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省为实体、集资办电,解决有电可用以电源为中心的电力工业时代,到大力发展特高压骨干网架、城乡配电网,解决有网可供以电网为中心的电力工业时代,到聚焦满足用户绿色低碳、经济高效、综合能源供应以用户为中心的电力工业时代。我国电力工业正进入新的发展时代,传统能源电力产供销体系,价格形成机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贾豫:构建用户为中心的配售电体系

2022-07-29 17:21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从省为实体、集资办电,解决有电可用以电源为中心的电力工业时代,到大力发展特高压骨干网架、城乡配电网,解决有网可供以电网为中心的电力工业时代,到聚焦满足用户绿色低碳、经济高效、综合能源供应以用户为中心的电力工业时代。我国电力工业正进入新的发展时代,传统能源电力产供销体系,价格形成机制,网架形态和运营机理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综合能源服务商致力于为终端用户提供最佳颗粒度的绿色低碳、经济高效、耦合供应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园区及区域级别的综合能源服务商基于能源互联网技术根据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新型配售电体系是实现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途径。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有源(主动)配电网与大电网承担的功能、责任、义务和成本回收方式截然不同。两者之间是相互共生共赢,耦合发展的关系。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榆林电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贾豫《构建用户为中心的配售电体系》

2022年7月28-29日,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2022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长沙召开。大会以资深行业专家解读行业发展现状、综合能源服务成功案例经验分享、优秀技术方案交流研讨为主要内容,为相关企业提供沟通交流、开拓商机搭建平台,共同构建零碳能源服务生态圈,引领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点击查看大会全部直播》》》

贾豫.jpg

讲话重点摘录如下:

几年来,综合能源服务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冷热电三联供、光储充一体化、能源资产托管、能源交易、能源数据运营、合同能源管理等应用场景蓬勃发展。其实,从电力系统看,配电网是综合能源服务开展最重要的行业载体。从区位看,工业园区是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的最重要的平台。从单一用户的综合能源服务到园区甚至区域级的综合能源服务,需要根据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的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配售电体系,而已经批复的459个增量配电改革试点是最佳的入口。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推进消纳高比例新能源的智能配电网建设,鼓励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的智慧能源体系,这对综合能源服务行业将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