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是辽阔的。《中国电力》公众号致力于智库思想传播,是因为真切地认识到,思想同样也是能源发展与进步的更为重要的生产力。“能者无疆”特约评论的推出,是公众号送给新的一年的礼物,是为能源思想建设作出的不懈努力。我们努力集智库之智,并不代表我们一定手握真理,但正是因为我们信仰和追求真理

首页 > 配售电 > 售电服务 > 评论 > 正文

电力市场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

2022-05-16 10:03 来源: 中国电力 作者: 国网能源院

思想是辽阔的。《中国电力》公众号致力于智库思想传播,是因为真切地认识到,思想同样也是能源发展与进步的更为重要的生产力。“能者无疆”特约评论的推出,是公众号送给新的一年的礼物,是为能源思想建设作出的不懈努力。

我们努力集智库之智,并不代表我们一定手握真理,但正是因为我们信仰和追求真理,才不会世故地而是积极地表达我们鲜明的观点,只要它促进思考,让业界同仁思想发动,我们就达成了我们的初衷。

伟大的哲学家帕斯卡尔说:“我们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正是由于它,而不是由于我们所无法填充的空间和时间,我们才必须提高自己。因此,我们要努力地好好地思想。这就是道德的原则。”

“能者无疆”特约评论将在等待接受的思想检验中,一路成长。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

电力市场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

讲电力市场的普遍性与特殊性,是从辩证唯物主义出发的,既不能因为特殊性否定普遍性,更也不能因为普遍性不顾特殊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以“发改体改[2022]118号”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显然,118号文主基调是改革,并在“加强组织实施”部分中专门强调了“营造改革氛围”,因此,理解并研究好电力市场始终要用改革思维,而改革思维又要始终遵循市场思维。具体到文件的表达,在“工作原则”中专门有一条“立足国情,借鉴国际。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等实际国情”。另外,也强调了“遵循电力运行规律和市场规律”。

这就是我们所认识并强调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

就普遍性而言,电力市场要有用市场的办法发现电力价格信号的努力。包括长期性的影响,比如“注重发挥市场价格信号对电力规划建设的引导作用”等。

就特殊性而言,要注意到电网的自然垄断特性所带来的监管难度。这是客观的存在,不能用“有色眼镜”看。但“健全电网公平开放监管制度”确实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一个更需要注意的特殊性,就是如何保证电力长期稳定投资,尤其是其需要适度超前的发展特点。118号文把这个主动权进行了下放,“引导各地区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市场化的发电容量成本回收机制,探索容量补偿机制、容量市场、稀缺电价等多种方式,保障电源固定成本回收和长期电力供应安全。”但这不是答案,而是问题的开始。

当然,毋庸置疑,中国市场经济的大势所趋是不会变的,即使能源电力也不例外,而且更不会是例外。就电力市场的普遍性而言,这是最大的普遍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