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电力网汇总了能源央企中的清洁能源大拿三峡集团、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并对他们的公司概况与上年度业绩进行了梳理。三峡集团旗下有3家能源上市公司,分别是长江电力、湖北能源、三峡能源;中核集团旗下有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国核电、中国核建、中核科技、中核国际;中广核旗下

首页 > 水电 > 水力发电 > 企业 > 正文

清洁能源大拿,三峡、中核、中广核旗下上市公司及经营状况——能源央企上市公司(Ⅲ)

2022-05-20 08:57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Zoey

北极星电力网汇总了能源央企中的清洁能源大拿三峡集团、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并对他们的公司概况与上年度业绩进行了梳理。

三峡集团旗下有3家能源上市公司,分别是长江电力、湖北能源、三峡能源;中核集团旗下有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国核电、中国核建、中核科技、中核国际;中广核旗下有2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国广核,中广核新能源。

详情如下:

1、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长江电力

长江电力是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创立于2002年9月29日,2003年11月在上交所IPO挂牌上市。长江电力主要从事水力发电、清洁能源和智慧综合能源、配售电以及投融资业务,是中国最大的电力上市公司和全球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

2021年营业收入556.5亿元,同比减少3.7%;归属于上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2.7亿元,同比减少0.09%。

湖北能源

湖北能源于2005年2月由原湖北省清江水电投资公司和湖北省电力开发公司合并组建而成。2007年,通过引入长江电力战略投资,实现股权多元化。2008年,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实现整体上市。公司以电力为核心,重点发展风电、光伏发电、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加快发展天然气、煤炭储配、供热,优化发展火电,探索发展煤制气、页岩气、配售电等产业。

2021年营业收入约226.18亿元,同比增加32.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3.39亿元,同比减少4.81%。

三峡能源

2021年6月,三峡能源正式在沪市主板上市,是国内电力行业历史上规模最大IPO,同时也是当期A股市值最高的新能源上市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风能、太阳能的开发、投资;清洁能源、水利、水电、电力等。

2021年营业收入约154.84亿元,同比增加36.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6.42亿元,同比增加56.26%。

2、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广核

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广核集团旗下子公司,由10多家联属公司组成的清洁能源企业,总部位于深圳福田。2014年3月25日,公司注册成立。2014年12月,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全球首家单一经营核能发电业务的上市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以核能为主的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组织实施核电站工程项目的建设和管理;组织核电站运行、维修及相关服务;组织开发核电站的设计和科研工作等。

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为人民币806.79亿元,较上年增长14.3%;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7.33亿元,比上年增长1.8%

中广核新能源

中广核新能源1994年9月29日成立,2014年10月3日上市。是一家电源种类和地理分布多元化的独立发电商,公司的资产组合包括位于中国及韩国的风力、太阳能、燃气、燃煤、燃油、水力、热电联产及燃料电池发电项目。2010年11月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收购公司股本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2021年公司收入16.95亿美元,同比增加47.38%;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1.85亿美元,同比增加13.99%。

3、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核电

中国核电2008年1月21日成立,2015年6月10日上市,是由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控股股东,联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和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核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清洁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输配电项目投资、投资管理等。

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623.67亿元,同比增长19.30%;归母净利润为80.38亿元,同比增长34.07%。

中国核建

中国核建2010年12月21日成立,2016年6月6日上市,是一家以核电工程、工业和民用工程建设等为主营业务的大型国有控股上市企业,掌握了包括CNP、M310、CPR1000、EPR、VVER、AP1000、CAP1400、华龙一号、高温堆、重水堆、实验快堆、先进研究堆等各种堆型、各种规格系列的核电建造能力。

2021年营业收入约837.2亿元,同比增加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5.33亿元,同比增加12.7%。

中核科技

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1952年成立的苏州阀门厂,是一家集工业阀门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制造企业,为石油、天然气、炼油、核电、电力、冶金、化工、造船、造纸、医药等行业提供阀门系统解决方案,并于1997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阀门行业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首家上市企业。

2021年营业收入约15.58亿元,同比增加33.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亿元,同比增加14.81%。

中核国际

中核国际2002年6月25日成立,2003年1月6日上市,中核国际集团积极寻求及拓展海外铀资源业务,发展勘探矿产物业,及参与铀资源贸易。

2021年中核国际收入2.81亿港元,同比下降83%;净利润116.3万港元,上年同期亏损8832.4万港元。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Zoey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