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4日从西南财经大学获悉,该校能源经济与环境政策研究团队在“双碳”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该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院、爱丁堡大学合作,基于遥感卫星数据,从质量与规模角度出发,评估了全球77个国家的低碳经济发展状况及驱动因素,并提出了针对性政策建议。这一成果已在国际期刊《人文与社会科学通讯

首页 > 碳管家 > 碳排放 > 碳源减排 > 报道 >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双碳”研究取得新成果

2022-05-26 14:2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吴晓颖 吴光于

记者24日从西南财经大学获悉,该校能源经济与环境政策研究团队在“双碳”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该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院、爱丁堡大学合作,基于遥感卫星数据,从质量与规模角度出发,评估了全球77个国家的低碳经济发展状况及驱动因素,并提出了针对性政策建议。

这一成果已在国际期刊《人文与社会科学通讯》上发表。统计数据显示,从低碳经济规模来看,2019年美国、中国、印度、日本、德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巴西、意大利的低碳经济产出位居世界前十,占比超过全球低碳经济总产出的60%。

科研团队研究发现:低碳经济质量的改善能够带来低碳经济总量的提升,而总量的提高并不一定能够改善质量。针对低碳经济质量较差的国家而言,制定更严格的二氧化碳减排政策可以有效地促进质量的提升。提升植被固碳能力和增加植被固碳量的措施,例如“退耕还林”和“减牧育草”等政策将对全球各国家低碳经济的改善具有重要的价值。

科研团队负责人陈建东教授认为,“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对中国乃至全球“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良好发展的低碳经济需要兼顾低碳经济的规模与质量,必须转变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

据悉,近年来,该研究团队瞄准科技前沿,已利用遥感卫星数据发表多篇论文,内容涵盖中国“碳达峰”预测、全球植被固碳、电力消费分布等“双碳”研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