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能源紧缺带来的高额能源账单,德国人囤积柴火,打算用古老的燃木取暖方式扛过寒冬;丹麦的贫困家庭被迫退租公寓,选择帐篷露营;英国部分民众计划整个冬天都不开暖气;芬兰政府发起全民节能活动,鼓励人们缩短洗澡时间。专家表示,欧洲人窘迫应对能源短缺困境,反映出欧盟追随美国对俄罗斯施加多轮

首页 > 配售电 > 国外经验 > 报道 > 正文

燃木取暖、露营省电——欧洲陷入能源窘境

2022-09-06 09:13 来源: 新华社 

面对能源紧缺带来的高额能源账单,德国人囤积柴火,打算用古老的燃木取暖方式扛过寒冬;丹麦的贫困家庭被迫退租公寓,选择帐篷露营;英国部分民众计划整个冬天都不开暖气;芬兰政府发起全民节能活动,鼓励人们缩短洗澡时间。

专家表示,欧洲人窘迫应对能源短缺困境,反映出欧盟追随美国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引起的反噬效应已逐步显现,给欧盟自身带来严重危机。

“能源寒冬”不好过

由于燃气供应不稳且价格飙升,许多德国家庭转向柴火和木屑取暖,纷纷提前为过冬囤积柴火。德国能源木材和颗粒燃料协会理事马丁·本特勒尔表示,受乌克兰局势影响,德国许多消费者和供热企业担忧天然气短缺,纷纷转向成本更低的非化石燃料,导致柴火和木屑供不应求,价格也随之上涨。

8月中旬,德语的“柴火”一词在谷歌网站上的搜索量创下新高。为了防止恐慌性抢购,有销售商推出“限购”措施——一次只能购买3箱柴火。德国木柴行业联邦协会前不久宣布,市场上已经没有木柴了。德国柴火供应商开始从波兰进货,导致两国的一些居民开始收集树枝。

在北欧国家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老年公寓管理员帕尔·约尔尼克告诉新华社记者:“我每天都在关注一天中什么时段洗碗或洗衣服最便宜。”他说,能源价格上涨对老年公寓的居民影响很大,一些人恐怕会被迫搬出公寓。

来自丹麦西兰岛的泽尼亚·科努姆已经带着女儿卡西亚在帐篷营地里住了一个多月。尽管丹麦政府为领取退休金家庭提供冬季采暖补助,但不断上涨的能源费和生活费还是逼得这对母女只能退租公寓。

“夜里很冷,我不敢上厕所,因为有时厕所外面有醉汉。我也没法做作业,因为帐篷里不能上网。”卡西亚说。

在电价持续走高的芬兰,连经济事务部长米卡·林蒂莱的钱包都因为住宅用电取暖而瘪掉不少。芬兰《晚报》报道,林蒂莱家需支付的电费最近已激增463%。他坦承,虽然自己付得起账单,“能挺过去”,但对其他一些家庭而言,这个冬天将颇为难熬。

英国近期一项调查显示,由于能源价格飙升,超过两成受访者打算今年整个冬季都不开暖气。

能源窘境引人深思

在经济发达、设施现代化程度高的欧洲地区,民众被迫“穿越”回燃木取暖的时代以应对能源危机,这相当反讽,也发人深省。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能源问题专家肖恩·菲尔德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的确是非常奇怪的时期:在全球最富有的地区之一,人们无法在家中取暖,而是转向烧柴火或到社区中心取暖。”

为了应对能源短缺,德国联邦政府8月31日表态称,将尽快推出第三轮能源补贴措施。法国、荷兰、希腊等欧洲国家也出台政策,呼吁民众节约能源。芬兰定于10月份开启以“降低一度”为主题的全民节能运动,鼓励所有芬兰人少开车多步行、降低室内取暖温度、缩短洗澡时间、囤积木柴等。

丹麦市场投资咨询事务所主席克里斯蒂安·图尔森认为,为摆脱能源依赖,欧洲采取了行动和措施,但对于当前危机而言,这些行动的效果显得“微小而缓慢”。

总体来看,欧洲能源危机短期内很难破局。美国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认为,“能源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是对俄罗斯制裁,而非减碳政策,欧洲选择(对俄制裁)这条路让自己陷入衰退”。他指出,对俄实施能源制裁在打击俄经济同时,也必然给欧洲自身带来严重危机。

英国专家菲尔德表示,只要欧美不停止对俄罗斯施加制裁,欧洲能源危机将不可避免持续。“我们期待这场能源危机能尽快结束,也许是明年,但没人真正知道什么时候。”他说。

(记者:郭爽、赵小娜、林晶、单玮怡、王平平、陈静、吴黎明、卜晓明)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