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储能网获悉,平湖市发改局发布关于修订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的通知。方案中提出各等级错避峰负荷指标按照A级方案安排6.7万千瓦错避峰轮控负荷,B级方案安排8.9万千瓦错避峰轮控负荷,C级方案安排13.4万千瓦错避峰轮控负荷,D级方案安排17.8万千瓦错避峰轮控负荷,E级方案安排22.3万千瓦错避峰轮控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用户侧 > 政策 > 正文

浙江平湖修订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执行六级错避峰

2022-07-18 16:25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平湖市发改局发布关于修订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的通知。方案中提出各等级错避峰负荷指标按照A级方案安排6.7万千瓦错避峰轮控负荷,B级方案安排8.9万千瓦错避峰轮控负荷,C级方案安排13.4万千瓦错避峰轮控负荷,D级方案安排17.8万千瓦错避峰轮控负荷,E级方案安排22.3万千瓦错避峰轮控负荷,F级方案安排26.7万千瓦错避峰轮控负荷。

原文如下:

关于修订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的通知

关于修订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7-18 10:26信息来源: 市发改局(市服务业发展局)浏览次数:59

各有关部门、单位:

为有效应对2022年夏季用电高峰时期可能出现的用电缺口,将电力供需缺口对经济社会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根据《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发改运行[2011] 832号)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2022年浙江省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攻坚行动方案》(浙发改内[2022]18号)及《关于做好2022年电力需求响应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切实保障民生、重要用户、重点企业生活生产用电,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现就做好今年有序用电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2022年供用电总体形势

根据今年迎峰度夏全省电力供需形势,7-9月迎峰度夏期间浙江省措施前电力缺口预计为650万-750万千瓦。预计迎峰度夏期间嘉兴全社会出现80万千瓦用电缺口。若遭遇极端天气、特高压线路故障或外来受电减少等情况,用电缺口还将进一步增大。

因此,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电力供应保障部署,积极应对电力供需矛盾,加快建立“市场+行政”用户侧互动体系,做实有序用电,确保较大供电缺口、较长持续时间情况下的供电秩序。

二、2022年滨海新区有序用电方案

(一)方案编制原则

2022年滨海区域有序用电方案采用“一键响应”有序用电方案编制策略,企业错避峰分档形成六轮(A-F级)共26.7万千瓦有序用电方案,由于滨海区域拥有国家级化工园区,具有化工企业密集、负荷占比较高的特点,实行“1+1+X”有序用电方案,即一个企业周错避峰方案(非连续性生产企业)、一个日错避峰方案(连续性生产企业)、X个大用户作为机动负荷错避峰方案,其中7家带有自备电厂的用户顶峰发电。

1.按照分级调控、层层包含、逐级递进的原则,应合理编制从A到F六级有序用电方案,有序用电低等级方案的用户应继续纳入下一高等级方案中,对于同一个用户应逐级扩大限电规模。

2.按照行业分类、精准匹配原则,对用户合理选择最佳错避峰模式(日错峰、周轮停、集中检修、机动负荷等)。

3.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对于必须保障类用户不能纳入有序用电方案中,对于重点限制类用户在同等级有序用电方案中应比一般限制类用户扩大限电规模,对于保障类用户在同等级有序用电方案中应比一般限制类用户减少限电规模。

4.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形成的一周七天负荷压减能力需均衡,均能匹配电力缺口。根据供需形势变化,按照“一年两调整、一用一调整”的原则动态更新方案。

(二)方案编制总体思路

958516488f744452a56af88d44e9ab94.png

图一:有序用电方案自动编制策略流程图

总体思路:首先,基于政府发布的重点用能清单和亩均评价清单,结合企业的连续性生产、碳排放量等特征,构建包含7个一级标签和2个二级标签的用户有序用电画像体系;其次,维护用户档案、设置参数并基于用户画像构建有序用电优先级排序算法,结合用户错避峰能力,采用“逐个增加,逐步逼近”方式,匹配A-F方案限电指标,确定用户清单;最后,根据用户清单,采用“最小值循环填补”方式,实现限电指标每日均分,自动编制有序用电方案,再经产业链关联修正及方案校验,完成方案编制,方案具体编制原则见附件1:《“一键响应”有序用电方案自动编制策略》。

在需求响应方案无法满足应峰度夏负荷缺口时,启动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分六级执行,每级安排4.5万千瓦左右错避峰负荷极差。结合有序用电画像体系将有序用电用户划分为重点限制用户、一般限制用户、一般保障用户、优先保障用户四个类别,用户用电等级清单见附件2:《有序用电用户用电等级表》。六级错避峰方案及机动负荷限产比例原则上按下表安排。

微信图片_20220718161829.png

图二:六级错避峰方案及机动负荷、限产比例安排表

A、B级重点限制用户限产比例上限为3/7;一般限制用户限产比例上限为2/7。

C级重点限制用户限产比例上限为4/7;一般限制用户限产比例上限为3/7;一般保障用户限产比例上限为1/7。

D级重点限制用户限产比例上限为5/7;一般限制用户限产比例上限为4/7;一般保障用户限产比例上限为2/7。

E级重点限制用户限产比例上限为6/7;一般限制用户限产比例上限为5/7;一般保障用户限产比例上限为3/7;优先保障用户限产比例上限为1/7。

F级重点限制用户限产比例上限为7/7;一般限制用户限产比例上限为6/7;一般保障用户限产比例上限为4/7;优先保障用户限产比例上限为2/7。

1.限产比例是指用户最大限电能力压降的比例。其中,限产比例1/7,对应日错避峰用户限产比例1/7,对应周错避峰用户停一开六,以此类推;

2.限产比例按有序用电方案A-F等级向上递增,如:重点限制用户在A级限产比例不能超过B级;

3.限产比例按用电等级(重点限制、一般限制、一般保障和优先保障),依次递减,如:在A级方案中重点限制限产比例不能小于一般限制限产比例;

4.周错避峰执行时段:0-24点;

5.若用户错避峰负荷为负值,则不会编入有序用电方案;

(三)有序用电轮控方案

1.用户优先级排序:对参与有序用电的日错避峰、周错避峰用户,按照重点限制、一般限制、一般保障、优先保障四个用电等级进行分类,同时根据负荷计算规则确定每个用户的最大限电能力,并根据优先级规则进行排序。

2.按错避峰负荷分级实施轮控方案: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避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经研究,共安排26.7万千瓦错避峰负荷,分6级方案执行,全时段准备机动负荷3.1万千瓦。非连续性生产企业周错避峰方案具体清单见附件3:《2022年滨海区域企业周错避峰安排表》;考虑部分企业的特殊性,对于连续性生产企业日错避峰方案具体清单见附件4:《2022年滨海区域企业日错避峰安排表》。

3.各等级错避峰负荷指标如下:

A级方案:安排6.7万千瓦错避峰轮控负荷

B级方案:安排8.9万千瓦错避峰轮控负荷

C级方案:安排13.4万千瓦错避峰轮控负荷

D级方案:安排17.8万千瓦错避峰轮控负荷

E级方案:安排22.3万千瓦错避峰轮控负荷

F级方案:安排26.7万千瓦错避峰轮控负荷

每个县域级别以上地区可以通过部分企业轮停方式替代全部企业压降负荷的方案,只要确保压降负荷满足负荷缺口指标要求即可,具体执行哪种方案由属地政府有序用电管理部门决定。

4.应急方案:应急机动负荷应以具备自备电厂、专线用户和大用户为主,单个用户错避峰负荷一般要求2000千瓦以上。在滨海电网出现突发性缺口时在接到有序用电办公室压减负荷通知后,20分钟内自行压减负荷至通知规定的负荷之下。滨海区域安排3.1万千瓦应急机动负荷,在出现突发性的电力缺口时,作为应急之用,具体清单见附件5:《2022年滨海区域应急机动负荷》。

5.超电网供电能力拉限电方案:为提升电力应急响应水平,拟安排16.1万千瓦超电网供电能力拉限电线路,根据附件6:《2022年滨海区域超电网供电能力拉限电序位表》,仅在供电能力临时不足时执行。

三、电力需求响应负荷安排

建立“市场+行政”用户侧互动体系,以“云大物移智链”等技术为手段,有效实施电力市场化调峰,充分发挥市场在电力保供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形成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共享用户机制。需求响应分日前需求响应(日前削峰或填谷)、小时级需求响应、分钟级(虚拟电厂)需求响应和秒级(分路负控)需求响应四种。鼓励用户挖掘小时级、分钟级和(准)秒级签约能力以外的资源参与日前响应,并对同时参与多个响应的效果进行充分评估(如基线修正影响等)。在同一时段,用户同时参加日前响应和小时级(或分钟级或(准)秒级)响应时,优先进行日前响应效果评估,超出日前申报容量的实际响应负荷,再用于小时级(或分钟级、(准)秒级)响应效果评估。小时级、分钟级和秒级(分路负控)三种用户不能复用。

(一)日前削峰填谷和小时级削峰需求响应

削峰按照9:00-11:00、15:00-17:00、18:00-20:00三个时段,填谷按照3:00-5:00、11:00-13:00两个时段。滨海供电区域各时段应完成14万千瓦日前削峰、2.6万千瓦日前填谷、2.6万千瓦小时级削峰的需求响应用户库,6月25日前完成《电力需求响应合作协议》的签订工作,广大电力用户应积极配合签订需求响应协议,并在供需不平衡时积极参与需求响应。

(二)分钟级(虚拟电厂)需求响应

用户需具备完善的负荷管理终端及用户侧开关,相关数据接入供电公司的需求侧管理系统,滨海供电区域需完成2.2万千瓦可控负荷的终端安装。工业用户以水泥、铸造、黑色金属冶炼等有可中断负荷的行业为主。商业楼宇需具有智能控制系统的中央空调的用户,具备条件的机关事业楼宇不得拒绝安装负荷终端,在出现负荷短缺时,按要求参与电力需求响应,稳定供用电秩序。

(三)秒级(分路负控)需求响应

充分利用现有的用户负控终端进行分路负控改造,供电公司在电网紧急情况下,通过平台向协议用户下发控制指令,利用专变负控终端或精准负荷控制终端等负荷控制装置的分路跳闸功能,自动完成负荷控制,实现电网紧急情况下的精准调控负荷。供电公司要积极开展试跳检验工作,对试跳工作用户要予以配合,不得拒绝。秒级(分路负控)建议从有序用电错避峰用户中选取,原则上所有有序用电错避峰用户都要实现秒级分路负控的系统接入。滨海供电区域秒级分路负控需接入8.8万千瓦。

四、工作要求

(一)及时公告。根据当地电力缺口情况在通过实施需求响应不能满足供需平衡情况下,及时公告、启动、执行的有序用电方案等级及错避峰措施。若出现不可控因素紧急电力缺口,供电公司应在保障主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先期处置,按程序停运应急机动负荷。当供电缺口较大超出应急机动负荷错避峰能力时,供电公司应严格执行事故拉限电序位表等应急措施,确保电网运行安全。有关信息应及时报相关部门。切实做到有序用电、节约用电、科学用电、合理用电。

(二)加强需求响应定期演练。省电力公司结合年度电力供需形势,编制全省需求响应演练计划,原则上迎峰度夏(冬)等阶段性电力供需紧张前期,均需开展演练。通过模拟多类型演练场景,全方面检验需求响应资源池建设实效,提升实战快速响应能力。

(三)加强技术手段。对于故意破坏负荷管理终端、拒不整改失效负荷管理装置、拒不执行错避峰措施的,第一次发现停电一周,第二次发现停电两周,以此类推,确保有序用电工作顺利开展。

(四)深入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继续加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节电管理,有效控制酒店、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场所空调温度以及城市景观照明,持续推进城市道路节能改造工程,合理安排路灯间隔启停。进一步加强技术节电,大力推广蓄能、高效电机、绿色照明等节能环保技术,优先选用电能等清洁能源,显著提升全社会能源综合利用水平。

(五)全面确保方案有效执行。针对有序用电方案执行过程中,存在用户因特殊原因无法执行的情况,需由地方政府有序用电管理部门出具书面等量负荷替换方案。

嘉兴港区发改经信商务局 平湖市发展和改革局

海盐县发展和改革局 国网嘉兴供电公司滨海分公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