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许继承担的世界首套交流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顺利完成整机试验并通过第三方机构及相关专家现场见证,为下阶段工程化应用奠定坚实基础。这里插播一个小知识:交流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整机系统包括氧化锌避雷器组、快速触发开关、旁路开关、供能变压器、光学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和控制保护系统,主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企业 > 正文

许继承担的世界首套交流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顺利完成整机试验

2022-03-28 10:12 来源: 许继集团 

近日,许继承担的世界首套交流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顺利完成整机试验并通过第三方机构及相关专家现场见证,为下阶段工程化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20220328_100732_008.jpg

这里插播一个小知识:交流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整机系统包括氧化锌避雷器组、快速触发开关、旁路开关、供能变压器、光学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和控制保护系统,主要用于特高压直流换流站接入弱交流系统时的交流暂态过电压抑制。

顾名思义,暂态过电压简单来说就是指电力系统从发生故障到恢复稳定的过程中产生的暂时性超高电压。

电网暂态过电压不仅考验着系统中电力设备的绝缘水平,也威胁设备设施的安全运行,在过电压作用下可能会造成设备绝缘击穿,甚至引发爆炸事故。因此,电网暂态过程研究一直是电力科技工作者们极其重要的工作,也是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及学术团体所关注的热门课题。

说到这里,大家明白“许继研制的世界首套交流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成功通过整机试验”的意义了吧,有了这个“神器”,那情况就不一样了!

20220328_100732_009.jpg

一些特高压直流工程中,当大功率运行方式下发生双极直流故障(如:双极换相失败、双极闭锁、双极线路重启动)时,直流功率中断期间交流系统和交流滤波器会发出大量过剩无功,对交流骨干网络造成超过系统控制水平的暂态过电压,危及大量电力设备安全及电网系统稳定运行。不等场面失控,交流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就来救场了!

该装置作为快速“抑制器”,能有效抑制暂态过电压,显著提高大直流输送功率,缓解期间供电不足的瓶颈限制,充分发挥大直流能源通道作用,全面提升大直流系统运行可靠性,在特高压输电换流站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这个过程就像是身体出现某些感染引起的高烧反应,长时间高烧不退会对身体某些系统及器官造成严重损伤,因此我们需要退烧药及时缓解,而交流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就类似退烧药的角色。

许继充分发挥多专业融合优势,从产品技术路线论证、工程设计、制造工艺及等效试验方法等方面开展集中关键技术攻关,仅用时8个月就完成了该装置从理论研究到具备工程应用条件的整个过程。

2021年9月

完成消能装置主回路的设计

2021年10月

完成消能装置设备的选型设计

2021年10月

完成消能装置控制系统的硬件设计

2021年12月

完成消能装置控制系统的软件设计

2022年2月

完成消能装置整机的型式试验验证

2022年3月

完成消能装置控制系统的RTDS试验验证

20220328_100732_010.jpg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元旦过后,该装置正处于生产测试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关键物资供应、生产装配及试验检测带来极大影响。许继项目团队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多措并举,有机统筹疫情防控与生产试验,全力保障了工程里程碑计划节点。后续,该装置将在国家电网公司扎青±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扎鲁特换流站中大展身手。

20220328_100732_011.jpg

在引领直流输电技术发展、推动核心设备研制的道路上,许继始终全力以赴,分秒必争,拥有了强大的直流成套设备制造能力和可靠的运行业绩,为中国40多条直流工程提供直流换流阀、控制保护、阀控等关键核心设备,产品技术和服务水平得到业主单位高度赞誉。未来,许继将坚持技术创新和质量创优,持续走绿色能源发展之路,以成熟领先的技术与产品迎接中国柔性直流输电新时代的到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