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云南电网公司进一步健全工作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管控,探索出基层推进改革落地见效一系列做法,改革创新体系发生深刻变化,转型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构建“五型”企业建设管理体系云南电网公司在2022年工作会议上提出,统筹推进“五型”企业建设,即本质安全型、绿色

首页 > 泛在电力 > 智能配电网 > 企业 > 正文

云南电网公司推进改革落地见效

2022-08-10 16:41 来源: 云南电网公司 作者: 张绕钢等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云南电网公司进一步健全工作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管控,探索出基层推进改革落地见效一系列做法,改革创新体系发生深刻变化,转型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构建“五型”企业建设管理体系

云南电网公司在2022年工作会议上提出,统筹推进“五型”企业建设,即本质安全型、绿色低碳型、创新型、学习型、法治型企业,将其作为该公司今后一段时间提升管理的关键举措,为该公司长远发展筑牢基础。

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稳步推进,构建了齐抓共管的“大安全”格局,云南电网公司人身风险立体防控体系建设为南方电网公司提供了有益的尝试和贡献。绿色低碳型企业建设进一步加快,开出了全国首张“绿色用电”凭证,上报国家发改委申请将云南省列为国家级新型电力系统先行示范区。创新型企业建设不断取得突破,新型智能传感器研制获云南省2021年度第一批“揭榜制”项目立项,2021年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同比增长129%。昆明供电局建成“政电融合营业厅”,138项政务服务实现“一口受理”,玉溪供电局在全国率先实现“电水气”全用户全业务线上联办。学习型企业建设扎实起步,印发了覆盖各层级的“一人一册”推荐书单,大力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班组、学习型员工创建工作,终身学习理念基本树立。法治型企业建设不断深化推进,修订云南电网公司本部权责清单,明确本部权责事项722项,“一企一策”明确与所属单位权责界面360项,分类完成授权放权40项,构建形成多级闭环的集团型授权体系。

推动人力资本保值增值

“这次开展四级管理人员竞争上岗,能够让优秀的年轻同志到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我,为企业改革发展作出贡献,对个人而言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成长发展机会。”在楚雄供电局四级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中成功聘任为中层正职的年轻干部蔡睿说。

在楚雄供电局,通过构建企业内部“人力资源池”机制建设,对人力资源进行评价、储备、调配、再培训等一系列管理活动,构建一种人员动态流入、流出的管理机制,逐步形成“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市场化用工机制。楚雄供电局人力资源部专责李文娟介绍:“建立‘人才资源池’,将引导员工正确理解、充分认识改革形势及要求,助力员工尽早提升个人能力,达到岗位任职要求,实现人尽其才、人岗适配。”

昆明供电局通过市场化薪酬的探索实践,建立“飞轮”绩效管理模式,实现薪酬分配以价值创造为核心,全力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促进人力资本保值增值。结合各单位用人效率现状,昆明供电局以提高人工成本投入产出效率、提高劳动生产率为目标,采取绩效工资定额包干的方式,建立绩效工资切块与用人效率挂钩机制,鼓励各单位通过提升员工业务技能、技术创新、管理优化等方式减员增效,在提升组织业绩的同时实现员工收入水平的提高,让绩效“飞轮”转起来。

优化管控模式推进管理现代化

通过改革对公司管理理念、管理机制、管理方式进行调整和探索,不断推动管控模式优化,这已经在云南电网公司干部员工中达成共识。

昭通供电局创新开展地理接线图绘制工作,提高配网规划质量,以实现“精益规划、精准投资”的新要求。该局在开展配网规划中,通过CAD将系统导出的10千伏线路GIS图叠绘在卫星地图上,极大地方便了配网项目规划时“点”与“面”的统筹研究。同时还可以将雷电分布、冰区分布图等叠加在CAD图层中,便于在规划路径时进行有效规避。利用形成的图纸直观研究配网超长线路治理突出问题解决方案,充分利用区域配电网资源,提高设备利用效率,实现“一张网”规划目标。

玉溪供电局调动各县区局自愈建设积极性,在配网自愈建设方面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去年12月,该局实现峨山、华宁、易门、澄江四个县级全域自愈配电网建设,完成364条线路的自愈建设,数量位居云南省第一。2022年3月29日00时21分17秒,玉溪华宁供电局基于5G智能分布式配电网自愈首次成功运作,仅用4.89秒完成故障定位、隔离、恢复非故障区段供电,无用电客户受影响,达到故障停电“零感知”,实现配电网故障隔离及非故障区域复电时间再提速,进入“秒级”时代。今年5月31日,该局完成569条线路的自愈建设,配网自愈覆盖率达100%,圆满完成市级全域自愈配电网建设目标,成为云南电网公司首家配网自愈全覆盖的地市级供电单位。 (张绕钢 孔召贤 王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