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能源网获悉,8月1日,广东惠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惠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规划》指出,优化电网结构形态,建立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坚持系统谋划和示范先行,发挥惠州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电力输配枢纽优势,推进“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建设新型电力系统

首页 > 输配电 > 输变电工程 > 政策 > 正文

广东惠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广东500千伏湾区外环中段工程等骨干电网建设

2022-08-08 11:30 来源: 惠州市人民政府 

北极星能源网获悉,8月1日,广东惠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惠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

《规划》指出,优化电网结构形态,建立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坚持系统谋划和示范先行,发挥惠州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电力输配枢纽优势,推进“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推动电力系统向适应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方向演进。

构建坚强电网支撑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加快电网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打通源网荷储各环节信息。建设安全高效的智能输电、灵活可靠的智能配电、开放互动的智能用电、全面贯通的通信网络和统一协同的调控体系,支撑绿色低碳的清洁发电和多能互补的智慧能源发展,把电网打造成为能源体系的核心和枢纽。加快新能源配套接入系统工程建设,确保送出工程与电源项目同步投产。打造适应分布式新能源高渗透接入及用电需求多元化要求、具备更高灵活性与主动性的柔性配电网,实现多元化负荷的开放接入和双向互动,促进分布式新能源消纳。

——稳步推进500千伏主干网架建设。立足以粤港澳大湾区500千伏外环网为支撑、珠三角内部东西之间柔性直流互联的主网架格局,重点推进广东500千伏湾区外环中段工程、500千伏湾区外环东段工程、东莞西南部受电通道工程、粤东中南通道改造工程、珠东南局部网架优化工程、惠州至演达线路工程等骨干电网建设,扩建崇文、演达500千伏变电站。配套建设太平岭核电厂项目一期等500千伏送出工程,满足核电等清洁能源消纳需求。到2025年,500千伏变电站达7座(含开关站1座),主变容量达1450万千伏安,输电线路长度超过2267公里。

——完善区域220千伏电网结构。全面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中心建设,重点建设220千伏绿湾、中区、衙前、谟岭等输变电工程,保障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恒力石化PTA、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等重点石化项目(园区)及基础设施工程可靠供电。配套建设惠州港口海上风电场、丰达电厂二期、华电东江项目等220千伏线路送出工程,满足风电、气电等清洁能源消纳需求。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6座(开关站2座),扩建4座,增容1座;新增220千伏变电容量747万千伏安。至2025年,220千伏变电站达48座,变电容量达2208万千伏安,输电线路长度超过2896公里。

——全面加强110千伏及以下城乡配电网建设。以建设强简有序、灵活可靠、适度超前的智能配电网为目标,考虑各县(区)电网结构特点,新建110千伏变电站66座,扩建江畔、梁化等变电站2座,形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智能灵活的110千伏电网结构。至2025年,110千伏变电站达196座,变电容量达2137万千伏安,容载比2.35,输电线路长度超过4250公里。

2.积极推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在全域内构建智能电网,发挥电网在能源体系的核心和枢纽作用,共同推动光伏、需求侧响应、绿色制造、储能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发展。从规划、建设、运行、服务、示范全环节需求出发,发展多能互补能源系统监测、控制技术,推动智慧用能、多样互动用电、“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全力支撑打造电力建设、接入、储存、消纳等为一体的智能化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提升电力系统智能化水平、灵活调节能力和安全运行水平。

3.提升能源电力系统响应调节能力。加快提升电源侧调节能力,科学推进火电灵活性改造。开展常态化、精细化的有序用电指导,完善有序用电和节约用电制度,提高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发电比例。加强负荷聚合商培育,聚合分布式能源、储能、可控负荷、车网协同等负荷侧响应资源,结合先进电力电子、网络通讯、协调控制等技术,构建虚拟电厂运行机制,通过市场化手段实施需求侧响应,引导用户自主参与调峰、错峰,实时动态响应,提高能源系统经济性和运行效率。完善需求侧电价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峰谷电价、阶梯电价等差别化电价机制,引导市场化削峰填谷行为响应。到2025年,电力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高负荷的5%左右。

详情如下:

惠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惠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惠府〔2022〕45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

《惠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业经十三届1次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反映。

惠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7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