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在企业用能大数据的基础上,完成泰安市98家重点用能企业碳效画像绘制工作,精准赋能企业节能降碳。在国家推动企业降碳、降耗的双降背景下,如何帮助用能企业识别自身能耗及碳排水平,提升产能效率,降低能耗及碳排水平,实现绿色发展是急需解决的难题。国网泰安供电公司针对当前

首页 > 碳管家 > 碳管理 > 碳数据管理 > 企业 > 正文

国网泰安供电公司:为重点用能企业绘制碳效画像

2022-03-25 09:03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在企业用能大数据的基础上,完成泰安市98家重点用能企业碳效画像绘制工作,精准赋能企业节能降碳。

在国家推动企业降碳、降耗的双降背景下,如何帮助用能企业识别自身能耗及碳排水平,提升产能效率,降低能耗及碳排水平,实现绿色发展是急需解决的难题。国网泰安供电公司针对当前用能企业碳排数据不能及时掌握,自身碳排水平不清晰的现状,以企业的电、煤、气、油等能耗数据为依托,计算企业碳排数据,并通过企业单位产值碳排量和行业单位产值碳排量平均值的比值全方位展示企业碳效画像,并生成碳效标识,评定企业碳效等级。

企业碳效画像旨在让企业明晰自己的碳数据结构、数据流,支撑企业准确核算实时碳排放量,评定企业同行业同区域碳排放水平,盘点碳资产和碳配额,同时在泰安企业碳排指标实时动态监测、分析及碳资产管理的基础上,建立企业碳效水平对标体系和碳排超标预警机制,生成企业碳排放水平报告,定制化的提供企业节能降碳建议,支撑用能企业挖掘节能降碳空间,优化用能结构。

企业碳效画像中,碳效标识分1至5级,等级1、等级2表示企业单位产值碳排水平低于行业平均值,碳效值最好,属于碳排绿色企业;等级3表示企业单位产值碳排水平处于行业平均值,还需降低碳排水平;等级4、等级5表示企业单位产值碳排水平高于行业平均值,碳效值较差,需加快降碳步伐。通过碳效标识,实现了企业碳数据的实时动态掌握和碳排水平的动态跟踪,一方面帮助企业精准识别自身碳排水平,衡量节能降碳工作轻重缓急,进而精准施策,对症下药,避免盲目运动式减碳,提升企生产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为企业申请碳金融支持、享受政府减排补贴和绿色低碳产品认定提供有效碳排水平认定,让企业享受绿色发展带来的政策福利。

下一步,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将全面开展碳画像和碳效标识推广工作,争取为泰安市所有规上企业精准绘制碳画像,形成企业碳效标识,以数字化碳服务精准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