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储能网获悉,8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第四批参考产品(技术)目录的通知,本批目录共包括种移峰填谷类等共41项产品技术列入其中。其中储能相关包括宽温镍氢电池、AES系列储能双向逆变器、储能电力负荷平衡系统、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移动储能多功能电源车、兆瓦

首页 > 储能 > 储能电池 > 液流电池 > 政策 > 正文

工信部电力需求侧管理技术目录:含全钒液流电池/应急用电储能等8项储能技术!

2022-08-12 08:25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8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第四批参考产品(技术)目录的通知,本批目录共包括种移峰填谷类等共41项产品技术列入其中。其中储能相关包括宽温镍氢电池、AES系列储能双向逆变器、储能电力负荷平衡系统、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移动储能多功能电源车、兆瓦级削峰填谷及应急用电储能系统等共八项。

电力供需互动响应类

宽温镍氢电池

产品应用于汽车行业、轨道交通行业。产品采用了新型的非化学计量比稀土储氢合金负极材料,这种储氢合金在传统AB5型合金基础上,加入高活性中间合金,增加了合金反应熵变,提高了储氢合金的反应活性,进而提高了电池在电解液高凝固态状态下的吸放氢效率,最终提高电池低温性能。产品可在0至30℃常温环境下5C充放电,充放电效率可达到90%,可用于低温应急启动电源,分布式储能电源,轨道列车常备电源,太阳能路灯电源,冰雪游乐装备动力电源,电动车电源等。

拥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AES系列储能双向逆变器

产品在发电侧用于大规模风光的并网;在电网侧可参与电网的调频调峰;在用户侧可在分布式发电、微网及普通配网系统中实现电能管理;在离网系统中可为海岛、山区等提供便利的电能供应。产品针对电池系统电压、电流及功率的各种特性进行建模分析,通过获取电池管理系统的参数信息,控制变流器输出满足要求的电压、电流波形,从而实现储能电池的充放电控制。产品能够从连接的系统中实现就地或远程控制充电和放电;具有感性与容性无功调节能力;在孤网系统中具有独立逆变功能;在更大规模的应用中具有独立逆变并联功能。

通过江苏省工业与信息化厅成果鉴定,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1篇。

储能电力负荷平衡系统

产品应用于钢铁轧制、矿石冶炼等,具备负荷实时跟踪技术、频率预测技术、具备百MW级离网黑启动功能,支持并离网无缝切换。产品可监测孤网中冲击性负荷,通过微网控制器控制储能系统充放电,实现变压器出口电力负荷平衡,通过降低变压器进线容量,实现平衡孤岛电网电力负荷平衡,保障孤网稳定可靠运行。拥有发明专利3项。

移峰填谷类-储能(电)技术应用

磁悬浮飞轮节能系统

产品应用于石油石化行业钻机/修井机等节能减排,轨道交通行业再生制动能量回收。产品采用五轴主动磁悬浮的轴承体系,飞轮在密闭的真空容器中处于无接触的完全磁悬浮状态,以每分钟高达41000转的转速高速旋转,拥有业界最高的功率密度。产品充放电循环次数超过200万次,使用寿命长达20年,能够实现节能减排及能量回收利用。通过中国电工技术协会成果鉴定,拥有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

产品应用于工业全行业。全钒液流电池是一种活性物质呈循环流动液态的氧化还原电池,具有“能量时空转移”功能,可以有效调节电力系统的供需平衡,支撑源网荷侧深度变革,在电力系统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承担不同的角色,发挥不同的功能,从而实现电力的平滑输出并有效调节发电与用电的时差矛盾,可广泛应用于各种规模的电力存储项目,如电网削峰填谷、结合新能源发电并网、工业园区峰谷电价、新能源光-储-充系统(光伏+储能+充电桩)、孤岛储能/供电、应急电源车等。拥有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1项。

移动储能多功能电源车

产品可用于配网设备、营销、市政、环保、基建、通讯以及军事等领域,满足不停电作业支撑、重要负荷保供电、配网设备增容、户外应急保障电源等应用需求。产品属国内首创,功率等级覆盖30-500kW,系统容量覆盖60-1000kWh,可提供最低两小时的续航,替换传统的柴油发电车。产品采用移动式供电系统的自启动控制方法,使用电源转换模块,实现移动式供电系统安全可靠的不间断供电,具有毫秒级接入、供电零闪动、清洁、环保、无噪音、操控简单、机动灵活、电能输出优质稳定等特点,不仅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作业方式更为灵活。拥有发明专利1项。

移峰填谷类-用电负荷管理优化

兆瓦级削峰填谷及应急用电储能系统

产品应用于工业园区、工商业用户侧削峰填谷、配电扩容、负荷调节、应急供电等,结合光伏、风力发电应用于偏远地区居民的离网供电。产品由磷酸铁锂电池组构成储能装置,由电力电子器件组成电网接入装置。这两大装置组成的储能系统可以实现电能的储存、释放或者快速功率交换。电网接入装置可以实现能量在电池与电网之间双向传递与转换,实现电力调峰、能源优化、提供供电可靠性和电力系统稳定性等功能,不仅能平衡负载,减轻电网控制压力,带来一定经济收益,还能提供多种应用实验平台,也可为重要负载提供应急电源。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

移峰填谷类-电蓄热,储能(电)技术应用,分布式能源利用

电极式锅炉蓄热系统

产品应用于电站调峰,清洁能源消纳,分布式能源站,城市供暖,工业用汽,适用于具备高压电源的任意场合,可以直接供热,也可以蓄热。产品采用第二代浸没式结构,摒弃了国外第一代电极式锅炉通过调节频繁运动的部件的方式,采用了液位控制的方式实现负荷调节。第二代浸没式电极式锅炉设置内筒和外筒,内外桶绝缘连接,锅炉负荷调节摒弃了频繁运动的隔离盾方式,避免了易磨损及易卡阻等故障问题。具有平衡电网负荷,移峰填谷、深度调峰、消纳新能源电能(风电、水电、光电)功能。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2项。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