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东北地区电力保供工作座谈会在沈阳召开。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保电和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各项工作,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国家电网召开东北地区电力保供工作座谈会

2022-09-08 08:36 来源: 国家电网公司 

9月7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东北地区电力保供工作座谈会在沈阳召开。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主持会议并讲话。

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保电和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各项工作,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朱敏出席会议。

辛保安表示,今年公司迎峰度夏经受了最高的温度、最少的水电、最大的负荷叠加的考验,5个区域电网19个省级电网电力负荷累计百余次创新高。

公司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保供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有关工作要求,坚决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抗疫和迎峰度夏保电平稳有序度过了最关键、最吃劲、最困难的时刻,守住了大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

国网东北分部及东北地区4家省级电力公司落实公司党组要求,政企协同、齐心协力,团结治网、多措并举,保证本地电力供应安全平稳,有力支援了全网电力保供大局。

辛保安指出,能源电力安全保供是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基础保障,关系民生、关系稳定、关系发展。要站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站在保障全国电力供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高度,站在服务东北振兴、保障电力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长期艰巨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能源电力保供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毫不松懈抓好电力保供,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辛保安强调,党的二十大将于10月16日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公司上下要全力服从服务于这个大局。各单位要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扛牢首要责任,全力做好电力保供各项工作。

一要压实各方责任,凝聚全社会保供合力。做好能源电力保供,政府是主管家,电力企业是主力军,电网企业要当好排头兵,用户是主人翁。要强化政企协同联动、源网荷储发力、各方齐心合力,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确保电力供应平稳有序。

二要推进电源建设,促进能源电力保供长治久安。做好能源电力保供,首先要在电源供给侧下功夫。要着眼长远,按照“常规电源保供应、新能源调结构”的思路,推动优化电源结构,增强电力生产供应能力。

三要优化电网结构,提升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坚持有效投资、精准投资,高质量推进公司重点工程建设,持续优化主网架结构,加强省间通道建设,进一步提高跨省跨区互济能力。推动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核准、早开工。

四要强化负荷管理,推动全社会节能提效。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加快建设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不断提升负荷预测和精准调配能力,做好削峰填谷,引导社会高效用能、绿色用能、节约用能,促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五要提早谋划部署,坚决保障今冬明春电力可靠供应。统筹兼顾好供电和供暖,充分发挥煤电保供的“压舱石”作用。严肃调度纪律,切实维护调度权威。坚持长协为主、现货为辅、应急保底,加强余缺互济。密切关注雨雪冰冻等天气变化,加强重点线路、设备巡检看护。

六要精心组织安排,全力做好重大保电任务。细化完善方案,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确保党的二十大保电万无一失。组织好设备秋检,统筹安排节日保电、应急值班、供电服务等工作,全力守护万家灯火。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会前,辛保安调研了东北分部电力调控中心,听取了电网运行、电力保供及迎峰度冬准备等情况的汇报。他强调,保供无小事、事事系民生。要精心指挥、精心调度,落实迎峰度冬保供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温暖度冬。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国网东北分部和国网辽宁、吉林、黑龙江、蒙东电力作汇报发言。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办公室主任王抒祥、副总工程师兼东北分部主任张福轩、副总工程师兼发展部主任冯凯,公司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各会场参加座谈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