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在京成立。该创新联盟由国家电网公司发起,发电企业、石油石化企业、装备制造企业、规划设计企业、新能源企业、高等院校、社会团体等31家单位携手组建,旨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国家战略规划部署,集聚优势科研力量,建立协同创新网络,共同开展前沿基础理论研究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报道 > 正文

31家单位携手 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在京成立

2022-04-22 15:06 来源: 中国能源网 作者: 王旭辉 杨梓

4月22日,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在京成立。该创新联盟由国家电网公司发起,发电企业、石油石化企业、装备制造企业、规划设计企业、新能源企业、高等院校、社会团体等31家单位携手组建,旨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国家战略规划部署,集聚优势科研力量,建立协同创新网络,共同开展前沿基础理论研究,联合攻关关键性技术难题,统筹联动推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为我国能源电力领域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

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辛保安出席会议并指出,成立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电力系统转型升级的担当之举,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之举,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升电力产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他倡议创新联盟各方本着共商共建、互利共赢的原则,构建协同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强化联合攻关、突破关键技术,培养领军人才、打造创新团队,坚持示范引领、加快成果转化,以智慧和力量奏响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时代强音,为推动能源革命、建设能源强国、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发布了《新型电力系统重大技术联合创新框架(草案)》,相关成员单位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过程中共同关注的发展方向、发展路径、技术攻关、市场机制和示范应用等五大合作方向签署合作意向书,全面启动新型电力系统实施路径研究、大型风光电基地输电通道电源优化和示范研究、服务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电力市场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大规模清洁能源并网送出关键技术研究、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协同规划技术研究、新型电力系统碳排放追踪与减排技术研究、主动支撑型新能源及组网运行技术研究、新型电力系统网络安全防护研究等八大创新示范项目,共同开展技术研发、标准研制、示范工程建设和成果推广应用,达成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共识,促进跨领域技术交流合作,加快形成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生态圈、产业链。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