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第八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以“携手共促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由中国主办,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会议、致开幕词并作主题发言。南非森林、渔业和环境部部长芭芭拉·克里西,巴西环境部气候与国际关系国务秘书马库斯·帕拉纳瓜,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部长亚历山大

首页 > 碳管家 > 碳排放 > 碳源减排 > 报道 > 正文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引领绿色低碳技术革新 深化金砖国家绿色技术分享交流与推广应用

2022-05-26 14:33 来源: 生态环境部 

5月20日,第八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以“携手共促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由中国主办,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会议、致开幕词并作主题发言。南非森林、渔业和环境部部长芭芭拉·克里西,巴西环境部气候与国际关系国务秘书马库斯·帕拉纳瓜,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部长亚历山大·科兹洛夫,印度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部长布潘德尔·亚达夫出席会议并发言。

黄润秋表示,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自2015年首次召开以来,已成为金砖国家共谋环境治理、共商应对全球环境挑战的重要平台,金砖国家生态环境合作已成为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国环境部门始终坚持落实领导人会晤精神,深化互学互鉴,开展对话合作,推动金砖国家生态环境合作不断向务实、纵深方向发展。

黄润秋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新的风险挑战。携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既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挑战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金砖国家应该适应新形势新需要,深化生态环境合作,淬炼金砖“成色”,为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提供金砖动力,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世界共同努力。

黄润秋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积极成效。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承诺以全球最短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跨越,坚决推进产业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组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大力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监管,自然生态系统总体稳定向好。针对近年来逐渐凸显的新污染物问题,制定应对行动方案,加强新污染物治理。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黄润秋指出,金砖国家生态环境合作潜力巨大,应进一步加强对话交流、协同配合,共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路径,推动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美好未来。中方倡议共同践行多边主义,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议题上的沟通协调。深化务实合作,在环境可持续城市伙伴关系倡议、环保科技交流合作等领域,打造多层次、多领域合作模式。引领绿色低碳技术革新,深化金砖国家绿色技术分享交流与推广应用,为发展中国家乃至世界各国贡献生态环保解决方案。

会议期间,金砖各国就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第八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强调加速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性,表达金砖国家在推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共识和愿景,提出金砖国家要加强政策对话,开展联合研究,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环境保护等领域做好合作。

外交部、生态环境部有关部门代表参加会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