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马鞍山地区高温天气持续,省内电网负荷屡创新高,保供保电压力巨大。迎峰度夏以来,当涂发电公司两台机组长时间高负荷运行,为保证设备高温高负荷下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该公司提前部署、早作准备、从严从实、抓紧抓细电力安全保供工作,切实履行迎峰度夏央企保供责任。靠前指挥,领导“敢担当”

首页 > 火电 > 报道 > 正文

当涂发电公司:迎峰度夏不服“暑” 挥汗如雨战高温

2022-09-02 10:42 来源: 马鞍山当涂发电有限公司 作者: 王欢 江宗浩

连日来,马鞍山地区高温天气持续,省内电网负荷屡创新高,保供保电压力巨大。迎峰度夏以来,当涂发电公司两台机组长时间高负荷运行,为保证设备高温高负荷下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该公司提前部署、早作准备、从严从实、抓紧抓细电力安全保供工作,切实履行迎峰度夏央企保供责任。

靠前指挥,领导“敢担当”

关键时候看党性,关键时候看担当,关键时候看作为。面对煤炭价格持续高企,企业经营形势严峻的情况,该公司领导班子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统筹保供增效,紧盯电煤“三率”,深度挖潜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挺身而出敢打硬仗,严阵以待斗酷暑、战高温。利用党委会、办公会、调度会等进行研究部署,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码头卸煤量考核管理办法》《煤炭长协“两率”奖惩办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条款,为迎峰度夏、双机保供筑牢制度保障。

该公司领导经常性开展基层班组工作情况调研,直接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以及工作开展情况,注重做好安全文明生产工作必要性、重要性宣贯,帮助职工化解“思想疙瘩”。每月深入联系点开展班组跟随式体验,先后到维护部锅炉班、继保班、热控班、除灰班,燃料质检部采制班、发电部运行班组,全过程跟随沉浸式体验,并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纠偏,要求职工在操作过程中遵守“三讲一落实”,严格执行“检修工艺”,认真进行“三核对”,并以集团公司“三保一增 献礼二十大”劳动竞赛为抓手,以全面提速的状态、决战决胜的姿态、顽强拼搏的常态,全力攻坚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预防为先,安全“有保障”

该公司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压责任、严部署、硬落实,做实“三层防护”,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防汛度汛、文明生产,为企业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奠定安全基础。

该公司深入贯彻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严格遵守集团公司“疫情防控二十条”,严格执行离开驻地报备审批程序,按规定做好外来车辆及人员情况摸排、查验工作,全面落实“外放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组织专员对升压站、化学氢站酸碱区、封闭煤场、翻车机、雨水泵房、循泵阀门井等重要区域的照明、漏水、排水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加强各开关室、电子间温度湿度的监测,并有针对性开展“水淹厂房”“极端天气码头卸船机碰撞”“启备变火灾”等防汛、高温事故演练;以示范设备、示范区域创建为抓手,重点抓好设备渗漏、设备缺陷、“7S”管理、安全标准化等工作,从源头治理“跑、冒、滴、漏”问题。目前,该公司已陆续创建1号炉干渣机、2号炉主油箱、精处理酸碱区等多个安全文明生产示范区、示范设备,通过示范典型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扩大安全文明生产“双达标”“双提升”成效。

多点发力,煤场“提库存”

为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燃料高效及时接卸,确保日接卸量大于日耗用量,该公司提前排查输煤系统设备安全隐患,确定每日最低完成11000吨的接卸目标;加强输煤系统全流程检查,严查设备风险隐患,确保卸船机每天可靠运行20小时以上;在卸船只清仓时,清舱机提前进入船舱操作,减少清仓换船时间不超过30分钟;利用换船间隙,及时进行码头及输煤系统设备消缺维护,输煤系统维护人员24小时值守,确保及时处理突发设备缺陷,减少码头停运时间,提高日接卸煤量;同时启动火车煤入厂提库存,截止目前采购三批次高卡热值煤共3.5万吨,第一列已于近日全部卸至煤场,后续来煤也在月底前陆续抵达。

“未雨绸缪早当先,居安思危谋长远”。该公司以国家发改委《电煤中长期合同补签换签和履约工作》574号文精神为指导,驻鄂尔多斯办事处工作人员深入内蒙古矿区多渠道寻找新增产能,仔细了解矿点产量产能、煤值情况、煤炭价格信息、销售方式、铁路站点及发运信息,从源头解决来煤问题,积极保持与集团燃料部门沟通联系,争取下水煤采购计划尽快下达,派专人赴煤矿进行沟通,确保及时对接发运。当班值长在保证电网顶峰要求的原则下,积极与电网保持密切沟通,本着发有效益电的原则,在完成必发电量的前提下,控制不超发无边际电量,进一步降低煤炭消耗。持续开展厂外码头汽车煤接卸提库存,通过与当涂工业区马嘉公司协调,开通海辰、中天码头进行汽车接卸,全流程全过程做好管控,确保迎峰度夏、双机保电关键时刻“发得出、顶得上”。

履职尽责,职工“很给力”

此时,正处在高温肆虐三伏天气,无论是对设备还是对人,都是一种重大考验。高温环境下循环冷却水温度升高,凝汽器真空随之下降,运行人员需要增开循环水泵,机组能耗进一步增大。此外,环境温度高会造成排烟温度升高,各项热损失增大,各类辅机电机、开关室空调等用电显著增多,厂用电率也会高出很多,发电能耗显著增加,且现在市场煤价仍旧很高,长协煤保证也较为困难。

该公司运行人员深化“三提两降一治”成果,以迎峰度夏攻坚战检验“小指标竞赛”成效,密切监视DCS画面,精心调整盘面参数,科学合理配煤掺烧,确保机组最佳工况运行,该公司1号机组保持长周期安全运行300天良好态势。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检修人员一如既往坚守在运行机组上巡检消缺,热浪一浪接过一浪,面对高温炙烤湿热困扰,咬着牙依旧坚守岗位。在“废水零排”技改项目现场,现场起重作业机器轰鸣;在化学除盐水间,管道焊补作业火光四溅。为了安全,现场作业人员在三伏天里依旧全副武装,安全帽、工作服、劳保手套、劳保鞋一应俱全,用辛勤的汗水换设备的稳定运行。

关爱职工,工会“送清凉”

入夏以来,马鞍山地区持续高温,该公司工会切实扮演好“娘家人”角色,组织开展“夏送清凉慰问一线”“清凉度盛夏安康伴我行”等送清凉活动,党团青齐上阵,主动成立送清凉服务队,先后组织队员150余人次分别到集控室、检修工作现场、公司码头、淮南项目部等为一线职工送去西瓜近2000斤,盐汽水、酸梅汤、C维他命水等共650多箱,冰镇绿豆汤每个工作日送到一线,给现场高温作业职工送上一份“清凉”保障,确保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该公司做实“我为职工办实事”,提前将一定数量的消暑饮品配备至分工会,并结合现场工作需求及时、适时、随时开展“送清凉”活动,为忙碌在一线岗位的职工们送上组织上的慰问和关怀。

炎炎夏日送清凉,情真意切暖人心。职工们切切实实感受到“幸福大唐”的温暖,不断增强一线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夏送清凉慰问一线”活动不仅将“娘家人”的亲切关怀送到职工手中,更极大的鼓舞了大家的工作干劲。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战高温、保发电,为顺利完成迎峰度夏电煤保供作出新的贡献。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在这场抗高温战酷暑艰苦卓绝的攻坚战中,广大干部职工用自己的汗水和拼搏证明自己的忠诚和无畏,生动诠释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他们在本职岗位上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用自己不平凡的努力保电保供始终如一,做无私奉献、负重前行的“孤勇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 王欢 江宗浩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