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1日,欧盟对俄罗斯煤炭禁运正式生效。在通胀居高不下、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之下,对俄煤炭禁运将对欧盟经济、民生造成怎样的影响?欧盟将如何面对日趋严峻的能源危机?总台记者郑治:今年4月,欧盟决定对俄罗斯实施煤炭禁运,欧盟最初提出给成员国90天过渡期,但在德国等国要求下延长至120天。

首页 > 能源 > 煤炭 > 国际 > 正文

欧盟对俄煤炭禁运生效 恐加剧能源危机

2022-08-12 09:1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1日,欧盟对俄罗斯煤炭禁运正式生效。在通胀居高不下、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之下,对俄煤炭禁运将对欧盟经济、民生造成怎样的影响?欧盟将如何面对日趋严峻的能源危机?

总台记者 郑治:今年4月,欧盟决定对俄罗斯实施煤炭禁运,欧盟最初提出给成员国90天过渡期,但在德国等国要求下延长至120天。对俄煤炭禁运是欧盟第五轮对俄制裁系列措施之一,也是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欧盟首次针对俄罗斯能源实施制裁。

数据显示,欧盟以往每年进口的煤炭45%来自俄罗斯,总值大约40亿欧元,德国、波兰和荷兰是欧盟内部的最大买家。相比石油和天然气,欧盟进口的俄罗斯煤炭金额要低很多,制裁俄罗斯生产的煤炭对欧盟而言较为容易,这也是欧盟当时能够迅速就此项制裁达成共识的关键原因。

不过,对俄煤炭制裁相对容易,并不意味着此举对欧盟经济和民生影响也小。

布鲁盖尔研究所等欧盟智库指出,欧盟用于发电和取暖的动力煤,大约70%是从俄罗斯进口。

由于供需面趋紧,欧洲煤炭价格屡创新高。根据英国阿格斯能源咨询公司的价格评估,欧洲动力煤价格7月中旬就已升至每吨约400美元,远高于一年前的130美元。这就意味着,欧盟民众将面对更加高昂的用电和取暖费用。

英国一家船舶经纪公司的数据显示,欧盟正在加大力度从柬埔寨、澳大利亚等国采购煤炭,希望弥补市场空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禁运俄罗斯煤炭的同时,欧盟还决定逐步削减从俄进口石油和天然气。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盟在较长时间内都很难从全球其他市场获得足够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接下来欧盟国家很可能更多地将煤炭作为发电以及工业领域的替代能源,对煤炭的依赖和需求势必将大幅增加。

德国作为欧洲能源危机的“重灾区”,已宣布恢复煤炭发电。但受高温影响,原本通过莱茵河运输的煤炭,物流链如今也遭到阻碍。因持续高温造成的水位下降,莱茵河部分关键河段预计8月12日起无法通航。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俄罗斯以外的煤炭市场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欧盟的市场需求以及用煤成本如何变化,目前充满了不确定性。

总台记者 郑治:很显然,对于长期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的欧盟国家而言,制裁俄罗斯引起的反噬正在日益凸显。欧盟对俄煤炭禁运看似容易,但却推高了成本,扰乱了供应链,并可能引发连锁效应,从而进一步加剧欧盟自身的能源、经济危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