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兴起,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步入“电气化时代”。如今,全球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工业巨头也无不可以称为是“电气化时代”的开拓者。他们,促成了社会生产方式的变革,并随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蓬勃兴起快速发展壮大。他们,以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又推动着下一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历久弥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企业 > 正文

【别了,ABB电网;你好,日立能源】一家“新”的百年工业巨头诞生

2022-08-26 11:07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随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兴起,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步入“电气化时代”。如今,全球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工业巨头也无不可以称为是“电气化时代”的开拓者。

他们,促成了社会生产方式的变革,并随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蓬勃兴起快速发展壮大。他们,以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又推动着下一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历久弥新、生生不息。

初生时期:做大做全

在工业巨头诞生的早期阶段,通过收购、并购等举措,工业巨头们能够快速地扩大体量、抢占市场,以实现规模化运营优势或打入新的领域、拿到新的技术。

1883年,Ludvig Fredholm 在斯德哥尔摩创建了Elektriska Aktiebolaget,生产照明电器和发电机;1889年Jonas Wenström发明了发电机、变压器和电机使用的三相系统;1890年两者合并组建成阿西亚公司(ASEA)。

此后的几十年里,ASEA迅速抢占国内市场,注重拓展和改进国内业务,并向国际市场进军,在英国、西班牙、丹麦、芬兰等地都建立了分公司。

在此过程中,离瑞典不远的瑞士诞生了另一家工业巨头BBC。

1891年工程师Charles Brown与Walter Boveri在瑞士巴登创建了Brown, Boveri&Cie公司,之后BBC成为首家输送高压电的公司。同ASEA一样,BBC同样在欧洲电气行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BBC建成了欧洲首台蒸汽涡轮机、首台发电用燃气轮机以及高压断路器等。通过不懈努力,BBC一举拿下了意大利、德国、挪威、奥地利和巴尔干半岛的市场,设立子公司,甚至向大洋彼岸的美国市场进军。

时间到了20世纪末期,原本是竞争对手的瑞典和瑞士这两家巨头,考虑到成本、技术及全球化市场等多重因素,决定合并,由此,我们如今熟知的ABB便通过此重大合并案于1988年问世了。彼时,原ASEA方CEO巴内维克出任了新公司CEO,而在巴内维克时代,ABB共进行了150多次收购,业务遍及一百余个国家、涉及十余个行业,迅速壮大成一家全球化工业巨头。

成长时期:做精做细

前期通过收购、并购等举措大肆扩张的工业巨头给全球的工业体系创造了巨大的时代红利,技术和产品的更新迭代变得越来越快,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在20世纪中叶就已席卷全球,而“工业4.0时代”、“工业5.0时代”仅仅在近20余年的时间里就获得了定义。

当我们跨入到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中时,多元化的业务格局和重资产的庞大身躯使得全球性工业巨头难以在新兴领域中抢占先机,也难以在优势领域中加速创新。因此,对细分业务的剥离、售卖以及重新整合便受到了各大工业巨头的青睐。

他们决定,轻装上阵。

2018年12月,ABB决定将旗下的电网业务出售给日立集团。经过近2年的撮合,2020年7月,日立集团购买了ABB电网事业部80.1%的股份,ABB保留19.9%,日立与ABB合资公司“日立ABB电网”成立。2021年10月,日立ABB电网全球总部公司更名为“Hitachi Energy”;今年4月,中国区亦开启了新品牌的应用——日立能源,并计划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所有在华日立能源下属企业的更名工作。而原ABB电网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金泉,曾担任过日立ABB电网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的他,亦出任新品牌日立能源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及日立能源(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pic.jpg

张金泉在近期的一次媒体活动的对北极星电力网表示:“以前,我们既承担着能源革命的重任,又要推进工业自动化的进程,而现在的我们变得更加专注。现在的我们将结合两家百年企业在数字化、电网领域的行业专长,专注于能源转型,专注于碳达峰、碳中和。”

放心,它还是原来的那个它

经历了日立ABB电网的过渡期,如今,日立能源的品牌名称从字面上已经完全脱离了ABB。众所周知,ABB在全球的电气领域都是大家公认的“领头羊”,而日立能源则不然。若不能将日立能源与电网乃至电力能源设备的领军企业关联起来,对日立能源的市场推广来说将一个极大的挑战。

“首先,我们对客户的服务和承诺都没有变,原来我们作为ABB电网承诺的都要继续做下去。”张金泉表示。

其次,据北极星电力网了解,日立能源的业务单元还是ABB电网原来的四个业务单元,即电网自动化、高压产品、电网接入和变压器。特别是在变压器业务板块,日立能源承接了ABB电网业务的全部变压器业务,即日立能源的变压器业务将包含从10千伏到1000千伏、1100千伏的电压等级。

再次,日立能源的客户较ABB电网基本没有大的变化,依然包含交通和基础设施、工业、电力,业务范围也依然为服务、软件与自动化、系统、产品。

脱离了ABB的品牌,日立能源仍然会带着ABB电网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走下去。

“从业绩和人员流动上,我们看到了市场对日立能源的认可。”张金泉表示,“从日立ABB电网到日立能源,我们还是保持了持续性的增长。同时,日立能源在中国还被中国福布斯评为中国2022‘最佳雇主’及‘最具可持续发展力雇主’,人员稳定性极佳。”

不过,它有了更多的成长与变化

协同,以创造更大的价值。

“未来电网的发展,一定是能源平台和数字化平台的结合。”张金泉表示,“而日立就有非常好的数字化的平台。”

日立的介入将极大地提高日立能源电网自动化业务的水平和所有产品的数字化水平。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日立能源所有与软件、自动化相关的业务已基本载入了日立先进的工业互联网Lumada平台。

日立能源将借助能源和数字平台的协作进行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携手客户和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覆盖全价值链的创新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Lumada APM设备健康管理解决方案、Lumada EMS智慧能源管理解决方案、Lumada e-mesh数字化能源解决方案等。

此外,与日立的结合还在金融支持、业务覆盖、产品研发、市场扩张、管理和人才等方面给日立能源带来了显著的变化。

在资金支持上,日立能源能够直接快速地获得日立金融及日本部分银行的金融支持,这使得日立能源与项目客户的支付和付款方式变得更加灵活、高效。

在业务覆盖上,一是日立在能源方面的产品服务将由日立能源接手,进行维护升级;二是日立的业务范围更大,不仅在电网和工业领域有涉足,还在智慧城市、电梯等方面多有涉猎,所以,日立能源的业务量正在逐步增加,并在新业务中或者了更多市场机遇。

在产品研发上,除了前文已提到了Lumada和软件,日立能源也可以直接借鉴日立的经验技术应用到质量管理和产品开发中去。

在市场扩张上,日立能源背靠日立打开了日本市场,未来,日立能源将成为日本电网升级的道路上不容忽视的一笔。

在管理和人才的培养上,日立给了日立能源极大的自由度,使得日立能源能够自主地进行合作伙伴关系的搭建、并购、收购等举措。日立也给到了日立能源足够的人才培养项目,并进行定期的人才交流。

现在的日立能源,在全球140多个国家拥有出色的业绩表现及世界领先的装机容量,在全球90多个国家拥有3.8万名员工,业务规模约100亿美元,显然已成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新”工业巨头。

“新”的工业巨头要继续转型,实现盈利性增长

电网,仍是这家“新”巨头最大的客户和市场。但,“日立能源要实现的是未来的电网。”张金泉表示,“要实现未来的电网,第一是要环保型的解决方案,第二是要数字化的平台,第三是要能源平台。三方面的结合,才能实现可靠的、能支撑可再生能源快速增长的新型电力系统,向未来能源转型。”

对此,日立能源将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分为三大块推进。

一是要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包括促进可再生能源并网,提高能效,工业和交通等领域的高效电气化,以及日立能源的环保产品组合,以塑造碳中和能源系统。

二是提高电网的韧性(柔性)。包括为适配的保护和控制装置提供实时的网络管理,将数字化和运营资产相结合,提供机遇电力电子技术的解决方案,提供储能及能源管理解决方案,以确保能源系统主动将意外鼓掌造成的后果降到最低。

三是更多的安全放心。通过专家服务以及灵活的网络及设备安全解决方案,确保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可靠。

“通过继续转型,实现盈利性增长。”张金泉表示,“到2030年前,日立能源将继续加强电网核心业务,实现数字化和服务业务翻番并拓展能源系统的延伸业务,通过创新、协同、伙伴关系和并购实现增长。”

而对于日立能源深耕多年的中国市场,日立能源正在加大投资,以助力中国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

此前,日立能源在能源电力领域的领先技术与解决方案已助力中国客户打造多项里程碑式工程。如,国家电网第一条投入商业运行的向家坝-上海 ±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球输电距离最长、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的±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球首条采用特高压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GIL)技术的过江隧道 -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全球首个柔性直流电网 - 张北柔性直流工程;全球首座采用常规直流和柔性直流混合级联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白鹤滩-江苏特高压输电工程;并为中国首个“零碳”变电站及首个海上漂浮式风电机组“三峡引领号”等示范项目提供领先技术支持;还为南方电网首套自动化虚拟电厂系统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持,助力构建共享、共治的数字化智能电网。

近期,日立能源干式套管产线落户中国,全新干式套管产线在合肥变压器生产基地正式投产;日立重庆工厂与西安电容器厂也正在搬迁,以扩大产能,满足“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的制造需求。

未来,日立能源也在考虑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进行更大的投资规划。(北极星电力网 铮铮)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