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利用更清洁的燃料,还是减少生产生活中的氮氧化物排放,都是实现碳中和的“常规”技术。据说,有一项前沿技术叫“负排放”,了解一下?CCUS的魔法:让化石燃料变清洁碳捕获、利用和封存(以下简称“CCUS”)技术,一种将大型发电厂、工厂等排放源在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获提纯,继而投

首页 > 火电 > 火电环保 > 技术 > 正文

负排放,了解一下?

2022-05-20 09:03 来源: GE中国 

无论是利用更清洁的燃料,还是减少生产生活中的氮氧化物排放,都是实现碳中和的“常规”技术。据说,有一项前沿技术叫“负排放”,了解一下?

CCUS的魔法:让化石燃料变清洁

碳捕获、利用和封存(以下简称“CCUS”)技术,一种将大型发电厂、工厂等排放源在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获提纯,继而投入到新的生产过程中进行循环再利用或封存的技术。

不管是在全球还是中国,电力生产是碳排放量第一的行业。作为未来电力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光伏、风力和天然气发电,缺一不可。在实现能源利用的清洁化同时,持续降低使用能源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样重要。

微信图片_20220520090224.png

CCUS应用中碳的生命周期

目前,燃机电厂贡献的发电量占全球发电量的近25%。未来十年,这一比例将随着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并入电网,以及燃煤发电的减少持续上升。

在美国能源部资助的实地研究中,燃机电厂在运用CCUS技术后减少了约90%的碳排放量。同时,电厂用户和整个发电行业也将从CCUS技术中获益。CCUS技术降低了电厂的碳排放量,使得电厂不需要再花费高昂的价格购买碳排放额度和二氧化碳税。这使得当可再生能源成为电网的主要电力来源时,电厂可以提供更具竞争优势的上网电价。

开启燃机电厂的CCUS时代

虽然CCUS技术极具潜力,但由于经济性等原因,许多CCUS项目一直无法实现大规模应用。目前,GE正与多方合作,积极解决CCUS项目在实操层面的各种问题。

不久前,GE宣布与美国能源部合作,对巴里电厂(James M. Barry)进行CCUS技术改造。不同于此前仅将碳捕获技术及设备作为一种补充被添加进现有的燃机电厂的路径,巴里电厂项目整合了燃气轮机、余热锅炉、蒸汽轮机和电厂控制装置,计划通过探索降低CCUS成本,减少燃机电厂9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即每年减少超过60万吨,相当于13万辆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实现从根本上改变电厂原有的运行方式。

GE将与美国南方电力公司、林德集团、巴斯夫集团和基威特公司合作。在未来,不仅是巴里项目中的F级燃机,GE也将对其他型号的燃气轮机进行CCUS技术改造,并继续发挥在联合循环电厂设备的安装、投运和维护方面的优势,助力各大燃气电厂开启大规模‘碳捕获’时代。GE相信,通过不断探索、研究新科技为未来做好准备,为千家万户提供更加经济、可靠、低碳的电力,继续领导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