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没有捷径,要能坚持,心无旁骛……”8月1日,在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的“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提升职业道德修养”主题讲座中,国网河南超高压公司输电运检部输电带电作业高级技师陶留海说。特高压输电线路作为电力能源传输主通道,投运后除计划停电外很难再进行停电消缺,“能带不停

首页 > 输配电 > 线路监测 > 企业 > 正文

河南超高压公司实现±110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新突破

2022-08-04 14:45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 何楠 李荣锋

“科技创新没有捷径,要能坚持,心无旁骛……”8月1日,在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的“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提升职业道德修养”主题讲座中,国网河南超高压公司输电运检部输电带电作业高级技师陶留海说。

特高压输电线路作为电力能源传输主通道,投运后除计划停电外很难再进行停电消缺,“能带不停”是国网输电专业的重点发展方向。随着世界最高电压等级“±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的实施,如何早日具备±1100千伏输电带电作业的实际检修能力?河南超高压公司历时3年给出了答案。

研制的这件“衣服”够厉害

填补了世界空白

“要运维好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意味着必须超越现有世界电力技术、标准和项目管理经验,没有任何经验借鉴,只能靠自己。”该项目主要负责人陶留海说。

±1100千伏特高压,比居民照明电压高5000倍,线路的高度相当于18层楼,在不停电状态下对这样的线路进行带电作业,需要的不仅是勇气,更需要在关键技术参数、个人安全防护、作业方法等方面进行钻研,才能解决这个世界级难题。

2016年初,河南超高压公司开始筹备“±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带电作业方法和工器具装备实用化关键研究”项目。当年8月,该项目通过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评审立项。“特高压带电作业,首先要做好安全防护,确保人员安全,屏蔽服是核心关键技术中的关键。”陶留海介绍道,和此前的1000千伏屏蔽服相比,他们要研制的±1100千伏屏蔽服,需要大量技术参数,对工艺进行改进,提高屏蔽效率。

2017年6月,河南超高压公司联合中国电科院开展屏蔽性能参数研究,同年10月,成功研发3套±1100千伏屏蔽服样品。随即,屏蔽服样品被送到全国带电作业工器具质检站进行实验检测。经过近4个月的严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该屏蔽服比1000千伏屏蔽服的屏蔽效率提高了40%,各项指标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1100千伏带电作业工法

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对于特高压带电作业来说,用于安全防护的屏蔽服只是能够实现±110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的“三大技术条件”之一,得当的作业方法和工器具,一样都不能少。

为此,河南超高压公司超前谋划,加强与中国电科院等单位合作,基于操作过电压和带电作业典型工况间隙放电特性,针对±1100千伏线路运行方式、塔身结构等开展带电作业安全性分析,提出了耐张塔使用吊篮荡入法进入等电位的操作工法。

2018年5月26日,在中国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内,河南超高压公司输电运检部带电作业人员通过“耐张塔使用吊篮荡入法进入等电位”“无人机配合绝缘软梯进入等电位”两种作业方法,在±1100千伏试验线路上成功进行带电作业。2019年11月21日,在±1100千伏吉泉线4574号塔实现世界首次电动升降装置进入等电位带电作业。目前,这两种带电作业方法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期间,河南超高压公司还结合±1100千伏线路参数、大吨位绝缘子及金具结构,研究确定大吨位工器具技术参数,成功研制出大吨位绝缘子卡具、大吨位绝缘拉棒等系列带电作业工器具,解决了±110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大吨位负荷转移难题。

“为实现典型项目作业方法和工器具配置的标准化,我们还分类编制技术方案和作业指导书,最终具备±1100千伏带电作业实用化技术能力。”该公司变电运检部科技管理人员张利说,该项目获得了国家电网公司2021年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作为河南主干网架运维检修工作的重要支撑力量,河南超高压公司将创新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通过创新破解生产难题,着力打造国网系统专业化公司技术、人才、创新“三个高地”,持续推动实现电网技术高水平自立自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