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家电网了解到,四川受60年一遇的持续极端高温和罕见干旱天气影响,各大流域来水较往年同期偏枯5成以上,全省水电发电能力下降5成,电力供应形势严峻。目前,国家电网正多措并举,确保民生用电需求。据介绍,目前,四川亭子口、长河坝、猴子岩等多个水电站水库蓄水几乎消落至死水位。位于四川广元的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企业 > 正文

跨省送电 应急供电 国家电网多措并举保障四川民生用电需求

2022-08-19 15:3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国家电网了解到,四川受60年一遇的持续极端高温和罕见干旱天气影响,各大流域来水较往年同期偏枯5成以上,全省水电发电能力下降5成,电力供应形势严峻。目前,国家电网正多措并举,确保民生用电需求。

据介绍,目前,四川亭子口、长河坝、猴子岩等多个水电站水库蓄水几乎消落至死水位。位于四川广元的宝珠寺水电站日发电量只有满发电量的两成左右。

华电四川宝珠寺水力发电厂运维部副主任 黄琮翔:电站目前运行水位是560米,距离同期正常运行水平低了15米,是投产发电以来历史同期的最低运行水平。

截至目前,四川全省水电的日发电能力从9亿千瓦时锐减至4.4亿千瓦时,下降了51.1%。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新闻发言人 罗晓伊:四川电力供应80%来自水电。未来10天高温持续,水电发电能力预计将进一步下降。另外全省降温负荷急剧攀升,总需求负荷上涨25%。“一降一升”加剧了我们电力保供的严峻形势。

针对当前四川供电紧张的严峻形势,国家电网最大限度跨省调度电力支援四川,陕西腾出输电通道,全力送电四川,目前陕西宝鸡送四川德阳的直流输电通道已经满功率运行,每天送电1.32亿度,甘肃启用陇南早阳送四川广元的220千伏备用线路,送电四川。

国网甘肃电力调度中心主任 张柏林:将甘肃碧口水电两台机组通过220千伏早广线送至四川地区,增加支援电力21万千瓦,日增送电量约215万千瓦时。

为保障城市供电稳定,18日下午,国家电网支援四川的第一批5台应急发电车抵达成都市新都区,50分钟后发电车的电缆已经接入新都花园小区的环网柜,为这一片区提供应急供电。19日开始,来自北京、山西、山东、江苏等地的50台应急发电车将陆续抵达四川,提升特殊情况下的供电保障能力。

与此同时,四川政府部门多方协调煤炭供应,18日火电存煤已达207.2万吨,确保四川火电机组“稳发满发”,引导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倡导全社会节约用电、科学用电、错峰用电。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