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文山电力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对公司重组及主要业务相关热点问题做了回应。前不久,文山电力资产重组方案正式落地,文山电力将以156.9亿元置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100%股权,转变为南方电网储能运营平台公司,并将募资93亿元用于建设两大电网侧储能项目和五座抽水蓄能电站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电网侧 > 企业 > 正文

与南网科技不存在同业竞争!文山电力回应重组业务盈利模式等问题

2022-05-25 15:18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文山电力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对公司重组及主要业务相关热点问题做了回应。

前不久,文山电力资产重组方案正式落地,文山电力将以156.9亿元置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100%股权,转变为南方电网储能运营平台公司,并将募资93亿元用于建设两大电网侧储能项目和五座抽水蓄能电站。

针对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的盈利模式这一问题,文山电力表示抽水蓄能业务的盈利模式是与电网公司签署电能转换及调峰服务协议,向电网公司提供调峰调频服务,一般按照省级以上发改委批复的电价,收取相应费用作为收入,扣除生产经营各项成本费用后获得利润,成本费用主要为前期投资建设电站形成的固定资产折旧、运维费用及财务费用。

而调峰水电业务盈利模式,则主要是利用天然水能资源进行电力生产,与电网公司、超高压公司签署购售电合同,按照省级以上发改委批复的上网电价,将水电站发出的电力销售给电网公司、超高压公司,根据单位电量价格与售电量计算电力销售收入,扣除生产经营各项成本费用后获得利润。

此外,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是通过开展主体与电网公司签署电能转换及调峰服务协议,为其提供快速备用、区域控制、日常存储和孤岛运行等辅助服务,按照经有权政府部门备案的价格收取容量电费,扣除发电及生产经营各项成本费用后获取利润。

对于重组后未来业务规划,文山电力表示,公司将新增已全部投产运营的抽水蓄能电站5座,装机容量合计为788万千瓦;在建的抽水蓄能电站2座,装机容量合计240万千瓦,将于2022年内全部投产;已取得核准、当前处于工程建设筹建期的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1座,预计于2025年建成投产。还有11座抽水蓄能电站进入前期工作阶段,总装机容量1260万千瓦,将于“十四五”到“十六五”陆续建成投产。除此之外,文山电力还将新增2座装机容量合计192万千瓦的可发挥调峰调频功能的水电站,以及30MW/62MWh的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

据了解,南方电网还有另外一家上市企业南网科技,其主营业务也涉及储能领域。有行业人士质疑文山电力与南网科技在业务上可能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对此,文山电力表示:南网科技主营业务主要是应用清洁能源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提供“技术服务+智能设备”的综合解决方案,保障电力能源系统的安全运行和效率提升,促进电力能源系统的清洁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而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抽水蓄能、调峰水电站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文山电力称两家企业不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对于重组工作进展,文山电力称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计划于5月27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相关议案。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