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综合能源服务商,这是联美控股对其自身的新战略定位。(来源:微信公众号“CHPLAZA清洁供热平台”作者:CHPlaza)多年来,联美控股一直被视作A股清洁供热的龙头企业。在新战略实施的若干年后,其是否有可能成为A股综合能源服务的龙头企业?1为何转型?2005年04月,联美控股成为沈阳

首页 > 配售电 > 能源服务 > 评论 > 正文

民营清洁供热龙头杀入综合能源服务市场 能成功吗?

2022-05-07 16:10 来源: CHPLAZA清洁供热平台 作者: CHPlaza

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综合能源服务商,这是联美控股对其自身的新战略定位。

(来源:微信公众号“CHPLAZA清洁供热平台”作者:CHPlaza)

多年来,联美控股一直被视作A股清洁供热的龙头企业。在新战略实施的若干年后,其是否有可能成为A股综合能源服务的龙头企业?

1

为何转型?

2005年04月,联美控股成为沈阳新开的第一大股东,将该上市公司从国有控股变成民营控股。

此后至今近20年,联美控股深耕以沈阳为中心的供热市场,成为沈阳公用事业服务领域的重要保障力量。

纵观全国的供热市场,一家民企几乎控制了一个省级市的供热网络,实属罕见。

目前,其在沈阳建有集中供热和热电联产厂共8座,规划供热面积1.5亿平方米,供热区域覆盖沈阳浑南区、皇姑区、于洪区、沈河区、大东区等七个行政区。截至2021年,实现平均供暖面积约7046万平方米,联网面积约9200万平方米。

联美控股采用热电联产为主、热源调峰以及分布式微热源为辅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清洁供热服务。

其核心技术及解决方案包括清洁燃煤高效热电联产、再生水源热泵供热等。

联美控股旗下子公司浑南热力、沈阳新北等主要以清洁燃煤手段取代散烧煤及小型燃煤锅炉,为沈阳用户提供集中供暖、供应蒸汽及发电业务。国惠新能源及沈水湾拥有国内单体装机规模最大的水源热泵项目。联美生物能源则专注于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的开发与运营。

微信图片_20220507160918.jpg

▲联美控股年营收及同比增速

据该公司2021年报显示,联美控股实现年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下降3.6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95亿元,同比下降24.49%。公司表示,营收、净利的数据变化主要系疫情反复、房地产行情低迷、煤价上涨、公允价值变动等多项原因所致。

从上表可见,联美控股近几年的营收上涨乏力,同比增速显著下滑。

这一定程度上源于其清洁燃煤供热业务的占比过大,在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减煤降碳已是主旋律,联美控股要实现长期的快速发展,寻求业务上的多元化转型升级已是必须。

2

新战略

2021年10月,联美控股发布“综合能源战略升级路线图”,规划通过发展低碳技术节能减排、开展综合能源业务、探索电储能市场和布局氢能产业的四条路径全面推进公司实现碳中和目标。

这距离2005年已有16年,16年后的联美控股,正式开始了全面的转型发展,其主要策略如下:

●针对既有的以清洁燃煤为主的供热项目,全面实现超低排放。

●针对新增的供热业务,以可再生清洁能源为优先,因地制宜地选用污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江水源热泵、土壤源热泵、中深层地热等可再生能源新技术,不断扩大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占比。

围绕市场竞争需求,积极拓展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将电气化、可再生能源技术与传统供热方式相结合,形成具有联美特色的解决方案与运营能力。

继续在北方合适地区扩建中水源热泵项目;

在华北地区,围绕着丰富的地热资源,探索以中深层地热为代表的可再生清洁供热项目;

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丰富的地表水资源为水源热泵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围绕着冬暖夏凉的双季供能需求积极布局,构建以水源热泵为主、以空气源热泵、热源塔等新技术为补充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

在华南地区,制冷是客户的主要需求,且存在着大量的低谷电,以冰蓄冷为切入点,进军南方广阔的制冷市场。

●同时,将电储能作为企业转型的重要业务方向之一,计划布局与电储能、相关的各种技术解决方案。目前,该公司正与行业内相关技术公司积极合作,共同拓展电蓄热市场。

●再者,积极投入到氢能产业发展中,计划通过直接投资、项目合作、示范项目推广、联合研发等模式增强氢能业务布局力度。尤其是在氢能热电联产领域,从上游产氢、中游输氢、下游应用等多个环节,力求建立标准、提出解决方案、形成商业模式。

2021年12月,联美控股已出资人民币1亿元,收购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3.3965%的股权,这成为其切入氢能市场的标志性动作。但目前尚未见其在储能领域的标志性动作。

3

供热数字化

对数字化技术的重视,已经成为各行业各大公司赢得未来的必须选择。

联美控股亦认为,智慧供热解决方案可有力推动供热产业数字化、开启供热发展新模式。

2021年,联美控股选取供热区域内的2个小区,合计在网面积46.79万平米,供热面积37.2万平米,开展了联美控股智慧供热2.0的示范试验。

自去年11月1日开始,截止到11月30日,2个示范项目热单耗同比分别下降了13.42%和17.05%,达到了预期效果。

联美控股智慧供热2.0是采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针对“源、网、站、户”端到端的全流程管控,通过四方联动,解决由热惰性引起时空错位的热滞后问题,最终达到热负荷供需的精准匹配,按需供能,以需定产,最大程度实现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的目标。

2020年9月,联美控股成立联美智慧能源科技公司,其职责之一即提供数字化技术方案支持。

2021年6月24日,联美控股与华为云签约,双方将共同推进供热数字化及智慧供热建设,共同打造引领行业的智慧供热解决方案。

4

综合能源服务新业务能成功吗?

综合能源服务作为联美控股的新兴业务,目前尚未对其营收产生贡献。2022年,如何实现综合能源服务的营收突破,成为联美控股的主要任务。

联美控股称,其在综合能源业务领域的战略布局要聚焦南方冬暖夏凉服务和工业园区的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围绕市场需求,以可再生清洁能源为优先,因地制宜地选用天然气、地(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新技术,拓展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

这源于其在污水源热泵、热源塔热泵等技术方面的经验积累。如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丰富的地表水资源为水源热泵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围绕着冬暖夏凉的双季供能需求积极布局,构建以水源热泵为主、以空气源热泵、热源塔等新技术为补充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

另外,在华北地区,围绕着丰富的地热资源,探索以中深层地热为代表的可再生清洁供热项目;在华南地区,以冰蓄冷为切入点,进军南方广阔的制冷市场。

发展一项新业务,应从自身擅长的领域切入,联美控股做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必须依托其清洁供热领域的技术和经验积淀,打造以清洁供热为核心的综合能源服务体系。

但联美控股的上述战略要真正落地,面临的困难和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首先,在客户资源上,综合能源服务是一个以用户为导向的新市场,掌握用户资源,方能较快地取得市场突破,国网、南网等概莫如是。而联美控股的供热网络区域性过强,大部分集中在沈阳区域,这意味着其在其它地区特别是南方地区的既有客户资源太少,难以较快形成市场拓展上的突破。

再者,在人才和技术储备上,综合能源服务以电为核心业已成为主流,但对电的利用并非联美控股的既有优势,光伏、电储能等技术的储备和应用经验欠缺,将对其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形成阻力,需要通过招募相关专业人才,或者与其它对应领域的企业达成合作以弥补这一短板。

但凡事皆有两面性,在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以电为专业的企业已经很多,以热为专业的企业却少之又少,联美控股的稀缺性也可能成就其独特价值。将自身的稀缺价值放大,与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相关厂商达成多方面的合作,形成一个能力更全面的联合体,或许是联美控股发力综合能源服务新业务的较好选择。

当下,从供热市场转型进入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并取得显著成绩的企业还没有一家,而联美控股,有这个可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