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西电发布公告称,拟将所属子公司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高院”)分拆至科创板上市。中国西电表示,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和西高院的主业结构将更加清晰,西高院将作为公司下属电气设备检测及其他技术服务业务平台独立上市,建成世界一流的第三方独立电气装备国际化公共技术

首页 > 输配电 > 智能变电站 > 企业 > 正文

中国西电拟分拆西高院至科创板上市

2022-04-15 09:19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近日,中国西电发布公告称,拟将所属子公司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高院”)分拆至科创板上市。

中国西电表示,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和西高院的主业结构将更加清晰,西高院将作为公司下属电气设备检测及其他技术服务业务平台独立上市,建成世界一流的第三方独立电气装备国际化公共技术智慧服务平台。

据披露,西高院注册资本2.37亿元,主要从事电气设备的检测与其他技术服务。西高院面向电气设备制造企业,业务范围覆盖低压到交直流超特高压试验,检测对象涵盖高压开关、绝缘子、避雷器、电容器、变压器、互感器、电抗器、电力电子设备、低压电器等输电、变电及配电领域电气设备。

截至预案公告日,中国西电持有西高院59.25%的股份,为西高院控股股东;中国西电及西高院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国务院国资委。

据了解,持股5%以上股东还包括北京丰瀛安创企业管理咨询中心、中国三峡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和科改策源(重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本次分拆完成后,中国西电仍将控股西高院。

财务数据方面,西高院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4亿元、3.45亿元、4.54亿元,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739.64万元、6240.46万元、8590.55万元。

中国西电表示,本次分拆有利于西高院进一步做强主业,深耕电气设备检测与其他技术服务业务,增强业务独立性。本次分拆后,西高院可以针对检测及其他技术服务行业的特点,建立更适应自身发展的管理方法和组织架构,有利于理顺公司整体业务架构,而公司可聚焦资源于高压输配电设备的制造业务。本次分拆不仅可以使公司和西高院构更加清晰,还能推动上市公司体系内其他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此外,公司还表示,本次分拆上市是上市公司响应国内资本市场政策号召,利用资本市场促进实 体经济发展、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分拆, 可使公司和西高院的主业结构更加清晰,西高院将作为公司下属电气设备检测及 其他技术服务业务平台独立上市,促进检测、计量、认证、技术研究及技术咨询、 标准制修订业务的发展,建成世界一流的第三方独立电气装备国际化公共技术智 慧服务平台。本次分拆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及所属子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并促使公司获得合理市场估值及投资回报。

西高院前身为成立于 1958 年的西安高压电器研究所,是我国“一五”计划 期间 156 项重点建设工程之一。西高院拥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 室认可证书(CNAS)、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CMA)及其他开展电气设 备检验检测业务的资质。西高院面向电气设备制造企业,业务范围覆盖低压到 交直流超特高压试验,检测对象涵盖高压开关、绝缘子、避雷器、电容器、变 压器、互感器、电抗器、电力电子设备、低压电器等输电、变电及配电领域电 气设备。

西高院拥有 2 家控股子公司,1 家参股公司,基本情况如下:

同日,中国西电公布2021年年度报告以及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2021年,中国西电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44亿元,同比增长123.1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529.23%。2022年一季度,中国西电实现营业收入38.38亿元,同比增长23.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47.59%。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