地,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等3家央企总部启动建设,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注册落地,首批疏解的高校、医院基本确定选址。同时,一批符合新区功能定位的市场化疏解项目落地建设。

曹元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牢牢牵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坚持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初心,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有序推进率先启动的标志性疏解项目取得明显成效,聚焦启动区推进实施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项目,进一步完善新区配套支持政策体系,把启动区建设成为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高质量样板。我们相信,经过持续不懈地努力和奋斗,雄安新区必将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未来之城”大有可期。

据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华能雄安总部项目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D03-04-19、D03-04-20、D03-04-35、D03-04-38地块。东至城市道路ND15,南至城市东西轴线,西至城市道路NB2,北至城市道路ED52。投资估算建安费41亿元,总用地面积53740平方米。

近两年新组建的能源电力央企也不再将总部设在北京,例如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直接落户雄安;而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所属相关企业、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划入的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则落户上海。

此外,在京央企总部除了雄安新区,结合历史及业务发展规划的考虑,也有向其他地区搬迁的例子。例如,能源电力央企三峡集团也已于2021年9月26日由北京迁回湖北;中国核建亦根据中核集团战略部署和自身发展需要,已于2021年11月29日搬迁至上海。

值得关注的是,还有许多能源电力央企的总部都在京,譬如大唐、华电等,也都是讨论度较高的搬迁对象,但目前还未有官方定论他们是否搬?搬去何处?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