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护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5月3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文件提出,抓紧推动实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盘点】两网五大等电力央企稳经济大盘举措一览!

2022-06-20 15:16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护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5月3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文件提出,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

两网五大等电力央企肩担央企责任,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纷纷出台一系列稳经济大盘举措,北极星电力网梳理如下:

中核集团

中核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工作要求,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核建加强对重点工程和重点任务的统筹安排,合理协调各方资源,突出抓好“六大控制七个零”标杆管理模式落实落地,确保各项建设工程顺利实施,保质保量完成计划节点任务。

中核二二及时发布并积极践行“马上就办、一次办好”的工作文化,把精细化理念贯彻到海南昌江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号和徐大堡核电工程建设中,目前在建5台机组整体进展趋势向好。三门核电二期核准后,为全力确保FCD顺利实现,中核二二迅速组织专项工作组到项目现场开展FCD前检查和帮扶工作。

国家电网

一是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确保能源安全。加强安全生产,优化电网运行方式,严肃调度纪律,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加大跨区跨省余缺互济力度,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加强政企联动,源网荷储协同,保障民生用电,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

二是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畅通防疫用电“绿色通道”,提升疫情防控供电保障水平。深化“电力看经济”等大数据应用,积极利用“复工复产指数”服务政府决策。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欠费不停供”,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

三是全力加大电网投入,发挥投资拉动作用。2022年电网投资5000亿元以上,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预计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万亿元。尽早开工川渝主网架、张北—胜利、武汉—南昌、黄石特高压交流,金上—湖北、陇东—山东、宁夏—湖南、哈密—重庆特高压直流等8项特高压工程,开工一批500千伏及以下重点电网项目。

四是全力促进新能源发展,推动能源转型。积极做好新能源项目并网服务,推动配套电网同步建设。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发展,开工江西奉新等4座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安徽金寨等5座抽水蓄能电站。推动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做好第二批项目送出工程的规划和前期工作。

五是全力助企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阶段性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做到应免尽免。充分发挥“电e金服”平台作用,帮助中小企业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通过产业基金等方式吸引各类资本共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强与中小企业合作,提供更多市场机会,实现协同发展。

六是全力畅通供应链,带动产业链发展。发挥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预计研发总投入及产业带动超过1000亿元。开展招标“云采购”,确保采购“不断档”、合同“不断签”、付款“不断线”,保障电工装备产业链生产经营。按照合同约定及时足额支付账款,全面推广投标、履约等保证保险替代保证金,减少企业资金占用。

七是全力落实电价电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配合政府清理规范供电环节不合理收费,落实好特困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阶段性优惠政策。提高办电服务效率,年内小微企业全面实现“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精简办电环节,压缩办电时间,居民“刷脸办电”、企业“一证办电”,电力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

八是全力促进稳岗就业,服务保障民生。加大招聘力度,2022年提供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高质量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城乡供电服务一体化。完善农业生产供电设施,加强机井通电保障,助力粮食稳产增产。

南方电网

南方电网近期围绕确保安全生产、电力可靠供应、新能源配套送出和消纳等领域,新安排100亿元电网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提升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确保5100余万千瓦新建机组年内并网,支撑全年西电东送电量不低于2220亿千瓦时。

南方电网将重点发力44项重点工程建设,这些工程将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仅大湾区直流背靠背工程,就涉及行业上下游企业近200家,可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上百亿元。

南方电网近日发布《关于对困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阶段性欠费不停供的通知》,对困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阶段性“欠费不停供”。

南方电网将根据地方政策,结合疫情变化,主动梳理困难用户范围,认真研究实施策略,积极提供精准、高效、便捷服务。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电压等级不满 1 千伏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从今年 5 月起实行,6 个月内缴清电费,其间减免用户电费违约金。

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南方电网积极落实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平稳实施电网代理购电机制,实现电价“能跌能涨”,提高电力安全稳定供应能力;积极配合南方五省区利用优发低价电源条件,保障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代理购电用户用电价格平稳;通过建立产业链供应链模式有序用电机制,在保障重要企业用电的同时,统筹考虑其上下游也不能错峰,最大限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为进一步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南方电网还推出“南网e链”、电费融资等多款金融产品,向中小微企业提供灵活快速便捷的金融服务。截至今年4月底,南方电网供应链金融业务累计服务客户数超3.73万户,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华能集团

6月9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出席集团公司5月份经济活动分析会并讲话。

他强调,6月份是冲刺时间任务“双过半”的关键期,公司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把握内外部环境变化,以更大力度稳经营、挖潜能、增效益,确保实现高质量的稳增长,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服务“双碳”目标中展现华能的责任担当。

要抓好复工复产下的疫情防控,统筹安排好燃料稳产稳供,保证发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主动增发效益电,确保迎峰度夏期间能源电力安全供应;

要全力以赴稳增长,加大各产业板块市场开拓力度,用足用好国家各项支持政策,打赢打好成本费用管控攻坚战;

要推动绿色发展提速加码,全力争取大基地项目开发权,加快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分布式和综合能源服务的多场景融合开发,打造新的效益增长点;

要切实做好防洪度汛工作,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全员安全责任,细化防汛救灾措施,制定完善预案方案,强化应急准备,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

要将“党建引领+”推向深入,凝聚起13万干部职工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全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唐集团

6月15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上半年开工项目建设推进专题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

邹磊强调,千万千瓦电源项目开工建设,是集团公司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需要,是贯彻党中央关于推动能源革命、推进“双碳”工作、建设能源强国决策部署的需要,更是集团公司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低碳绿色转型、推进“二次创业”走深走实的需要。有力有序开工建设一批电源项目,加速推进项目资源和发展成果转化,就是要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顽强意志,全身心投入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邹磊强调,要时刻牢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推进发展的指导原则,高质量发展始终是恒久不变的主题,一切投资发展都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解放思想,提升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抢先机、育新机,聚焦重点领域,巩固扩大高质量发展成果。

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三分投七分管”确保每个项目“两不超、三个零”,以严格的过程管控高质量推进开工项目建设。

要始终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建设平安工程,始终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建设廉洁工程,以埋头苦干、卧薪尝胆的坚定,奋力开创集团公司“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明胜强调,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是集团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责任担当,也是集团公司推进“二次创业”走深走实、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应有之义,更是打好新能源提质增效、煤电提质优化、新业态振兴拓展攻坚战的必然要求。要全力以赴加快落实项目建设条件,攻坚克难推进项目建设投产,常抓不懈守牢建设安全底线,千方百计提高项目质量效益,多管齐下强化项目建设保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建设发展任务。

华电集团

近期,中国华电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做好上半年稳增长工作的部署要求。

要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扎实做好迎峰度夏工作,切实履行能源央企保供责任;要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新能源项目建设,全力实现上半年开工、投产目标;要持续深化提质增效,大力推进降本节支,发挥四大产业协同优势,确保完成上半年利润目标;要加大考核督导力度,不断激发公司系统稳增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扎实推进2022-2024年亏损企业治理专项工作,积极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全力做好稳岗扩就业工作;要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要用好用足国家各项支持政策,全面梳理、积极对接,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国家电投

6月9日,国家电投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稳经济、保供应、保安全”部署会。部署了四方面共15项措施。

有力有序推进项目投资进度。在确保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科学有序组织项目开发建设,按照“能核尽核、能开尽开、能投尽投”原则,确保完成年初下达的各项发展目标任务,保持国家电投清洁能源发展优势。

加大重大项目协调力度。结合国家一系列能源政策调整,推动部署一批战略性优质项目,力争基地项目在电价、储能、光热等方面获得突破。

坚持推进“轻资产”发展。进一步完善“轻资产”审批决策流程和激励措施,在合规前提下加快推进“轻资产”建设,发挥国家电投品牌和规模优势,将国家电投“开发、建设、营销、运营”四大核心能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效益。

稳步推进煤电产业优化。以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底线政策为指引,稳步推动煤电联营、央地合作等工作,优化存量煤电结构,提升清洁高效灵活性水平,加速产业结构转型。

盘活存量优化资产结构。按照国务院相关要求,统筹开展 REITs及类REITs发行,有序推进“两资”处置和 “两非”剥离,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增量发展。

全力提升度电收益。同单位、同区域有条件的发电企业做好内部电量优化,全面提升现货交易决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用好现货规则,提升高价时段电量。

点面结合落实电价。充分与地方政府沟通,积极协调跨区送电等突出事项,保证发电企业合理收益。

抓住重点增盈扭亏。盈利大户要坚决扛起责任,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务必实现年度目标。亏损企业要对内挖潜、对外增收,务必实现全级次“零亏损”目标。

用足用好财税政策。争分夺秒落实留抵退税政策,顺应科技投入大势,实现研发增利。

用足用好货币金融政策。做好总对总、属地各个层级的金融机构对接,优化债务融资结构,进一步压降债务成本。

全面防范债务风险。进一步完善和发挥司库系统作用,及时监测和排查境内外债务风险,坚决杜绝债务违约风险。

千方百计加大煤炭生产供应。抢抓有利时机,补足缺口,补齐短板,确保煤炭保供稳价工作落地。

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抓细抓实民企清欠、房租减免、提质降费、资金融通、协同发展等工作,履行好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与上下游中小企业齐心协力、共渡难关,辐射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强化复工复产风险防范。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求,全面深入开展隐患自查。

狠抓审计整改。持续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对发现的重大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切实防范化解各类经营风险,营造安全稳定的经营环境,真实、准确反映稳增长经营成果。


三峡集团

5月26日,三峡集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能源央企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全力以赴保障能源供给,做到应发尽发、能发尽发、稳发满发,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绿色电能。

要竭尽全力稳增长,三峡集团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当前工作进展,全方位推进基础建设项目,全力以赴稳定投资,切实做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圆满完成各项既定指标。

要依托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实施,针对大水电、海上风电、抽水蓄能等领域提前策划一批、规划一批、储备一批项目,切实抓住当前机遇,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要充分发挥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带动作用,积极沟通上下游,做到能扶尽扶,切实为产业链供应链上中小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国家能源集团

6月10日,国家能源集团印发《深入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工作方案》,实施6方面29项重点保障举措。

方案的具体内容包括:加快推进优质资源获取,做好煤炭稳产稳供,做好电力应发尽发,带头稳价稳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推动煤炭储备基地建设,不断提升煤制油化工保障能力,全力保能源供应;

抓实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落地,用足用好财税政策,多措并举降本节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持续深化亏损治理,积极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优化集团采购管理,加大高校毕业生招聘力度,全力保经济增长;

着力强化安全生产,着力防范经营风险,着力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安全稳定;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清洁可再生能源开发,还要加快优质煤炭煤电项目建设,不断加快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加快综合能源产业发展,全力促转型发展;

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加大专项激励力度,全力促改革深化;

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强重点领域技术攻关,利用关键技术突破推动重大项目实施,全力促创新升级。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