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提速,叠加电网加大投资,对于电缆的需求进一步增加,相关企业也是订单大增,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在浙江杭州的一家电缆生产企业内,垂直立式生产车间正在生产着高压电缆。记者了解到,电缆是由铜线缠绕排列后外围包裹上绝缘层、护套等材料后制成的,垂直生产高压电缆可

首页 > 输配电 > 电线电缆 > 市场 > 正文

电缆需求猛增!我国线缆企业超过4000家

2022-08-03 09:51 来源: 央视财经 作者: 张爽

今年以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提速,叠加电网加大投资,对于电缆的需求进一步增加,相关企业也是订单大增,开足马力加快生产。

在浙江杭州的一家电缆生产企业内,垂直立式生产车间正在生产着高压电缆。记者了解到,电缆是由铜线缠绕排列后外围包裹上绝缘层、护套等材料后制成的,垂直生产高压电缆可以使外围的绝缘层包裹更均匀,提高电缆的导电性能,目前工厂几乎满负荷生产。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某电缆企业副总经理叶金龙:上半年订单有所上升,订单比较饱和,特别是今年6月份,订单创历史新高。我们去年产量基本是35万公里,今年产量预计达到40万公里。负责人告诉记者,中高压电缆主要用于长距离的电力传输和分配。今年以来,订单和产量两位数增长,主要得益于全国轨道交通和电力系统的建设。

在杭州的另一家电缆生产企业内,记者看到车间内正在制作无氧铜线,这些线材将会使用在新能源车辆和风电设备的电机里。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某电缆企业总裁黄晓鹏:交付非常紧张,后面的客户端排队等着发货。我们现有的生产线,一直保持着满负荷运行的状态。我们可能会投资开启第二条、第三条生产线。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国线缆企业超过4000家。近年来,行业集中度提升,大企业快速发展,今年受益于订单增加,企业的利润明显增厚。

今年以来,风电光伏的装机潮带来了线缆需求的增长。此外,海上风电走向平价上网,有望迎来爆发期,对于电缆的需求有望进一步增加。

国泰君安期货有色金属高级研究员季先飞:线缆企业订单不断上升,它的驱动力主要来自于电网投资的快速上升,电网今年的投资增速会达到8%,它能够带动电缆的需求持续增加,所以电缆企业整体利润应该是处于持续上升的走势。

(来源:微信公众号“央视财经”ID:cctvyscj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