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来,风能人砥砺向前,克服多种多样的挑战,在风电技术创新、装备制造、工程建设、项目开发等多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推动风能产业从无到有,并将逐步担负起未来主力能源重任。在持续前行过程中,有很多人、很多事令人难忘,值得纪念。为记录风能发展历程,展示风能人风貌与智慧,提升行业影响,在落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2021 中国风能这一年》即将面世

2022-05-11 09:17 来源: CWEA 作者: 秦海岩

多年来,风能人砥砺向前,克服多种多样的挑战,在风电技术创新、装备制造、工程建设、项目开发等多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推动风能产业从无到有,并将逐步担负起未来主力能源重任。在持续前行过程中,有很多人、很多事令人难忘,值得纪念。为记录风能发展历程,展示风能人风貌与智慧,提升行业影响,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与“十四五”起始之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即将推出一本记录行业年度发展成果的册子——《2021,中国风能这一年》。

微信图片_20220511091715.png

我们才刚刚开始

起始于施鹏飞老师,我们的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统计工作已经持续了 25 年。基于统计数据,我们每年出版一本《中国风电产业地图》,用数字记录历史。除了冰冷的数字,风能行业发展过程中,还有很多有温度的故事。因此有了这本《中国风能这一年》。希望这本小册子能保存风能人过去一年的所作所为,让这些可爱的人和他们的故事,不至于随时光流逝而被人淡忘。同时使那些值得赞叹的成绩不至于失去其应有的价值。更是为了把失败与成功的经验记录下来。

随风一起走过 2021,迎着春风,我们开启了 2022。

2021 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再次突破 5000 万千瓦,达到了 5592 万,这是在陆上风电全面取消补贴情况下的亮眼成绩。2020 年 10 月,我们发布了《风能北京宣言》,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年均新增装机 5000 万千瓦,到 2030 年实现 8 亿千瓦的预期目标。现在看,当时很多人认为“吹牛”的目标,似乎定低了。

2021 年中国开始在沙漠、戈壁、海洋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这都归功于风电产业技术进步,规模化带来的度电成本的大幅下降。更高的塔筒、更大的风轮、更大的功率、更高的发电效率,风电技术向大型化、轻量化、智能化和数字化不断进化,风电制造业升级是已然发生的转变,技术创新与进步有了更好的工业基础。

2021 年也是海上风电平价项目实现“零突破”的一年,华润“苍南 1 号”是我国第一个开工建设的海上风电平价电项目,第一面旗帜的诞生意味着海上风电平价比预期来得更早一些。喜悦不止于此,三峡“引领号”、海装“扶摇号”漂浮式海上风电试验项目下海,让我们有理由期待深远海上风电与海洋经济融合发展的未来更近了,中国真正开启海上风电大航海时代。

2021 这一年,我们收获很多,所有的光芒都来自于我们的热爱和信念,比如我们对乡村风电的执着,“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已经列入国家能源局2021 年的重要工作,更多风电机组矗立在乡村和田野,让每台机组点亮乡村经济,风电让乡村更富裕、更美丽。

这一年,我们更加深深感受到,自身从事的风电行业已经成为碳中和道路上的生力军。站在 2022 年新起点上,我们今天和未来所做的一切,都将成为历史的脚印留在这条路上。

路上的我们,已经走入一个碳约束的年代,要实现巴黎协定 1.5°C的温控目标,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必由之路。应对气候变化是各国政府的共识,实现碳中和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当今局势动荡、地缘纷争、贸易脱钩、逆全球化,人类面临一个正在撕裂的世界,应对气候变化成为为数不多的可以合作的主题。因此,我们希望全球风能产业能携手并肩,这既是实现零碳世界的需要,也是缝合全球裂痕的粘合剂。这让我想起一句名言,“这不是结束,甚至不是结束的开始,只是开始的结束。”我们热爱并为之奋斗的风电事业依然在路上,让我们迎着初升的太阳,不负过去,不惧未来,努力向前,向前!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秦海岩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