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八大行业即碳市场覆盖范围明确于“十四五”期间逐步纳入的八个高耗能行业,包括发电、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和国内民用航空。对于小企业而言,构建碳体系建设,从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再到碳金融的实现,企业部门都要从业务至专业领域成长,聘请第三方实现碳中和规划与碳资

首页 > 碳管家 > 碳管理 > 碳资产管理 > 企业 > 正文

碳排放八大行业碳资产管理揭秘!

2022-05-05 08:57 来源: 北极星碳管家网 

碳排放八大行业即碳市场覆盖范围明确于“十四五”期间逐步纳入的八个高耗能行业,包括发电、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和国内民用航空。

对于小企业而言,构建碳体系建设,从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再到碳金融的实现,企业部门都要从业务至专业领域成长,聘请第三方实现碳中和规划与碳资产回报可能更划算。

但大公司集团需要有自己的碳管理体系。

发电行业作为参与全国碳市场的“先行者”,在如何将“碳”变“金”的探索中走在了前面,尤其是发电行业的龙头央企与国企,在公布2021年年度报告中陆续实现了碳资产盈利,比较典型的就是大唐碳交易收入3.02亿、华能碳交易收入2.69亿和国网英大碳资产收入增长18倍。

发电企业如何实现碳资产盈利,之前已汇总过国内9大发电企业的碳资产管理公司(详情请点击),本篇就不再赘述,重点梳理其它7个高耗能行业如何进行碳资产管理。

石化

中国石化

成立碳资产管理部门

作为碳排放大户,中石化专门成立了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来进行整个集团企业的碳资产管理工作。该部门的主要职责及已开展的工作如下:

一是完善体制机制。一方面,建立企业内部的碳交易制度,如《中石化碳资产管理办法》 《中石化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中石化碳排放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通过制度规范企业参与碳市场的各个环节。另一方面,建立燃动能耗 一体化考核体系,通过评价燃动能耗成本、污染 物产生量及CO2产生量等来分析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承载力。

二是开展碳盘查和碳核查。为了摸清碳排放家底,中石化对下属油田及炼化企业进行了初步的碳盘查和碳核查,在企业内部建立碳资产管理信息系统。

三是开展技术研究及减排行动。技术包括碳捕集、碳矿化、产品碳足迹、生物航煤、生物柴油、地热利用技术等。减排行动包括“能效倍 增”计划、淘汰落后产能、充分利用低温余热、 发展地热产业、开发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太阳能、建设CO2捕集示范装置等。

四是参与碳交易。一方面进行CCER项目开发,获取减排量;另一方面进行碳交易相关工作,包括MRV、减排方案制定、交易策略制定等。

中国石油

成立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1.png

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04月29日,是中油资产公司作为中国石油碳资产管理、运营主要主体。

2021年,中油资产公司通过天津排放权环境能源交易平台顺利完成中国石油赞助北京冬奥组委20万吨碳中和减排量配额交易。这是中油资产公司首笔碳排放权交易业务。

在获悉中国石油支持北京冬奥组委碳中和工作并赞助20万吨碳中和减排量配额的消息后,中油资产公司立刻协同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研究制定整体执行方案,申请承接中国石油冬奥会碳减排量赞助工作。

在正式收到中国石油关于确认20万吨CCER(中国经核证的减排量)的购买、注销及捐赠等相关工作的委托书。中油资产公司随即进行了国家自愿减排和排放权交易注册登记系统交易账户、天津排放权环境能源交易平台交易账户和登记注册账户的开立工作,并在天津排放权环境能源交易平台完成指定配额的购买。

中国海油

设立低碳管理机构

从2017年起,中国海油在充分掌握企业碳排放现状基础上,制定碳排放统计、碳排放影响评价、碳资产考核等管理要求,在国内企业中率先建成较为完善的低碳管理制度体系,为开展碳排放管控奠定了基础。

设立低碳管理机构和岗位,培育了节能减排监测中心、新能源研究院、碳中和研究所等专业技术力量,形成了上下联动、多维互促的绿色低碳组织保障体系,推进制定碳排放标准化体系。

钢铁

中钢集团

参股中成碳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2.png

中钢国际下属全资子公司中钢设备有限公司持有中成碳资产公司38%的股权。

中成碳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以钢铁行业为主、覆盖有色、电力、化工、节能环保等领域的专业技术型咨询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系统的节能低碳发展咨询和环境资产管理服务。

宝武集团

成立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3.png

中钢国际下属全资子公司中钢设备有限公司持有中成碳资产公司38%的股权。

中成碳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以钢铁行业为主、覆盖有色、电力、化工、节能环保等领域的专业技术型咨询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系统的节能低碳发展咨询和环境资产管理服务。

宝武集团

成立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4.png

河钢集团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7年05月16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低碳环保产品的技术研发、(低碳)技术咨询、技术推广、技术服务、技术转让;节能产品销售;合同能源管理;清洁能源项目的咨询服务。

发布WisCarbon碳中和数字化平台

该平台是由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河钢集团战略研究院在业内率先发布。

据介绍,WisCarbon碳中和数字化平台是以碳足迹和碳数据管理为核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具象实体产品,主要包括CTrace、CManage、CTrading、CGHG、CMoni、CGSP等子平台。其中,CTrace碳足迹子平台从产品层面开展全工艺流程碳足迹计算和分析,为下游行业用户产品碳足迹核算提供数据分析服务;同时,对下游行业用户开展低碳绿色产品设计,搭建低碳绿色产品生产体系提供数据分析支持服务,实现跨领域协同低碳。CManage碳数据管理子平台从企业层面实现对钢铁企业全流程碳数据的采集、监视和分析,帮助企业摸清碳家底、完成碳核查;为钢铁企业实施“碳中和”目标管理、碳资产开发等方面提供一系列端到端的系统解决方案服务。

中国建材

成立中材碳资产管理(天津)有限公司

5.png

中材碳资产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是中国建材旗下中材节能的全资子公司。

该公司原名湘潭中材节能余热发电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成立于2008年8月25日,2021年8月10日更名为中材碳资产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黄剑锋,经营范围变更为自有资金投资的资产管理服务;碳减排、碳转化、碳捕捉、碳封存技术研发。

2021年,中材节能“双供氢系统水泥熟料氢能煅烧及窑炉烟气二氧化碳转化利用中试研究”及“新型固碳胶凝材料制备及工业窑炉尾气二氧化碳材料化利用关键技术”入选首批全国建材行业重大科技 攻关“揭榜挂帅”项目榜单。

化工

中化集团

成立中化能科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

6.png

中化能科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是中化集团旗下中华能源的子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11月4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法人代表徐青杨。经营范围包括碳资产运营;碳减排、碳转化、碳捕捉、碳封存技术研发;环保咨询服务。

该公司积极开展专业碳资产运营业务,提供碳盘查、履约、低碳解决方案等专业服务的同时,深入研究国内及国际碳市场,持续开展碳排放配额、自愿减排项目开发及交易。石油贸易板块不断加强与国外产油国国家石油公司及跨国石油公司的密切合作,提升LNG及LPG资源获取来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轻质化工原料及低碳能源的需求。石油销售板块积极开拓新能源业务,在具备条件的油站、油库建设了光伏发电设施,发电量除了自用还可将结余电量并网交易,实现低碳用能、节能增效;与国家电网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尝试在部分加油站加装充电设施,探索电动车服务模式;积极探索电动车换电、电池运营、工业储能等新能源业务发展路径。

有色金属

中铝集团

成立中铝环保节能

7.png

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21日,注册资本100000万元人民币,法人代表何怀兴。2021年12月7日,经营范围变更,负责中铝集团的碳排放交易管理。

2021年3月,中铝环保组织召开碳达峰碳中和与节能及碳资产业务深度融合研讨会。会议围绕中铝集团碳达峰碳中和与中铝环保节能及碳资产业务融合进行了研讨。会议强调,中铝环保要继续做好中铝集团碳资产经营管理模式创新研究,提出成立碳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有关方案,服务中铝集团重点排放企业的碳排放数据盘查、核算及履约工作,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用好碳市场这一碳减排重要工具,助力中铝集团绿色低碳经济发展。

造纸

岳阳林纸

成立湖南森海碳汇有限责任公司

8.png


湖南森海碳汇有限责任公司是岳阳林纸的全资子公司。

该公司原名湖南森海林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6年6月22日,注册资本18900万元人民币,2021年4月16日更名,并将经营范围变更为碳排放权交易、核证减排量交易、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量交易、碳汇开发、碳汇交易,法人代表百年更为易兰锴。

2021年8月,湖南森海碳汇有限责任公司与浙江丽水达成战略协议,正式启动对丽水市林业碳汇资产的开发合作。岳阳林纸介绍,双方将按照"可量化、可交易、可增值、可持续"的原则,分批进行丽水市域内林业资源调查和碳汇资产开发,并争取将林业CCER优先纳入浙江省碳市场交易体系。

岳阳林纸方面还透露,双方正在积极探索、务实推动集团公司旗下的基金公司在丽水合作设立“双碳”基金,建立服务丽水、面向浙江全省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同时投资绿色低碳的前沿技术与产业化项目。

民用航空

南方航空

组建碳管理团队

据了解,2017年南方航空参与碳交易试点建设,碳排放配额仍有缺口,大概有7万~8万吨左右,掏了100多万元在交易市场买了配额。于是南方航空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节能管理机制、组建碳管理团队、应用新技术等,使碳排放大幅下降,配额盈余量逐年增长。据介绍,近几年,南方航空的碳排放效率提高了3%。

南航自主研发的“航油e云”实时大数据共享平台,成功实现飞机加油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和大数据共享,每年可减少浪费航油约1500吨。


( 来源: 北极星碳管家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